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 | 雷阳:我家的“红色”家风
发表时间:2022-09-23 10:14:00 来源:河北日报

  雷 阳

  2022年4月30日,是我第20次献血的日子。和往常献血不同的是,那一天多了一位“战友”——儿子小宁。

  抽血的时候,小宁一脸紧张地坐在旁边抱着我的腿问:“爸爸,你疼不疼呀?”一旁的工作人员看见这小人儿,都不禁笑出了声。

  当被工作人员问起为什么带着儿子一起来的时候,我腼腆一笑:“起先是献血证被儿子看到了,小孩子总是充满了好奇心,一直追问,为什么要去献血呀?正好我固定献血的日子也到了,与妻子一合计,带他实际来感受一下,这样,孩子在书本上学到的奉献精神,放到现实行动中也能更好地领悟,咱当父亲的也算以身作则了不是?”

  工作人员问小宁:“小宁,那你现在知道爸爸为什么会献血了吗?”

  小宁兴奋地回答:“我知道!爸爸说,献血可以帮助好多好多的人。有像我一样的小朋友,也有像爸爸一样的大人。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勇敢献血,我不怕疼,我也想救更多的人。爸爸和书本里的雷锋叔叔一样,我要向他们学习,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孩子的话不禁让我回忆起第一次献血。当时,我还在晋州工作,上班的时候在马路边看见一辆献血车,没怎么想就上去了,棉签按上伤口的那一刻,想到自己小小的献血之举日后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感觉特别幸福和光荣,从那以后,献血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起先,妻子还特别担心,觉得献血对身体不好,这么多年过来,我身体一直很健康,她这才放心下来。这两年,她也在锻炼身体,准备身体素质达标后也参与到献血的队伍中来。

  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最能塑造人的“精神长相”。有什么样的家风家教,往往就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父母就教导我要为社会作贡献,做对国家有用的人。以前住在农村,每逢乡里邻居谁家需要帮助的时候,父母总是冲在最前头,现在跟我们住在城市里,依旧是邻居嘴中的热心肠。耳濡目染下,“助人”两个字也就牢牢记在了我的心里,我的父母就是我行动的榜样。如今,我已为人父,更要担起父亲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当好榜样,把助人精神传递下去。

  近几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到献爱心的活动当中,目前已累计献血20次,合计7800ml,并获得省血液中心颁发的银奖奖励。无偿献血虽是小举,但好的家风需要这样的小举来带动,传承家风才是大美。

  (作者工作单位: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河北:志愿服务不停歇 奏响文明“交响曲” 2022-08-03 16:09:00
• 河北爱心公益协会举办庆七一专题党课暨献血日活动 2022-06-27 16:03:00
• 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2022-06-14 16:57:00
• 燕赵微光|河北好人王保清:16年义务献血5.7万毫升 2020-09-11 11:1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