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未淑云:将帮助他人变成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22-12-01 11:21:00 来源:河北日报
 
  未淑云正在讲述自己和志愿团队多年来帮助他人的故事。 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摄
  清理路面白色垃圾、擦拭路面护栏、将公共自行车摆放整齐……近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气温下降,70岁的北戴河区居民未淑云仍一如既往地带领志愿团队开展志愿服务。
  46年来,未淑云把助人为乐、扶弱济困当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靠省吃俭用和爱心坚守,在资助寒门学子、抗震救灾、拥军爱军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近140万元,资助寒门学子100余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志愿者、河北省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从小立志帮助他人
  说话干脆、笑声爽朗、做事利落……初见未淑云,就让人有种值得信任的感觉。成长过程中,她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助人为乐的种子。
  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未淑云得知后,自告奋勇奔赴抗震一线参与救援。救灾中,年轻的未淑云既出力又捐物。“能够帮助别人,我感觉特别快乐和满足。”从此,未淑云坚持帮助他人,一帮就是46年。
  由于没上过多少学,未淑云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的感情。从1984年为北戴河区第一所幼儿园捐款购买幼儿图书开始,未淑云的捐款从没间断过,捐款对象也逐渐由幼儿园扩大到家庭困难学子。她还给自己定了两条“规矩”,一是嘱咐孩子们好好学习,做对国家有用的人;二是孩子们参加工作后不许再联系她,减轻孩子们的心理负担。
  认识未淑云的人都说,她是个闲不住的“热心肠”,将助人为乐变成了一种习惯。
  有一次,未淑云家隔壁的旅馆老板找到她帮忙,说店里有位外地住客得了急性肾炎,但由于一时拿不出治疗费,迟迟没能入院。
  得知这一情况,未淑云立即为病人垫付了4000元医药费。由于送医及时,病人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7天后,当病人家属找到未淑云还钱时,她却没有收。“他们后续还有很多需要钱的地方,我平时花钱的地方不多,能帮一点是一点。”未淑云说。
  在武警官兵心中,她是逢节必到的“双拥妈妈”;在困难学子心里,她是熟悉却不曾谋面的“未阿姨”;在脱贫村民眼里,她是一次次伸出援助之手的“知心人”……46年来,未淑云一心只为助人,从未想过回报,把爱洒向人间。
  聚沙成塔汇聚大爱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未淑云的带动下,2011年5月,北戴河区建立了一支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她被推选为队长。11年间,这支队伍在关爱困难群体、抗震救灾、拥军优属等各种活动中无私奉献。100余名队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成为北戴河区志愿服务的“金色名片”。
  “每次志愿活动,未淑云都是‘冲锋在前’。我也希望能像她一样,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服务队队员吕岩丽感慨地说。
  在端午节前期,他们为战士们送去粽子,共迎端午;慰问抗日老兵家属、百岁老人等重点人群;旅游旺季时,队员们分片区在北戴河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日,坐在电脑前,看着今年志愿服务活动表格里的40余项志愿服务内容,未淑云和队员们感觉收获满满。
  “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我们希望能够传递更多的爱心,温暖众人。”虽然已到古稀之年,但做起志愿服务,未淑云的身上像是有使不完的劲儿。“我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发挥好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她坚定地说。(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未淑云:做播散爱心的那朵“云” 2021-11-16 09:50:00
• 秦皇岛北戴河未淑云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21-11-15 10:26:00
• 北戴河区召开省级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10-11 10:48:00
• 秦皇岛北戴河区推动“三创四建”落实落细 2020-07-22 09:0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