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冀网民意聚向“圆心”
发表时间:2022-03-01 15: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河北省正全面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推出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这对我们做好新时代管网治网用网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和新挑战。

  擦亮“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名片,把冀网民意聚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这个“圆心”。从文明网络到网络文明,词语顺序的调整不仅带来词义重点的改变,更是内涵的丰富和外延的拓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就是要创新网上正能量传播路径和渠道,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把冀网民意聚向“圆心”。中办国办去年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文明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为总抓手,通过文明办网、传播正能量,文明用网、弘扬正能量,文明上网、传递正能量,文明兴网、放大正能量,牢牢抓住正能量这个关键词,有效将网民民意民智聚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这个“圆心”,有力夯实了网络文明的根基。

  立足河北厚重历史和火热现实,把冀网民意聚向接力奋斗继续赶考助力发展这个“圆心”。网络文明不是空中楼阁,必须深深扎根脚下的土地,从中汲取无尽的营养和力量。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落实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建设网络文明,要在全网生动展现协同发展效果,雄安新区建设成果,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展,通过网络展现七千万燕赵儿女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动人故事,展现广大网民为伟大时代和伟大成就所鼓舞,接力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必胜信念。

  用优质内容供给引导网民、凝聚网民,把冀网民意聚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这个“圆心”。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必须深刻把握网络发展规律特别是网络传播规律,切实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用优质内容吸引人、温暖人、鼓舞人,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当前,“人人都有麦克风”导致网上舆论场众声喧哗,但关键时刻广大网民还是信任主流新闻网站的“金话筒”。面对网络传播技术、渠道的快速迭代,主流新闻网站既要保持内容定力,重流量而不唯流量,又要提升内容魅力,不断提升网上正面宣传的到达率、点赞率、转发率,让广大网民在互动分享中凝聚共识,在点赞转发中汇聚力量。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要以网络为媒介,以现实为基础,以内容为载体,围绕“圆心”搞好公转自转,齐心协力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孙彦朋)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衡水网络文明城市展厅”正式开放 2022-11-03 12:38:00
• 河北省“网络文明家园”推选展示活动启动 2022-11-01 15:24:00
• 2022年北京市网络文明宣传周启动 2022-09-07 10:02:00
• 聚集网络行业热点 塑新网络精神家园 2022-09-06 15:1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