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承德实施六大行动六大工程 持续深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3-03-09 14:15:00 来源:河北日报
  

  承德市区航拍图。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近日,承德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双桥区党员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爱心餐。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海燕摄

  

  日前,志愿者在为市民义务理发。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摄 

  今年,是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

  承德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抱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心态,从提升城市品位到提高市民素质,全力以赴持续深化高水平文明创建,让文明成为承德的最美底色。

  补短板增颜值

  “以前密密麻麻的飞线既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通过整治,小区变得干净、整洁、安全了。”看着整治后的小区,双桥区竹林寺小区居民王女士赞不绝口。

  飞线问题是老旧小区的顽疾。近两年,承德市立足民生需求,因地制宜加快入地入管改造,2022年仅双桥区就完成架空线缆入地入槽敷设104千米、清理废线134.36千米,主城区累计治理弱电飞线总长度超过380千米。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推进,承德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需要“补课”的地方还有不少。

  2023年是三年创建文明城市的终评年。创建工作到了最后,剩下的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老大难”问题。如何攻坚,怎么啃下“硬骨头”?

  今年,承德市通过实施六大围点攻坚行动,突出“七个周边”(交通场站、集贸市场、大中小学、大型商超、医院、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部位,着重治理“六乱”(车辆乱停乱放、摊点乱设乱摆、杂物乱堆乱积、垃圾乱扔乱投、人车乱穿乱行、乱张贴乱涂写),让城市环境秩序、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社区小区和背街小巷围点攻坚行动。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居委会为基础,综合服务站为平台,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格局,开展“管理进社区”活动,解决基层街道社区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问题。

  集贸市场围点攻坚行动。重点治理出店经营、货物杂乱摆放、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加强标准化农贸集贸市场建设和日常管理,解决市场监管主体履职尽责不到位、经营主体日常管理有缺失、市场内外环境秩序脏乱差问题。

  校园周边围点攻坚行动。对校园周边网吧等经营性娱乐场所、无证照摊点和流动摊贩等进行清理,整治校园周边商业网点出售三无食品、非法出版物等不规范经营行为,规范校园周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农村环境围点攻坚行动。抓好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彻底解决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经营秩序等脏乱差问题。

  飞线治理围点攻坚行动。实施主城区重点领域飞线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推进空中线缆入地入管改造和捆扎收容治理。

  交通秩序围点攻坚行动。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和违法行为的宣传引导,加大严管重罚力度。大力整治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两侧、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违规停车问题,通过科学施划停车泊位、加强临时停车和错时错峰停车管理等具体举措,不断缓解交通拥堵压力、破解乱停乱放难题。

  “我们不光为了争一个‘牌子’,而是要通过这个载体和抓手,让城市环境美起来,让产业强起来,让城市的活力焕发出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说。

  提品位增品质

  中专毕业后当过保安,凭着一份热爱自学法律知识并通过司法考试,2012年成为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10年间录制200多期普法节目,先后获得20余个荣誉称号——管文军律师的励志故事打动人心。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市文明办开展“承德好人”月度评选和发布活动,先后评选命名“承德好人”650余人。管文军就是其中之一,并入选“河北好人”“中国好人”。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承德市不仅重视扮靓“面子”,更关注做实“里子”。今年,承德广泛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实施六大提素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品质。

  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在全市开展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祭祀、文明养犬、网络文明等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日常管理、法治约束、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双提升。

  实施城市环境秩序管理提升工程。组织城管、公安等各级执法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拿出落实举措,加强常态管理,每周开展常态执法检查,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持续提升城市管理、交通秩序、市场监管、网吧管理、出租车管理等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实施文明优质服务提升工程。整顿窗口行业工作作风,提高业务能力,加强“树行业新风,做文明有礼承德人”全员文明礼仪普及和行业规范培训,开展文明窗口、文明科室、文明班组创建评比竞赛,全面优化承德高质量发展的服务环境。

  实施“党建+文明创建”提升工程。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加强网格化管理,把党组织触角拓展到居民小区,延伸至楼栋家庭,压实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文明创建主体责任。开展“文明示范社区(小区)”“文明示范乡镇(村)”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各级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工程。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基础性创建评选,培树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亮点的文明校园品牌。

  实施文明城市创建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帮建活动,组织结对帮建单位深入社区小区和乡镇农村,帮助居民解决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开展“共创文明城文明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坚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持续深化理论宣讲、生态环保、法律援助、关爱老人、公益助残、关爱妇女儿童等18项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我们要多出暖人心的举措,多办惠民生的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民生工程中,感受可喜变化、见到实际成效、得到更多实惠。”承德市市长王亚军表示。

  强督导抓落实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难度最大也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提升城市首位度、提高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月1日上午,承德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发出创建工作动员令,也吹响了抓落实和抓攻坚的冲锋号。

  当日下午,双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地督导调研;2月3日,承德市文明城市创建第一分指挥部一行实地察看双滦区偏桥子镇、双塔山菜市场等重点点位,逐条逐项对照,查摆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要求……连日来,承德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强化责任担当,紧盯重点任务抓落实。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市上下树牢“一盘棋”思想,不做局外人,不当旁观者,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级领导实地督导、考察,13个分指挥部紧盯点位,推动整改。双桥区、双滦区、鹰手营子矿区和高新区全面发动、精准提升,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承德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整合力量,深入点位,督导推动工作落地。市文明办将定期对各单位各县(市、区)创城工作打分,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全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组织部门将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考核,作为检验各级各部门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同时也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创建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准备、最佳状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跨越,推动全域创建实现新突破。”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青英说。(记者 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