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鸡泽:创新“1+N”模式 理论宣讲接地气优质服务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2-09-23 10:08: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这两天,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吴官营镇叶官营村王瑞平的家中十分热闹。“王老师,这个衣柜的衣服怎样才能快速进行分类整理?”“这个厨房油烟怎样才能快速去除?”“这个庭院的花草怎样才能养护好?”……大家问题不断,来自县综合职教中心的王园园老师都逐一耐心讲解。

  据了解,这是鸡泽县“惠民实践团”庭院微宣讲小分队开展的进村入户宣讲活动,农村家庭妇女可以不出家门就能学知识、学技能。

  今年以来,鸡泽县创新开展“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以理论宣讲为引领,创新“1+N”模式,开展理论“名嘴”讲、典型“名人”讲、文艺“名家”演、百姓“草根”讲和国防教育“骨干”讲等,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让党的精神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400余场次,惠及群众近3万人,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把优质服务资源送到群众身边。

  鸡泽县“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理论小分队成员郝瑞英正在开展理论宣讲。王超摄 

  鸡泽县“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理论小分队成员郝瑞英正在开展理论宣讲。 王超摄 

  理论“名嘴”讲 讲出群众好日子 

  “大家都说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和以前都有哪些不一样?”近日,在鸡泽县曹庄镇李曹庄村村民健身广场上,鸡泽县“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理论小分队成员慕丽云以一个问题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

  “原来村里的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柏油马路铺到了家门口,村里的小汽车也比原来多。”“以前割麦子、收玉米累死人,现在有大型收割机,给人家交代清楚,人在家中坐,卖粮钱就打到卡上了。”……现场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这些年生活上的变化,脸上也洋溢着幸福。

  “大家讲的这些变化都与我们党的好政策是分不开的。”慕丽云说。据了解,今年以来,鸡泽县“惠民实践团”组织了10余支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全县169个行政村健身广场开展理论宣讲。他们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利用群众健身的时间进行宣讲,做到宣讲、健身两不误。

  作为理论宣讲“名嘴”之一的慕丽云,在宣讲过程中与村民积极互动,特别是结合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比较关心的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家门口就业等问题进行交流,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鸡泽县曹庄镇李曹庄村两委干部李新胜表示,“这种宣讲形式大家很喜欢,改变了以前坐在会议室的固化宣讲,现在随时随地都能讲、都能听,宣讲效果也比以前好。”

  邯郸好人杨勇国走进鸡泽县鸡泽镇小韩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开展典型“名人”宣讲。李岳仑摄 

  邯郸好人杨勇国走进鸡泽县鸡泽镇小韩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开展典型“名人”宣讲。 李岳仑摄 

  典型“名人”讲 椒乡遍吹文明风 

  为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鸡泽县创新方式、方法,依托全县18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省市道德模范、最美鸡泽人、文明家庭走进社区、乡村,常态化开展典型事迹宣讲,将“名人”宣讲打造成文明创建工作的一支“轻骑兵”。

  “当时,双塔镇南申底村的水已经有齐腰深,两名中年人被困在熄火的车内,门打不开,水在上涨,情况十分危急。但看到他们人暂时安全,我们都松了口气。那一刻,我也没想有没有危险,满脑子都是如何快速救人……”日前,邯郸好人杨勇国走进了鸡泽镇小韩固村,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声情并茂的宣讲。现场的群众时而紧张,替杨勇国捏一把汗;时而轻松,问问当时的情况,他们在感动中收获了向上的力量。

  “我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现在在鸡泽也算小有成就。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原来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当初为了心中的艺术梦,我种过地、打过工、开过门市,所有的苦活、累活我都干过。”在鸡泽镇小韩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开展了一场“惠民实践团”典型“名人”讲,“最美鸡泽人”闫云平用真诚的话语讲述自己从农民到工人,再到创业者及开展公益活动的故事,大家都为她奋斗的故事喝彩。

  听宣讲的胡利永说:“我在外地工作,但是一直关心家乡的发展,听了他们的故事,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和鸡泽的力量,最近也准备回乡发展,为家乡做贡献。”

  鸡泽县“欢乐城乡”文化宣讲进基层,戏曲名家为风正乡东北庄村村民带来豫剧《朝阳沟》选段。王飞摄 

  鸡泽县“欢乐城乡”文化宣讲进基层,戏曲名家为风正乡东北庄村村民带来豫剧《朝阳沟》选段。王飞摄 

  文艺“名家”讲  群众乐享艺术餐 

  “年轻的时候想看个表演,我们都得走个几里地,现在坐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好的表演,挺知足。”回想起今年7月份鸡泽县的首场“文艺+”演出,该县曹庄镇李曹庄村 78岁的李建中老人心情还是很激动,场景历历在目。

  演出中,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梅花拳首先登场,武校学员们行拳变化多端,不时博得观众拍手叫好;歌曲、河北梆子、萨克斯演奏、豫剧……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据了解,今年以来,鸡泽县通过用歌曲、舞蹈、小品等各种文艺宣讲方式,将党的好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发展以及给农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表现出来,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截至目前,该县已演出100余场,受益群众近万人。

  “除了这些‘名嘴’‘名人’‘名家’,我们还通过身边的人讲身边的故事等方式,用接地气的宣讲聚人气,凝聚正能量。”鸡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晓说,像身边的人讲身边的故事这样的“草根”宣讲,全县已开展近50场,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同时,三下乡服务、进社区服务、便民志愿服务的火热开展,也让“惠民实践团”的宣讲更有联动性,宣讲队伍也成为椒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鸡泽县以“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为载体,搭建了惠民实践综合新平台,深入开展了五大宣讲、三大服务,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将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种”进群众心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在全县凝聚起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杨文娟、孙媛媛)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鸡泽县倡导婚丧简办——"一大桌"变成四菜一汤"半自助" 2018-11-02 09:15:00
• “全国自强模范”王永刚“疫”线显身手 2020-03-26 10:32:00
• 邯郸市鸡泽县“文化墙”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4-09-01 08:55:00
• 邯郸:精彩"故事汇"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落地入心 2020-11-24 09:2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