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清明 > 各地活动
低碳环保 安全清明 河北多地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发表时间:2021-03-22 15:56: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随着清明节临近,群众踏青祭扫活动增多,火灾风险增高。为提高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火灾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危害,河北多地发出“文明祭祀 安全清明”倡议,在全社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
  河北八部门提倡采用植树献花等方式文明祭扫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气象局、省文物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8部门联合发布春季消防安全提示。
  各社会单位进行明火作业时,要及时清理可燃物,配备灭火器材;遇有大风天气,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加强防火巡查。
  居民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楼道、房前屋后可燃物,防止外来飞火引发火灾;春耕农忙之际,禁止焚烧垃圾和野外烧荒;外出踏青郊游,应遵守景区、林区禁烟禁火规定;提倡采用植树、献花等方式文明祭扫,严禁携带火种上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
  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应在醒目位置设立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等级和防火要求标识,禁止在墙体设置广告牌、灯箱等高温用电设备,禁止在建筑周边堆放易燃可燃物品、燃放烟花爆竹;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架空电线的日常维护,防止风大线路碰撞打火,引发火灾。
  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保持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畅通,强化值班值守和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群众离家外出踏青游玩时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理厨房、阳台、楼道的可燃物,关闭燃气、电源、门窗。自觉遵守文物建筑、旅游景点禁烟禁火规定,不在山林景区生火野炊,防止引发火灾;进入宾馆饭店、影剧院、大型商业综合体要注意熟悉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了解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
  群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不应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自驾车辆要提前检查油路、电路,随车配备灭火器并保持完好有效,不要往车外抛扔烟头,停放车辆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遇有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援车辆,应主动避让。遇有火情,应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
    石家庄:倡议文明过清明 环保祭先辈
  文明祭祀。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尊老敬老,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故事、播一首音乐、放一段录像等文明、健康、时尚的方式寄托哀思。
  安全祭祀。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理解和遵守有关规定,控制家庭祭扫人数,不组织、不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原则上不跨省祭扫。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一米线”,不在墓区违规用火,共同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
  环保祭祀。告别祭祀陋习,树立绿色新风,祭祀日不在公共场所烧纸、烧香、燃放鞭炮,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保护生态环境,为治污减霾工作贡献力量,在社会营造“环保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
  网上祭祀。各级文明办和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要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进行祭拜,撰写感言体会,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感恩和敬仰。同时组织未成年人到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献花、培土、扫墓,进行祭奠宣誓,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德。
    秦皇岛:提倡文明、低碳、安全有序错时错峰祭扫
  文明节俭祭祀。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倡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低碳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严格执行禁止露天焚烧的有关规定,倡导网上祭奠、家庭追思、制做思念卡、撰写感言体会等绿色环保祭扫活动。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有关规定,特别是严禁在林地及周边、农村散埋坟地、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场所烧纸焚香,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安全有序祭祀。为保障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满足祭扫心愿,殡葬服务机构将持续开展“代客祭扫”服务,集中擦扫一次墓位(骨灰格位)、献一次鲜花等活动,为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代行祭祀之礼。公墓(陵园)严格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敬请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防止人员扎堆祭扫,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春季是防火的紧要关头,倡导广大城乡居民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确保安全祭扫。
    唐山:倡导把传统祭祀习俗用文明健康方式进行表达
  弘扬中华美德,倡导文明祭祀。新时代应有新气象,新时代更有新文明。倡导把传统祭祀习俗用文明健康方式进行表达,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旧有祭扫方式,树立绿色健康理念,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慎终追远。
  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祭祀。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提倡珍惜关爱眼前长辈亲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文明节俭的礼葬和祭祀方式怀念先人。
