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双争”活动丨唐山深入推进“双争”活动 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发表时间:2023-03-21 17:26:00 来源:唐山文明网
  唐山市贯彻省文明委“双争”活动部署要求,以“牢记谆谆教导 不负殷切期望 ‘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明理”“尚智”“崇德”“暖心”“兴文”“健体”“净网”“守法”八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提升市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星火燎原传递人间温暖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团火到满天星,唐山市满城“文明标兵”以“凡人不凡”的英雄气传递着人间温暖和城市温度。
  为强化示范引领,唐山市开展“文明标兵”评选发布活动,并在各级各类媒体常年开设“道德的力量”等专题栏目,开展“文明标兵大集活动”,同时教育引导“文明标兵”切实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治理监督员、百姓身边信息员,邀请“文明标兵”担任公益大使、代言公益活动。31名“文明标兵”带头成立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带领更多的人行善举、做好事。
  唐山市设立了每月一次的志愿服务日,开展活动1.8万余场,受众370万余人次。广泛开展普及冬奥知识、冬奥赛会保障、为奉献者奉献、倡导文明风尚等“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受惠人群达50余万人。利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按月常态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496个,重点培育和打造了“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星10个,疫情防控先进志愿服务组织100个,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1000名。以高龄、独居、失能、空巢等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让我的爱陪伴你”“寸草心爱老敬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870多场。举办唐山市首届邻里节,开展活动420多场,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凝心聚力引领文明风尚
  为强化教育引导,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文明风尚,唐山市开展“明理”行动,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2.4万余场次,直接受众243万余人次,通过网络传播等渠道间接受众达500万余人次。
  在普法宣传教育中,唐山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法1269场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1923场次。唐山市建成市(县)域大型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广场23个,较大规模村(居)法治主题公园、广场、长廊1200余个。在法治文化下基层活动中,组织260个流动放映队,深入基层单位巡回放映主题电影,观影人数达120多万人次。构建“报台网微端”融媒体学法矩阵,“12·4”宪法宣传周期间,累计环渤海新闻网专题点击量29.3万次,“唐山+”客户端开屏公益广告点击量34.1万次,“唐山+”客户端专题点击量42.1万次。
  在“净网”行动中,唐山市广泛开展“我和我热爱的城市”短视频征集活动、“可圈可点看唐山”主题活动,征集“唐山好网民”典型事迹102个,开展各具特色的网络公益活动13批次。
  实践养成提升文明素养
  以精神文明五大创建为抓手,唐山市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和出租车、公交车等行业组织开展“我是文明使者·我为唐山代言”“弘扬时代新风 争做文明使者”“五化五心”等主题活动,评选文明行政、文明服务等先进典型1600多个。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线上线下活动430余场,活动累计点击量突破7500万次。同时,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星级文明户评选、乡规民约,持续培育文明乡风。
  在科学文化健康活动中,唐山市举办“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览,开展“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340多场。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歌咏演讲、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1500余场次,创作推出评剧电视艺术片《全家福》等一批展示唐山地域文化的文艺作品。广泛开展全市健身操舞大赛、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长城越野马拉松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000余场次,“我运动·我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从明理、崇德、守法、暖心、尚智、兴文、健体、净网8个方面聚焦用力,唐山市着力提升市民思想境界、道德修养、法治意识、幸福指数、科学素质、文化情操、健康水平和网络素养。下步,唐山市将持续推进“双争”活动深入开展,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双争”进行时 | 曲阳县开展“文明润心田 双争伴我行”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 2023-06-06 16:23:00
• “双争”进行时 | 曲阳县开展“童心向党——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共奔新征程”志愿服务活动 2023-06-06 16:18:00
• “双争”进行时 | 宋营子村举办移风易俗宣讲活动 2023-06-01 08:02:00
• “双争”进行时 | 南宫市关工委举办“迎六一 唱红歌 颂党恩”老少同唱红歌活动 2023-06-01 07:5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