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衡水:早餐“微市场”为城市烟火气注入“文明味”
发表时间:2022-11-03 15:10:00 来源:衡水日报客户端

  刚出炉的馍热气腾腾,香味四溢,摊主将馍从中间一分为二,熟练地将剁好的腊汁肉夹在馍里,最后浇上一勺腊汁,一个营养丰富的肉夹馍就制作完成了。10月25日8时,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康宁街与永兴路交叉口东北角,一排颜色靓丽的早餐车升腾着烟火气,不少市民排队购买早餐。

   

  早餐“微市场”方便了市民。衡水日报社供图

  沿着康宁街往北,在新华路与康宁街交叉口东北角,同样布置的早餐车前人声鼎沸。千层肉饼、小米粥、手抓饼……早餐种类齐全,干净卫生。

  2022年6月起,桃城区规范实施早餐“微市场”,“文明城市创建微市场”和“特色党建示范街区微市场”先后投入使用,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卫生方便的早餐,还为城市烟火气注入了“文明味”。

  统一定制的新型早餐车整齐划一,蓝色的车身,卡通亮眼的主题海报,简洁靓丽的宣传画,每辆餐车上还有公益宣传语。摊主们穿着统一服装,持健康证上岗。为了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每辆餐车上都有统一发放的食品卫生许可备案卡,每户商家进货的凭证第一时间发给第三方,由第三方给每户做好一份食品安全备案档,如果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作为溯源的依据。“我家就住附近,经常来这里买早餐。种类多还干净卫生,吃着很放心,真是不错。”市民刘女士边买早餐边说。

  

  干净整洁的早餐车。衡水日报社供图

  早餐“微市场”实行商户自我经营管理模式,每个“微市场”设立轮值“商户长”制度,主要负责“微市场”的卫生保洁、秩序维持、文明行为、诚信经营等工作。商户从5时至9时和11时至13时在该处规范化经营,之后统一关闭餐车车窗。“每天由其中一家商户负责管理区域的自行车停放秩序、人员买卖的秩序和卫生秩序。”中华大街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微市场”设置两名保洁员,每天经营完后,餐车由经营者自行清洗,餐车周边卫生由保洁员清理干净。“政府给我们安排的这块地方非常有秩序,人流量大。给我们统一定制了服装,餐车下面有地垫,方便搞卫生,有了固定摊位,我们还多了不少回头客,收入也增加了不少。”肉夹馍摊位摊主笑着说。

  “流动商贩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在交通、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隐患,但也是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四院周边居民较多,早餐需求量比较大,导致‘早餐商贩’难以管理。”中华大街街道办工作人员说,他们通过科学规划设置地摊点位,明确公开申请流程,严格落实监督管理,持续推行人性化、科学化治理模式,设立了早餐“微市场”,目前处在摸索完善阶段,今后将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增设微市场的数量,完善“微市场”管理制度,本着“服务民生、便民利民”的原则,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国庆假期 衡水市创城志愿服务“不放假” 2022-10-08 10:08:00
• 衡水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场观摩活动 2022-08-30 10:10:00
• 衡水市冀州区:喜事简办成风尚 移风易俗入民心 2022-08-26 09:39:00
• 衡水市桃城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擂台赛 2022-08-23 10:1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