  珍惜美好生活,倡导健康祭祀。生者积极健康地生活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倡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倡导参加郊游、踏青、放风筝等民俗活动,举行经典诵读,烈士陵前入党、入团、“成人宣誓”等活动,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以生者的身心健康敬畏生命、告慰先人。
  遵守规章制度,倡导安全祭祀。实地祭扫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预约、错峰、分流祭扫,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不聚集、不扎堆、少逗留,有序开展祭扫活动。要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不在野外、城市道路、广场等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爆竹、抛撒冥币。严禁携带火种上山祭扫,严防火灾发生。
  保定:倡导清明节错峰错时文明祭扫
  营造文明祭扫氛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门户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新型祭扫方式,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采取绿色、文明、安全的方式进行祭扫。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殡葬服务机构、公墓加强公共场所环境消杀,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入口管理,要求进入祭扫场所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一律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绿码后,方可进入开展祭扫活动。
  倡导错峰错时祭扫。提前公布清明节祭扫高峰日,建议引导群众先预约后祭扫,避开3月27日、3月28日(星期六、日)和4月3日、4月4日、4月5日(清明假期)等祭扫高峰日,以及9时至12时祭扫高峰时段,分时分段错峰前往公墓祭扫,同时尽量缩短祭扫时间,避免人群聚集。
  推广云端祭扫服务。保定市殡葬服务中心等殡葬服务单位继续免费推出“云祭扫”服务,提前在媒体上刊登和在祭扫单位显著位置张贴“云祭扫”二维码以及方式方法,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扫描“云祭扫”二维码,通过网上献花、点蜡烛、书写家书等缅怀逝者,遥寄哀思、传递心愿。
  引导文明环保祭扫。为让环保理念、安全意识融入生活,殡葬服务机构、公墓等祭扫场所严格火源管控,禁止燃放鞭炮,限量焚烧祭品。提倡鲜花祭扫、无烟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保定市殡葬服务中心开展烧纸换取鲜花活动,设置不用排队等候的环保专用祭奠厅,安排志愿者免费提供鲜花。
  正定:文明过清明 环保祭先辈
  文明祭祀。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尊老敬老,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故事、播一首音乐、放一段录像等文明、健康、时尚的方式寄托哀思。
  安全祭祀。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理解和遵守有关规定,控制家庭祭扫人数,不组织、不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原则上不跨省祭扫。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一米线”,不在墓区违规用火,共同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
  环保祭祀。告别祭祀陋习,树立绿色新风,祭祀日不在公共场所烧纸、烧香、燃放鞭炮,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保护生态环境,为治污减霾工作贡献力量,在社会营造“环保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
  网上祭祀。县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要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进行祭拜,撰写感言体会,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感恩和敬仰。同时组织未成年人到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献花、培土、扫墓,进行祭奠宣誓,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德。
  涉县: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
  文明健康祭祀。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绿色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烧纸钱、撒冥币,自觉清理杂物,不污染环境,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节约俭朴祭祀。弘扬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继承尊老传统美德,树立低碳节俭、文明祭祀的社会风俗,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网上祭英烈、微信表深情,开展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等节约俭朴的方式缅怀先烈、追忆逝者、寄托哀思。
  安全和谐祭祀。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因祭祀而引发山火。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河间: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撰写追忆文章、网络祭祀
  防控疫情,文明祭祀。祭扫重在表达感情,由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祭拜,同样可以追思亲人。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撰写追忆文章、网络祭祀等形式祭拜,不集中祭拜、不现场祭拜,严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移风易俗,传承美德。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从俭祭祀、理性祭祀。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环保祭祀,安全出行。倡导绿色低碳祭祀,禁止在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分散烧纸、烧香、抛撒纸钱、送灯等祭扫活动,切实维护好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严禁在树林、田地等野外上坟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发生。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拜,争做健康文明、低碳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祭扫是一种形式,文明是一种风尚。缅怀先辈、祭奠英烈,贵在慎终追远之心,不在烧纸点香之行。时代在发展,祭祀的方式也应与时俱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争做文明祭祀的带头者,以实际行动树立祭扫新风,共度一个文明环保、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晋州市:“双争”擂台比武 引领文明新风 2023-10-30 10:34:00
• “双争”进行时丨邢台信都区扎实推进“双争”活动纪实 2023-08-18 09:58:00
• 好好学习|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 2023-08-10 09:08:00
• 好好学习 | 从总书记四川之行读懂“何以中国” 2023-08-03 14:0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