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朗冀网“净化器”
发表时间:2022-03-01 15: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河北省正全面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推出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网络治理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河北省正深入推进“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将以规则之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用网,努力打造清朗冀网“净化器”。

  打造清朗冀网“净化器”,要勒紧部门监管的“绳子”。2021年,河北省委网信办在全省范围启动了“清朗·燕赵净网2021”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针对色情赌博、网络诈骗、网络平台新闻敲诈、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恶意营销乱象及涉未成年人网络违法违规等内容,累计清理有害信息19.43万余条,处置违法违规网站1742个,受理全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80.58万余条,网络环境得到有效净化。网络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发力,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对于各类网络顽疾,监管部门不能简单地采取过滤、删帖、封号等消极措施,要坚持疏堵结合,打赢网络治理“攻坚战”。一方面坚持治标不松劲,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把握治本先清源。要充分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引领主流意识导向,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奋力实现互联网的“长治久安”。

  打造清朗冀网“净化器”,要搭好健康清朗的“台子”。互联网已融入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思想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也为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违法行为提供了平台,网络淫秽色情、游戏赌博等违法犯罪内容屡禁不止,恶意营销、新闻敲诈等现象层出不穷。网络乱象的滋生,企业平台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互联网企业不应当只是盈利的平台,其在推动社会发展、树立价值导向方面,承担着不可忽视的社会责任。各企业都应做到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扩充编辑队伍、强化编辑审核,提高互联网信息内容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为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打造清朗冀网“净化器”,要配好自律自觉的“方子”。据最新数据显示,河北省网民规模已达到5375万余人,其中青少年已成为触网的重要人群,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网络空间的治理不光要加大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力度,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更要提高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网络素养。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发表言论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在网民素质参差不齐的大环境下,要想做到文明上网,关键在于网民自律,提升其社会责任感。一方面要求网民提高网络素养,充分认识到有害信息的危害性,不做制造者和传播者,另一方面要当好打击网络有害信息的主力军,对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报,自觉做网络捍卫者,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营造良好网络空间。(郝竟璇)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衡水网络文明城市展厅”正式开放 2022-11-03 12:38:00
• 河北省“网络文明家园”推选展示活动启动 2022-11-01 15:24:00
• 2022年北京市网络文明宣传周启动 2022-09-07 10:02:00
• 聚集网络行业热点 塑新网络精神家园 2022-09-06 15:1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