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团省委以校外阵地建设为抓手推进新时代少先队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2022-12-01 11:16:00 来源:河北日报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在位于邯郸市的少先队博览馆“习爷爷教导记心间”展示墙前,少先队员齐声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的殷殷嘱托。近年来,团省委以拓展校外少先队阵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
  拓展少先队实践活动载体。少先队博览馆依托邯郸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而成,是全国首个综合性少先队主题场馆,也是全省多地少先队的校外实践教育阵地。该馆集红色教育、实践体验、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于一体,以党史、团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展示河北少先队的特色亮点工作,现已打造成培养“红孩子”的摇篮,累计近1.5万人次前来研学打卡。
  丰富少先队实践活动形式。为适应少先队员学习生活新特点,团省委以少先队博览馆为活动载体,创新性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录制《少先队博览馆》宣传片、“红领巾学队史”微视频联播,制作少先队博览馆VR,网络巡览人次近2000万,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
  此外,为便于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团省委指导各市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主动对接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广泛联系革命纪念馆、烈士纪念设施、博物馆、科技馆等各类场馆资源,打造本地区“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目前,全省少先队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已建设超700个。
  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整合各类资源,拓展校外少先队阵地建设,擦亮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品牌,锚定少先队改革方向,推动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发展。 河北日报 记者高珊 通讯员康宁)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全省997万“红领巾”争做新时代红色追梦人 2022-06-01 09:32:00
• 石家庄市各学校积极开展思政主题教育活动 2022-05-30 10:05:00
• 廊坊永清消防开展“少年红门行 走近火焰蓝”体验日活动 2022-05-16 16:44:00
• 唐山丰润:传统文化沁童心 2022-05-09 09:3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