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对话河北好人|许克祥:30余载坚守供水战线的“能工巧匠”
发表时间:2022-09-23 10:10:00 来源:河北日报

  尚义县自来水公司工程维修科科长许克祥

  30余载坚守供水战线的“能工巧匠”

  

许克祥在做铁管套丝扣操作练习。 受访者供图

  

  好人名片:许克祥,1967年出生,尚义县自来水公司工程维修科科长。参加工作33年来,工作勤勤恳恳,坚守维修一线,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彰显了共产党员本色。今年8月被评为“河北好人”。

  “老许,你快过来看一下吧,又跑水啦!”

  9月19日21时许,结束了一天维修工作准备休息的许克祥接到了尚义县学府小区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

  “好,我马上过去!”他没有片刻犹豫,穿上外套向门外走去。

  一部24小时不关机的手机,一个装满工具的维修包,是陪伴许克祥30余年坚守维修一线的“宝贝”,“我的电话基本上全尚义县的人都知道,谁家管道有问题直接就给我打过来了。”说起这件事,许克祥的脸上漾起自豪的笑容。

  记者:听说您被居民们称为供水战线的“能工巧匠”,您平时工作是怎样一个状态呢?

  许克祥:“能工巧匠”谈不上,地下管网是城市的“血管”,保证“血管”正常运行,全力保障好居民的供水是我们工作的职责。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1989年工作以来,我每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没有下班点,也没有节假日。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单位规模小,没有配备交通工具,我就骑着自行车走家串户,跑遍了县城大大小小的地方。后来随着维修任务增多,为了能够更及时地为居民服务,我自费买了辆摩托车骑着去各家维修。

  为了更好地开展维修工作,一有时间我就查看翻阅公司的管网资料、奔波在大街小巷,然后进行对照,全面掌握管网分布和走向。县域所有地下水管的地图就装在我的大脑里,哪里的管道老化严重、哪里的管道埋地几米、哪里的管道需要下井等,这些情况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记者:您在维修工作中遇到过哪些比较困难的问题呢?

  许克祥:维修工作在冬天是十分艰苦的,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将土地冻硬,管道一般埋在地下2.3—2.5米,想要找出漏水点,需要人工挖掘,用大炭烤火让冻层化开,烤化一层,挖开一层,凭借多年的经验和技术,一两天才能找到出水点。碰到漏水点不明的情况,还得下井检查、确定损坏范围、开挖路面等,修复完成再恢复路面,在这个期间需要一直在寒风中坚守岗位。

  其次是老旧小区管道维修问题,这些小区供水管道使用时间较长,管道老化问题较为严重,跑水漏水情况时常发生,碰到夏季用水高峰,水压过小,居民用水更不方便。2014年9月,二道巷支管道发生了大量跑水的现象,管道是二十多年前安装的铸铁管道,材质差,老化问题严重,要想控制住跑水,必须得先关闭总阀门。二道巷巷子窄、居民集中、生活垃圾把检查井盖得严严实实,我和同事们当起了清洁工,将堆积如山的垃圾清理掉后,终于打开了井盖,恶臭的沼气味随着夏天蒸腾的热气扑鼻而来,井底淤积多年的淤泥和臭水没过了小腿,总阀门被淹没在臭泥浆中,我们只能边排水边挖泥,泥浆灌入鞋中,但大家都毫无怨言,经过多半天的时间才得以维修完毕。

  记者:近年来,您是通过怎样的方式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为保障广大居民正常用水保驾护航的?

  许克祥:作为一名党员,群众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我很热爱管道维修这项工作,近几年,为了更好地保障居民用水,在工作之余,除了不断加强实操练习外,我还自行学习了新材质管道的相关知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以帮居民们解疑答惑。

  2016年,县里进行了二次管网改造,更换了新式的水表,替换了老旧水管,从过去的铸铁和钢制水管改为了PE材质,大大提升了性能,减少了开裂漏水现象。针对过去大家对于管道保护意识不强的问题,我经常给居民们进行科普,介绍新材质管道的情况,讲解管道维护、清理方法等,提升了广大居民的保护意识。(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刘军富:热爱钻研成就技术能手 2020-05-27 10:01:00
• 承德:咱们工区年味儿浓 2020-01-19 15:57:00
• [天津]孔祥瑞:蓝领专家 港口楷模(图) 2012-08-20 08:41:00
• 大学生家电维修队进社区 居民向志愿者竖大拇指 2015-10-30 08:1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