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 | 高煜萌:家风无言,润物无声
发表时间:2022-09-23 10:13:00 来源:河北日报

  高煜萌

  我的家风既不是显赫家族的家训,也不是流芳百世的名言警句,有的只是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他们把孝亲睦邻、文明有礼、勤奋好学的品格融入行动里,潜移默化中指引我不断前行。

  百善孝为先。从小姥姥就总是跟我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的健康长寿,就是做儿女最大的心愿。”爸妈也教导我,对长辈要孝顺:有吃的,第一口要先给长辈吃;饭桌上,要长辈先动筷子才能吃饭;生活中,要时刻关心长辈的健康。平时的生活中,我谨记父母长辈的教导,不管在哪里吃饭,都会主动帮忙摆碗筷、端饭,给长辈端饭时用双手,饭后我还会主动帮忙收拾餐具。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但是只要一有时间,爸妈就会带我回去看望他们。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因生活节奏快、缺少沟通,城市邻居已成为生活中“熟悉的陌生人”。然而,我家就不一样,我们家和邻居燕儿阿姨家、楼下闫爷爷家、隔壁单元于奶奶家关系都不错。妈妈做了饺子、包子都会分给大家尝尝,大家做了好吃的也都惦记着我们。平时我也会帮邻居爷爷奶奶拎东西、打水,帮他们把门口的垃圾悄悄往下带,和爸爸一起帮邻居爷爷家收拾小屋,爷爷一直夸我能干。

  “不学礼,无以立。”爸爸妈妈从小教导我对人要有礼貌。每次出门,有人对我们施以帮助,我都会对他说“谢谢”;爸妈带我去做客,我总能主动问好;平时生活中,上下电梯我会谦让他人、乘车礼貌让座等。生活中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我会时刻谨记爸妈的教导,做一个有规矩、懂礼貌的好孩子。

  “勤奋好学,学无止境。”这是我从妈妈身上学到的品质。妈妈在我一岁半的时候,开始学习会计知识,爸爸跟我讲,妈妈的会计师证书满含着无数日夜的勤奋与努力。妈妈白天需要带我,没有时间学习,晚上十点把我哄睡后,强打精神一直学到凌晨一两点,靠着这份锲而不舍的努力,妈妈最终高分通过考试,取得专业证书。

  “知识不怕不会,就怕不学,努力去学习,相信自己,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在平时的学习中,难免会遇到学习上的“拦路虎”,刚开始我弄不懂的时候就会很沮丧,想要放弃,但一想到妈妈的话,我就又会振奋起来,积极想办法去解决遇到的问题。妈妈还常说,“时代在变化,我们周围也在变化,要多读书、读好书,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进步。”我喜欢读书,读不同的书,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将来才能做国家的栋梁,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家风无言,润物无声。家是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根,而家风则在家庭的温情中传递、熏染,影响着每一代人的成长。(作者系石家庄市建胜路小学学生)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丨"总得有人吃亏才能办好事" 2022-07-01 09:07:00
• 送压岁钱 2015-02-02 14:14:00
• “总得有人吃亏才能办好事” 2022-07-20 09:42:00
• 省会开展"善行河北 春节走亲"志愿者帮农民工买票活动 2013-02-01 09:3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