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曲周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发表时间:2022-10-21 11:19:00 来源:邯郸日报

  今年以来,曲周县把移风易俗攻坚行动作为全县10件民生实事之首,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入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加以推进。通过半年多的推动,曲周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每桩红白事平均节约费用约1.5万元,累计节约费用1600余万元,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曲周县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指挥长,县纪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主管副县长等为副指挥长的攻坚行动指挥部,在县文明办设攻坚行动办公室,由文明办、纪委、组织部、民政、团委、妇联、市场监管、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了综合协调、宣传报道、检查督导和监督执纪四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采取每周例会的形式进行调度。

  为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见效,曲周县采取明查暗访、实地督导、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多层次、高频率的监督检查。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深入到红白事事主家中作思想工作,强化引导,传导压力,督促严格按照规定约定操办红白事。

  在攻坚行动推进中,曲周县把降低婚丧事办理费用作为攻坚重点,统一制定了《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参照标准》,动员县直单位和乡镇机关制定干部职工办理婚丧事宜管理办法,农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为婚丧事办理立下了“新规”。同时,发挥村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的作用,干部群众全程参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搞好服务。常态化规范开展婚丧事宜报告备案制度,分别明确县直单位党组织、乡镇党委、农村(社区)党支部报告备案的主体责任和乡镇纪委、驻县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明确落实移风易俗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各级党组织推进移风易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该县共上报婚丧事信息2100余条,并严格按照“新规”进行办理。(韩富强李丽花)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多部门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2022-09-29 09:22:00
• 南皮县王寺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2022-09-28 12:03:00
•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动移风易俗 2022-09-21 10:04:00
• 甘肃省召开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2022-09-16 09:5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