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共传好家风 | 刘宪华:彩电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23 10:35:00 来源:河北日报

  1984年,我和妻子结婚后不久,托人从北京花了1044元买回一台十四英寸长虹牌彩电。

  彩电在当时属于奢侈品。对于工薪阶层,家里能拥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就是很时尚的事了。我们夫妻俩特别高兴,每天一有空闲就打开电视机,单位同事和附近邻居也时常来看电视。

  转眼间,1985年的春节到了,我和妻子准备回河间农村老家过年。我提议带上彩电,“我们村里还没有彩电呢,如果咱妈能够看上彩色春晚电视节目,一定非常高兴。”

  妻子同意了。回家的那天,我一大清早就起来拆电视天线、装箱打包。回到老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安装天线,调试电视机。很快,我家有彩电的消息不胫而走。天还没黑,院子里就聚集了许多乡亲,等着看电视。当时除了春晚,人们最喜欢看的是电视剧《西游记》。《西游记》每晚只播两集,两集播放完毕,大家还意犹未尽、不肯离去。

  很快,几天的假期过去了,我们要回单位上班了。我考虑到母亲在家没什么休闲生活,乡亲们看电视的兴趣也很浓,就和妻子商量,要不暂时把彩电留在家里,让大家看完《西游记》,下次回来,再把彩电带回去。妻子虽然有些不舍,还是爽快地答应了。

  母亲过后对我说:“云霞(妻子的名字)真是个好媳妇。这么贵重的东西,自己花那么多钱买来还没有新鲜够,就放下留给我看。”

  其实,妻子的孝顺懂事,与她的家庭有关。妻子的父母在镇上工作、居住,她的姥姥跟着他们一起生活20多年了;爷爷奶奶在老家住,距离六七里路,岳父、岳母每个集日都会带着鱼、肉、香肠、蔬菜等给他们送回家去,是出了名的孝子。

  最后,这台彩电在我老家一放就是十几年,直到“寿终正寝”,电视机的故事也传遍了我的老家。乡亲们十分羡慕我的母亲,大家也跟着沾了光、饱了眼福。

  1990年,妻子为了让老人跟我们享清福,把母亲接到肃宁县城,一起住到现在。30多年里,我因为在镇上工作,主要是妻子照顾母亲,婆媳俩相处得十分融洽。母亲生病时,妻子会主动带着她寻医问药。7年前,80岁的母亲患了心梗,妻子力主让老人去北京阜外医院做手术,术后,在妻子的照料下,母亲身体恢复得非常好。

  同事和邻居们都夸妻子,说她“看事有格局、办事有肚量、尊老孝为先、待人讲礼让”。(作者系肃宁县农行退休职工)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