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石家庄:“时间银行”让养老多了一层保障
发表时间:2022-03-31 10:09:00 来源:燕赵晚报
  

 

  ■志愿者在小区进行井盖美化也可获得敬老积分。市星光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供图

  “时间银行”在石家庄运行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调查了解到,石家庄市将互助养老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机制,搭建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这个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机制和信息管理平台很受欢迎。

  为了降低服务过程中的风险,志愿者以非专业性且风险可控的服务内容为主。年满18周岁、热心公益事业、身心健康的本市常住公民,均可注册成为服务提供者。主要项目有陪同购物、陪同就医、协助缴费、健康科普、法律咨询等20多项志愿服务内容。完成志愿服务之后,志愿者的“时间银行”小程序中会得到相应的“时间币”以及积分。

  “热心肠”变得更有价值了 

  除了“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外,“石家庄敬老积分卡”也可以将养老服务时间“储蓄”起来。此外,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也率先在医疗行业建立了“时间银行”,让老年人在医疗过程中感受到更多温暖、在医院感受到更多爱心。家住广源路社区的李女士今年68岁,手中就有一张“石家庄敬老积分卡”。李女士拿着这张卡到西苑街道广源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加读书、书法、绘画、文体等老年活动或者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就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

  “我现在可以参加各类活动,有能力帮助其他人,等自己将来有需要的时候也会有人来帮我。”李女士说,她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平时喜欢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有需要的同龄人。领取“石家庄敬老积分卡”有一段时间了,如今她的“敬老积分卡”上已经积了几百分。有了这些积分,她可以兑换家政保洁服务,还可以进行其他生活方面的“消费”。有了这个积分活动,李女士感觉自己的“热心肠”变得更有价值了。

  对此,石家庄市星光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主任丁国杰说,依托志愿石家庄微信平台及石家庄敬老积分卡平台,他们开展了志愿服务、社区养老、社工项目等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市文明办的志愿石家庄微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时设置项目活动时长和打卡方式,志愿者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打卡报到,完成志愿服务后产生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时长后,可设立‘时间银行’将服务时间‘储蓄’起来,兑换相应的‘积分’。”丁国杰说,希望用这种方式,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注册成为志愿者。

  丁国杰介绍说,该孵化服务中心运营的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敬老积分卡”服务站,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发放积分卡,老年人持卡到各个养老服务中心参加读书、看报、书法、绘画、文体、老年大学、广场舞等活动或者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都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一个积分等于一元钱,老年人获得的积分就存储在这张积分卡里。”老年人获得积分后,持卡可以参与服务站的生活用品积分兑换,还可以享受社区附近的超市、药店、医院、家政公司、洗衣店、饭店、菜市场中合作商家的优惠回馈等。老年人参加活动送积分,老年人消费减积分,通过积分加减,实现“时间银行”公益储蓄、服务支取的功能。

  “目前,可提供‘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的商家有30余家,有华柴社区、广源社区、市庄一社区等几个试点运营社区。”丁国杰介绍说,将服务对象的社会参与、公益付出、志愿服务及生活所需、兴趣爱好通过积分的形式进行记录,社会企业为积分提供相应的产品或服务,这样一来,便可以积分为纽带链接社会资源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时间银行”让爱传递 

  对于老年人来说,医院是养老过程中一个难以避免的环节。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多年来积极传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今年率先在医疗行业建立了“时间银行”。

  2月9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开展了社工志愿者招募活动。3月3日,该院“时间银行”管理系统正式启动。该院“时间银行”借助电脑软件、微信小程序等智能手段,结合医疗工作实际,按照“储存时间、储存爱心”的思路,让爱心“双向流动”,医院为志愿者提供健康查体、工作餐等爱心服务。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医疗救治服务健康的特点,医院不仅考虑到长时间的传承和积累,还充分考虑了短时间内“时间银行”如何发挥其作用等问题。

  如今,报名志愿者的年龄从十几岁到六七十岁,跨越了多个年龄段,囊括了多种行业,打破了原来以青年和大学生为主的单一人群模式。

  曾多次到医院奉献爱心的唐娅说:“能为到急诊就医的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他们提供帮助、节约时间,实现更快速地救治,我感到很骄傲。这样可以为孩子、家人做一个积极向上的榜样。”而且在唐娅看来,随着自己服务时间的累积,未来也一定会得到其他志愿者的帮助。自己愿意在传达爱心的同时,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首席记者 李惺 记者 赵晓华)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红”绘就河北文明底色 2022-03-30 09:01:00
• 河北港口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社区封闭核酸检测 2022-03-30 09:00:00
• 河北志愿者行动起来团结一心助力疫情防控 2022-03-25 09:59:00
• “志愿红”温暖燕赵大地 团结一心助力疫情防控 2022-03-25 09:5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