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乐亭:“红色驿站”暖人心 补足志愿服务“最后一米”
发表时间:2022-09-22 09:50:00 来源:人民网

  “自从村里建起了‘红色驿站’,群众们的业余生活丰富了,遇到大小难事有地方寻求帮助了,志愿者们也有办公和临时歇脚的地方,小小的驿站凝聚起浓浓的人情味。”河北省乐亭县在胡家坨镇大黑坨村,为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创新建立并打造了一个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为民纾困、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

  

  红色驿站内设便民服务点,每天有志愿者值班为群众提供服务。韩雨宣摄 

  截至目前,在“红色驿站”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有162人,占全村常住人口的13.3%。党员、志愿者们带头深入服务群众,积极活跃在文明创建、困难人群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一线。

  红色驿站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服务平台、做优活动场所、整合阵地资源,聚集理论宣讲、便民服务、文化活动、法律宣传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要载体,努力打造成党群工作的宣传站、帮扶解难的服务站、文娱科普的活动站、民情民意的气象站,让文明实践接地气、暖人心。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文化,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红色驿站”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打造出满足村民多元化需求的“红色阵地”。

  

  红色驿站探索”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韩雨宣摄 

  “红色驿站”坚持以公益性、互助性、激励性原则,探索实施“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驿站存单——积分兑换”的志愿者“时间银行”服务模式,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通过建立“时间银行”积分服务模式,量化志愿服务内容、服务时长,推行积分兑换服务或实物奖励,形成了“付出—积累—反馈”的良性循环。这种创新模式不仅促进志愿服务的“全民化”,更优化了志愿服务的资源配置,补足志愿服务“最后一米”。

  “红色驿站”不仅仅是一座驿站,更是密切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党员、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宗旨,展现出百姓幸福、人民满意的乡村治理新图景。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保定市志愿者精准结对陪伴独居老人 2022-09-20 10:24:00
• 沧州这家“爱心粥屋”一年为30000人次提供免费早餐 2022-09-20 10:13:00
• 沧州市南门里社区:"满天星"连心站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2-09-16 09:30:00
• 昌黎:关爱计生特扶家庭 中秋慰问温暖人心 2022-09-09 10:1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