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红色家风故事|孙静: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平民家风
发表时间:2021-09-03 09:29:00 来源:河北日报

  口述/孙静 执笔/孙秀群

  我是邯郸市复兴区庞村街道办事处的一名科员,出生于一个红色革命家庭。我的姥爷叫高世勋,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姥爷英勇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始终激励着我,留下来的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平民家风影响着我。

  姥爷去年离世,享年92岁。他当年英勇杀敌的革命故事让我印象深刻。1943年,年仅15岁的姥爷参加了八路军。因为表现突出,部队领导把他选进野战队,成为一名重机枪手。有一次,在战场上,他为了保护战友,被炮弹当场轰聋一只耳朵,另一只耳朵也因此患上重度中耳炎。1947年,他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双脚穿着草鞋行程千里。1952年,24岁的姥爷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炮火纷飞、几十天粮尽水绝的生死考验。

  新中国成立后,姥爷随部队去了新疆。为保卫祖国安全,他在地下修工事、挖地道,患上了矽肺病,导致六级伤残。1979年他转业到邯郸,任煤炭局副局长,直至离休。

  历经艰苦岁月,姥爷始终保持着一名老红军的本色,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从不占公家一点便宜,并时常跟我们念叨,不能因为生活条件好了就随便浪费。

  在家里,姥爷把平常洗脸、洗菜的水倒进一个专门的桶里储存起来,用于擦地板、冲厕所等。吃饭时,姥爷教育我们不能浪费粮食,饭菜尽量一顿吃完。“那些死去的战友没有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我比他们幸福太多了,所以一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姥爷常常告诫我们,知识就是命运,落后就要挨打,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历经坎坷艰辛,从革命战火中一路走来的姥爷从不搞特权。那个年代看场电影特别难,我们几个小朋友有时偷偷混进部队去看电影。父亲知道后狠狠地训斥我,说丢了军人的脸,让我面壁思过。小时候,妈妈告诉我,我们都要谨记姥爷的教诲,要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妈妈曾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把光荣传统发扬好,把红色的接力棒传承好。我愿从先辈手中接过红色接力棒,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在校园里,我努力学习,奋力追赶他们的脚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工作中,我把街道当成家一样去守护,为居民排忧解难,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孙静工作单位系邯郸市复兴区庞村街道办事处 孙秀群系邯郸日报社记者)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红色家风故事|高扬畔:红色家风代代传 2021-09-18 09:47:00
• 红色家风故事|田 耕:从“深海蓝”到三尺讲台 2021-09-18 09:45:00
• 海报|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 2021-09-13 11:10:00
• 红色家风故事|氤氲书香铺底色 言传身教传家风 2021-09-10 09:3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