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丨河北石家庄:感受浓浓年味儿 过个别样春节
发表时间:2023-01-18 14:21: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启动。张晓娟 摄

  购非遗年货,品非遗美食,看非遗展演……近日,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河北博物院火热启动,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寓教于乐的非遗活动,让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等承办,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等协办。活动在河北博物院设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展示活动。

  当天的主会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不仅有“非遗里的年味儿”非遗年货市集,还有“玉兔迎春”非遗戏剧展演、年味儿非遗特色项目体验展示、“非遗过大年”河北特色非遗项目展播,以及书法家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福字等。“此次非遗年货市集汇聚了来自全国的44种非遗产品,包括传统小吃、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其中有32种地方特色美食,市民来这里可以买些年货,品尝一下各地的美味。”工作人员毛砚介绍。

  在年货市集上,好吃的,好玩的,让大家流连忘返。“你看这只小兔子不仅可爱,还有很多寓意,它的眉毛处是蝙蝠形状,是福在眼前的意思,眼影处类似于祥云,耳朵上的荷花造型象征和谐美满……”摊位上,一只只色彩鲜艳、造型可爱的生肖泥塑格外抢眼,国家级非遗项目玉田泥塑传承人王振锋正在为大家讲解小兔子泥塑的寓意。一位小男孩把泥塑拿在手里爱不释手。王振锋介绍,玉田泥塑色彩艳丽,造型古拙,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它代表着制作者的祝福以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春节少不了年画,像财神、门神都是人们最喜欢买的。特别是门神,在门上一贴,过年的氛围一下子就出来了。”在非遗特色项目体验区,武强木版年画、第什里风筝、保定手工编绳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一边向大家讲解非遗知识,一边现场演示制作,吸引了不少市民踊跃参与。在非遗传承人手把手的指导下,市民可以亲自体验年画印制、剪窗花、绘制风筝,将自己的作品和年味儿带回家。

  “所有参展非遗项目都是围绕春节传统民俗来选择的,突出了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毛砚介绍。据悉,即日起至正月,全省共有148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通过现场展示与线上展播的形式陆续呈现,让广大群众品尝地方美食、欣赏绝活绝技、感悟匠人匠心、体会传统文化魅力,给大家带来一个别样的中国年。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白沟新城“理论+文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2023-11-21 09:52:00
•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3-06-05 10:07:00
• 邯郸:执笔写生绘春光 2023-03-16 10:57:00
• 石家庄出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2023-03-14 10:2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