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暖新闻
火中救出99岁老人 保定仨小伙受奖
发表时间:2022-08-30 10:55:00 来源:燕赵晚报

  8月23日,保定市莲池区南大园乡东小庄村村委会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该村村民许鹏、李永强和樊杨因从大火中合力救出99岁被困老人,被授予“见义勇为优秀村民”称号,每人奖励5000元。

  据东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新生介绍,8月16日深夜11时许,该村村民张香凤家中突然起火。张香凤家是一座小二层楼,她99岁的婆婆住在一楼东侧卧室,火就是先从这个卧室着起来的。张香凤住在一楼西侧卧室,当她在睡梦中被浓烟熏醒后,赶紧跑到外屋察看,发现婆婆的房间内火光熊熊,并且火势已经蔓延到客厅内,通往二楼的楼梯也被大火给封锁了。住在二楼的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女,被大火困在了楼上无法逃生。

  张香凤一时间蒙了,急得直跺脚但又不知该如何是好,跑到院子里高声呼救起来。街坊四邻听到动静后,纷纷赶过来察看究竟。村民李永强是一名的哥,当时还没有睡觉,听到邻居张香凤的呼救声后,第一个赶了过去。此时,火势已经变得十分猛烈,从窗口蹿出的火舌有五六米高,墙上瓷砖和窗玻璃被高温烤得不断爆裂掉落,噼啪乱响。李永强赶紧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并将张香凤拉至安全地带。

  这时,下夜班回家途中的23岁退伍军人许鹏、汽车咨询培训讲师樊杨,也赶到了张香凤家。得知张香凤99岁的老婆婆被困在着火房间内,许鹏转身就往楼内冲。许鹏的母亲这时也赶到了,担心儿子安危的她禁不住拉了一把。“我在部队训练过,有经验。”许鹏说着挣脱母亲的手就冲进楼去。

  借助闪烁的火光,许鹏在浓烟呛人的一楼东侧卧室内,找到了被困老婆婆。老婆婆99岁高龄本就行动不便,加上已被火烧伤,一个人根本无法将其转移到屋外。听闻屋内许鹏需要援手,李永强和樊杨紧跟着冲进楼内,顶着高温炙烤和呛人浓烟,合力将老婆婆抬到了院子里。其他邻居们则找来一架梯子,将被困在二楼的张香凤的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女设法救了下来。消防人员赶到后,迅速将大火扑灭。

  当晚救火后回到家中,许鹏才感觉到脸上火辣辣的。原来因救人时受到高温炙烤,脸上被烤脱了皮。许鹏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受过严格训练,进屋救人是出于本能。而李永强也被掉下来的碎玻璃划伤了背部,他说这点小伤不算啥,能把人救出来一切都值了。樊杨平时在外地打拼,事发当天刚好休假在家。他的话语也很朴实:“大家都是邻居,肯定要帮忙。”

  东小庄村委会了解到许鹏、李永强和樊杨火场救人的感人事迹后,一致同意对三人进行表彰和奖励。8月23日,许鹏、李永强和樊杨分别被授予“见义勇为优秀村民”称号,并每人奖励5000元。“我们村全体村民都要向这三位榜样学习!”东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新生说。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村委会还了解了张香凤家中遭遇的困难,组织村两委及工作人员捐献爱心款,帮助张香凤家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记者 汪洋)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爷孙俩落水 年轻人相救不留名 2021-09-13 10:59:00
• 生死瞬间民警一跃救下轻生女 2021-09-10 10:25:00
• 秦皇岛市启动“红十字博爱暖心行动” 2021-07-07 10:42:00
• 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4名职工勇闯火海救出被困居民 2021-05-13 11:1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