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对话河北好人|马有全: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敲开"就业门"
发表时间:2023-01-05 10:03:00 来源:河北日报

  好人名片:马有全,1972年11月生,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十余年来,马有全倾情奉献残疾人事业,创办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帮助残疾人学习新的技能,提高融入社会能力;积极探索种植皇菊致富路,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成立爱帮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联系爱心企业,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2022年12月,马有全入选“河北好人榜”。

  “马哥,新年快乐”“祝校长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1月1日一大早,马有全的手机上便收到了不少残疾人朋友的祝福信息。“现在我和很多在学校接受过培训的残疾人都成了好朋友,每到节假日他们都会致以问候,这让我感觉很温暖。”马有全说,“看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接受培训,走出家门并且找到工作,让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让更多残疾人朋友过上好日子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记者:当初,您为什么选择从事残疾人事业?

  马有全:我的爱人是特教老师,因此我接触到了不少残疾人朋友,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给我很大触动。我了解到很多残疾人想学习一技之长,也是在这段时间,我萌生了创办专业残疾人培训学校的想法。

  2019年,在爱人的支持下,我创办了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为了给残疾人朋友更好的学习环境,我们规划了适合残疾人活动的生活区、办公区、教学区、室外活动区、种植养殖实训场地,搭建了室内外校园网络全覆盖监控系统,设置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如盲道、盲文门牌、语音提示系统、残疾人专用扶杆护栏等,并以精细化的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残障学员的学习实训、体能康复训练和生活需求。

  记者:咱们学校主要有哪些培训项目?

  马有全:为了更科学设置培训项目,当时我们去了几个学校“取经”。结合调研的实际情况,最后我们决定面向视力、听力和肢体残障的成年人招生,以短期和长期培训相结合,开设了手工编织、保健按摩、计算机操作、畜牧养殖、中西式面点制作等学科。

  为了让学员更好地就业,我们还实行了以“集中培训、网络教学、追踪指导”为一体的“1+1+1”培训方式,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办学模式。我们的教学模式也受到了学员的好评,有一位视力残疾的学员,通过别人介绍来学校进行了半年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半年后,这位学员在村里办起了盲人按摩理疗馆,凭借娴熟的技术,十里八乡的乡亲都来找他按摩,他也因此实现了自主创业,改善了生活条件。

  现在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培训学员人数逐年递增,截至目前,共培训学员1000余名,学员毕业合格率达95%以上,就业率达85%以上,自主创业率达30%。看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自食其力,我感到很欣慰。

  记者:跟我们讲讲您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故事吧。

  马有全:2018年3月,我开办的三河市汇友种植有限公司被三河市残联确立为扶贫工作重点实施单位,帮助张家口市阳原县三个贫困村和三河市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脱贫,种植项目是燕山皇菊。

  接到任务后,我们就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我带着研发团队四处奔走,挑选菊花品种,经过多次比对,最终我们找到了适合北方培育的菊花品种,又经过8个月的后期培育,终于培育出了独特的燕山皇菊。为了确保幼苗成活,我带领员工送苗入户,并组织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集中种植培训,传授幼苗培植技术,定期发放学习资料、视频课程,对肢体残疾不方便的学员,我们采取上门教学的方式,力争所有残疾人家庭培训学习全覆盖。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当地有一个贫困户是肢体残疾,出门务工不便,在我们的指导下,他利用自家院落种植燕山皇菊。我们免费为他发放200株皇菊苗,并具体讲解皇菊种植方法及注意事项,派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指导、追踪皇菊种植情况。后来,菊花采收后,他们家增收2000元以上。像这样的贫困残疾人家庭,一共有200余户。如今,大家都脱贫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记者:听说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您还成立了人力资源公司,今后您还有什么打算?

  马有全:在工作中,我了解到,其实不只是残疾人有就业需求,有些爱心企业也专门设置了残疾人岗位。为了双方更好对接,2021年我成立了爱帮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利用现有的师资力量、培训场地,我们与企业对接,针对岗位需要有的放矢地为残疾人朋友就业提供岗前培训、就业咨询、过程管理、后续跟踪,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残疾人朋友的就业率,还为爱心企业降低了招聘成本、管理成本。

  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创新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努力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敲开“就业门”,让他们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退休不褪色 15年当好社区“红马甲” 2022-12-20 10:16:00
• “85后”保定志愿者来石捐出“生命种子” 2022-11-28 10:56:00
• 河北唐山:“的哥”的爱心教室 2022-11-23 11:26:00
• 鸡泽县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投用 2022-11-16 10:3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