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非遗过大年 传统年味儿浓
发表时间:2022-02-14 11:0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锣鼓喧天闹新春,龙飞狮舞送祝福。春节期间,河北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各显神通,为广大群众烹制出一道道文化大餐。腰鼓、秧歌、社火、剪纸……记忆里的这些浓浓年味儿,在非遗技艺中鲜活起来。

  非遗上云端 线上年味浓

  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通过快手、微博、视频号直播众多精彩剧目,其中包括河北梆子《李保国》《当家哥哥当家嫂》,传统经典剧目《钟馗》《宝莲灯》《野猪林》《李慧娘》《六世班禅》《大青衣》《南北和》《白蛇传》等。石家庄市京剧团通过微信公众号举办《铁弓缘》《穆桂英挂帅》等剧目线上展演。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推出“庆冬奥·非遗过大年”国家级传承人张鹤林先生经典剧目展播,将播出张鹤林演出的经典剧目《文王访贤》《空印盒》等。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陆续推出多部经典剧目,让富有魅力的河北梆子陪戏迷一起过大年。沧州市文广旅局组织“燕赵群星奖”沧州参赛节目2022新春线上展演。廊坊市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国民族音乐专辑欣赏。

  6_副本-cusimg;

  春节期间,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邯郸市广平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组织全县文艺团体,开展以“幸福新广平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春节文艺活动展播,以网为媒给全县人民奉上年味浓浓的文化大餐,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此次活动,采取“分散录制、集中展播”的形式,为群众搭建线上展示平台,将春节文艺活动展播作为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镇村推荐能人、团体选拔精英、联动专业人士等层层进行发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展现广平人民的精气神。活动中,该县积极探索“演出+交流”模式,邀请业内专家,对节目的排练、演出进行指导。同时,充分调动文化社团、文化人士、文艺骨干积极性,深入镇、村进行辅导、编排,大力推动文艺原创作品交流,推介本土文艺精品展览展示,受到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热烈欢迎。

  通过精心筛选,该县陆续推出舞蹈、歌曲、非遗展示等节目15个,制作了60分钟视频,陆续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展播,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卢氏太极》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刊播,歌曲《照眉》等节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非遗进家门 群众乐开怀

   

  “三缕胡须一缕长,家住蒲州在解良。大哥擎天白玉柱,巍巍架海紫金梁……”在河北涉县弹音村赛戏展室内,锣鼓声起,戏声连连。55岁的涉县赛戏代表性传承人汤香平和他的伙伴们正在加紧排练《虎牢关》,这是今年春节期间的表演剧目之一。

  赛戏是华夏文明的一种古老剧种,又称排赛、对戏,生存和发展于上古农耕社会,兴盛于明清年代,被誉为“戏剧的活化石”。2008年6月,邯郸赛戏(涉县赛戏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循着锣鼓声、唱戏声走进赛戏展室,汤香平正在认真地讲解《虎牢关》的“排兵布阵”、人物出场顺序和锣鼓的配合等。据了解,在弹音村,村民认为赛戏演出是保佑每家平安、幸福、健康,因此都积极参与赛戏活动。

  

  春节期间,邯郸市丛台区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和美乐城环球中心举办了“非遗大集”文化活动,来自邯郸的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们欢聚在一起,展示特色非遗项目,剪纸、糖画、泥塑、舞龙舞狮.....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赶集”,感受非遗的魅力。在活动现场,和爸爸妈妈一起来赶集的贝贝开心地说:“我喜欢来这里,可以边吃边玩,这里可以买到我喜欢的泥人。”贝贝的妈妈李女士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浓厚的‘年味’,也让孩子在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尽情享受了‘赶集’的欢乐”。在“非遗大集”上,市民不仅可以购买到各种充满文化韵味的非遗工艺品,品尝特色非遗美食,还可以欣赏精彩的非遗表演,现场热闹非凡,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氛,让广大群众在浓浓的新年气息中体验传统年味、感受传统文化。 

  2月1日,大年初一,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内张灯结彩,锣鼓喧天,游人如织,处处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杂技非遗过大年丨吴桥杂技大世界

  漫步城中,身着古装巡街、挑担叫卖的人在城内穿梭,再现了清末民初的江湖街景。精彩的猴戏、驯鼠,震撼的硬气功,欢快的唢呐吹奏和各式各样的杂耍、戏法,杂技小院、彭家班的惊险绝活,诙谐幽默的江湖卖口,体现了当年老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上海大世界、南京夫子庙等民俗文化集散地的特色表演和江湖文化景观,展现了杂技之乡古老的民间文化风采。穿越“古今”,让大家感受不一样的“新年”味道。与此同时,江湖大剧院内,大型杂技情景剧《江湖》与杂技秀《运河·印象》在春节期间轮番上演; 江湖文化城“三不管广场”上赶起了江湖非遗集市,捏面人、吹糖人、画糖画。

  “我第一次来吴桥,看到了很多精彩的非遗展演,这个年过得十分有意义。”游客李女士说,这些节目让非遗文化得到了传承,可以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非遗遇冬奥 民俗迎盛会

  为了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河北省群众艺术馆近期推出了“多彩非遗 激情冬奥”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在这里既有精美雅致、体现地域特色的剪纸、年画、内画等等,又有巧夺天工、体现工匠精神的砚雕、石雕、核雕等,200余件以冬奥文化、冰雪文化、春节文化为题材的河北非遗作品。 

  

  以“多彩非遗、激情冬奥”为主题,衡水的非遗艺人们纷纷创作内画、蛋雕、剪纸、烙画、刻铜等各类作品,表达着对冬奥会的祝福。蛋雕艺人霍广健、李新朋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和吉祥物为主题,创作了鸵鸟蛋雕作品;阜城县剪纸艺人刘建国创作的冬奥会剪纸作品,色彩艳丽,激情飞扬,充分展现了北国“冰雪之美”和北京冬奥会的“运动之魅”,被中国剪纸文化博物馆永久收藏……

  

  2月4日至13日,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会廊坊非遗小传承人基地与大牙鼠快乐孩子营在九天休闲谷汉艺坊非遗体验馆联合开展公益非遗系列体验活动,通过简单易学的非遗手工体验活动将传统民俗、地方文化和春节欢乐喜庆的气氛融会到一起,尽享浓浓年味儿。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奉献冬奥 坚守岗位 提升自我 别样春节一样温暖 2022-02-08 10:26:00
• 图解丨@所有人,这份年末出行指南,请查收! 2022-01-29 09:56:00
• 中央网信办开展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 2022-01-28 15:10:00
• 河北各地春节前夕送温暖献爱心 真情帮扶暖人心 2022-01-28 13:2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