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廊坊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3-03-07 15:22:0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凝聚“微”力量 传递“心”温暖——廊坊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三月的廊坊,春意盎然,比春风更暖的,是到处洋溢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在拥堵路口冒着凛冽的寒风疏导交通;或在敬老院里为老人包饺子、理发;或在困难群众家中穿梭忙碌……一张张“雷锋面孔”,一抹抹暖心“志愿红”,温暖着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

  微光成炬,志愿暖心。近年来,廊坊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着力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志愿服务的廊坊特色、廊坊风格。

3月4日,廊坊市“朵朵鲜花送雷锋”暨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志愿服务“温度” 

  “革命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这点我深有体会,因为我也曾为守护江山拼搏过……”近日,廊坊市“老班长红色宣讲团”成员、农行廊坊分行退休干部、曾荣获战时一等功的“老班长”柳宝平走进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初心馆”,结合自己的战斗经历,向社区居民生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1年以来,廊坊市创新推行“万名老班长工程”,建立“老班长工作室”3708个,1.1万余名老班长入驻工作室,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今,40余支“老班长红色宣讲团”活跃在军营、社区、村镇、企业,全方位开展以政策宣传解读、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讲述身边感人故事等为主要内容的“老班长红色宣讲”活动,以红色故事打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引领身边人。

  除了“老班长红色宣讲团”,廊坊市还有众多志愿者在需要他们的地方,用点点微光温暖着这座城。从邻里互助、扶贫济困到各项公益活动和城市管理,既有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举手之劳,也有助学帮老、保护环境、普法宣传的善心之举。

  善小常为、全员参与,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廊坊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组建了特色鲜明、覆盖广泛、活动常态的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60万余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多个。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一理念已深入廊坊市民的心中,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形成学雷锋人人参与、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良好态势。

  如今,不断涌现的新时代雷锋式人物,成为鼓舞人们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廊坊到处响起“学雷锋、见行动”的响亮号角。

  聚焦项目培育 提高志愿服务“精度” 

  葫芦烙画、制作风筝……每到周四,市社会福利院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定期到这里,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

  “作为非遗志愿者,我们更应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邵荣伟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社会上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关爱孤残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一直以来,廊坊市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愿者发挥专长,设计有主题、有特色、有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既满足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要,又满足差异化需求,努力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

  固安县以“三关爱”为主要内容,常年组织开展富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爱心代理妈妈”、巾帼城市美容队、社区“红丝带”、交通“雷锋车队”等活动品牌;

  霸州市重点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通过“双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运行模式,不断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广阳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力军作用,将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纳入社区服务队伍,深入开展阳光关爱、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定期免费上门为老人送餐、义诊、送药、理发、读报等;

  ……

  在此基础上,廊坊市不断完善联动配合、信息共享、培训演练等工作机制,组建了医疗、救援、科技、心理疏导等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传播主流价值 拓宽志愿服务“广度” 

  “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有限,要影响激发带动更多人做好事。”近日,在“强国复兴有我”——廊坊故事汇群众宣讲集中展演活动现场,廊坊市道德模范、廊坊爱心公社负责人翟雪峰讲述了带领成员开展志愿服务、资助帮扶的故事。

  身边好人灿若群星,翟雪峰只是其中一位。多年来,廊坊市精心选树先进典型,持续发掘推出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道德模范,激发出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

  同时,廊坊市将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活动的载体,通过完善相关机制,持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真正将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

  ——制定印发《廊坊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则》,推动形成各级文明委统一领导、志愿服务组织具体实施、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组织网络,形成上下联动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成立了廊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交流展示活动,培树了“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行动”“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等一批省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有爱之城,温暖无处不在。廊坊大地上学雷锋志愿服务,已经渐成星火燎原之势,必将让文明之光更加璀璨,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我们身边的雷锋:“舍得一身脏,换来满街净” 2023-03-17 14:17:00
• 新时代,我们这样学雷锋(中) 2023-03-17 11:47:00
• 承德:“青春志愿行”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 2023-03-16 10:37:00
• 承德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2023-03-09 14:2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