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95后”现役军人为血液病儿童捐献“生命的种子”
发表时间:2022-04-08 10:0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历经四个小时终于结束了,成功了,愿患者早日康复。”这是中午12时45分申敬贤在朋友圈发的一句话。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经过4小时的采集,来自河北邢台的申敬贤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儿童捐献了225毫升“生命的种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他成为河北省第5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河北省第5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申敬贤。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时隔2年配型成功 

  1997年出生的申敬贤来自邢台沙河,是河南某部队的一名现役军人。2019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2021年与一位在重庆治疗的血液病儿童配型成功。

  申敬贤的父亲是沙河某医院的一名医生。2019年6月,申敬贤在家休假期间从他父亲口中得知,医院近期要组织献血和采集干细胞活动。由于申敬贤2019年4月份刚献完血,间隔时间达不到再次献血的条件。“起初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毫无概念,通过父亲介绍、现场了解,得知前期只需要留取5毫升血样同时填写《志愿者捐献同意书》即可。”申敬贤说,了解情况后他便毫不犹豫地留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回到家后,申敬贤搜集了一些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料,“首先对自己身体没有影响,其次造血干细胞能够治愈多种血液病患者,是一些血液病患者能够生存的最后一线希望,是一个家庭继续幸福生活的关键一步。”

  2021年11月,申敬贤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同时询问他是否还有捐献意愿。“其实我当时很惊讶,因为我听说许多志愿者等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都没有等到配型成功的消息,而我仅仅等了两年时间便配型成功,我深知这次机会非常难得,于是果断同意捐献。”申敬贤说,“身为共产党员,身为一名军人,对我而言,我只是在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而已。”

   

  视频摄制:周颖、张超

  得到父母和爱人支持的申敬贤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后,在后续的健康体检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由于血压和转氨酶指数都偏高,第一次体检没通过。“当时就想着要是因为自己身体原因捐献不了就太遗憾了。”于是,申敬贤在此之后,每天坚持锻炼、滴酒不沾,保持清淡饮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第二次体检顺利通过。

  2022年3月,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申敬贤捐献时间定在4月7日,由于捐献前四天每天要注射两针动员剂,需要他于4月2日到石家庄办理住院手续。

  当“重生”遇上“新生” 

  “接到通知后我愣住了,因为我爱人即将临产,预产期在4月中旬,我不知道该怎么和她说。”再三犹豫后申敬贤如实告诉爱人,“我爱人说‘没事,你去吧,家里父母都在,你不用担心我,现在患者的家庭比咱们家更需要你’。”申敬贤表示当时他的内心涌现出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最后只化成了一句话:“谢谢媳妇,你照顾好自己。”

  即将成为父亲的申敬贤得知自己的受捐者是一名9岁儿童后,他更加庆幸当时做出这个重要的决定。捐献当日,申敬贤收到受助者儿童家属手写的感谢信,字字句句都表达着对他的感激,“谢谢您给了我女儿二次生命,这份恩情我女儿及我们家人都会永远铭记在心,并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申敬贤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周颖摄

  今天下午,申敬贤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离开石家庄送抵重庆,植入受助女孩体内,给女孩带去生命的希望。“如果通过我的捐献,这个女孩治愈好了,然后我的爱人也在4月份顺利生产的话,也就意味着‘重生’遇上‘新生’,那么这个4月注定让我终生难忘。”申敬贤说。

  “希望小女孩早日康复,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我也想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助人为快乐之本,在此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中华骨髓库,加入志愿者的团队,让我们一起为这个世界增添更多的温暖。”申敬贤说。(河北新闻网 记者周颖)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秦皇岛市两名志愿者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2-22 09:57:00
• 点赞!河北00后大学生朱占文捐髓救人 2021-05-20 10:35:00
• 四天四人,“捐髓英雄”为生命续航 2021-05-17 09:35:00
• 邯郸志愿者逆行捐髓,京冀多部门展开“生命接力” 2021-01-12 10:3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