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北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3-01-07 09:29:00 来源:河北日报

  让党的好声音传遍燕赵深入人心

  ——河北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综述  

  冬日的燕赵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从渤海之滨到太行山麓,从坝上草原到冀中南平原,从美丽乡村的秧歌舞到现代化车间的沉浸式宣讲,从机关单位的宣讲活动到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安排,我省各地各部门全方位、多形式、分层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截至2022年12月底,共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类宣讲3.8万余场次,直接受众340余万人次,通过网络传播等渠道间接受众达4100万人次。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更加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远指导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将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地落实。

  高位统筹,科学谋划,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2022年11月17日上午,河北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宣讲团团长、省委书记倪岳峰作宣讲报告,从六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和系统阐释。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约3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

  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一场场大学习立即展开——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深入交流研讨;召开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团结带领全省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高位统筹,科学谋划。我省及时制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总体安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工作方案》等;第一时间组建省委宣讲团,倪岳峰任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任副团长,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为成员。

  倪岳峰先后深入石家庄市、保定市、承德市、雄安新区等地基层一线和河北中医学院,面向工人代表、村民代表、一线建设者和广大师生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其他成员,分别在分管领域或所在地作报告会宣讲,分赴省内10余所普通高等院校或职业院校开展报告会宣讲;省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政协党员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深入分管部门、基层一线开展宣讲。

  为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组建,围绕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六方面工作,分别组建宣讲分团,全面准确、深入浅出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下,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迅速组建党委宣讲团、党委“走基层”宣讲团,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搞宣讲的生动局面。

  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宣讲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让党的好声音传得更广更深入

  近日,在保定市高碑店市辛桥镇高庄子村,早上7时,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响起,村党支部书记刘利成坐在话筒前,用“沾泥土、冒热气”的乡音播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样的宣讲,俺们听得懂、喜欢听、记得牢。”

  用党的创新理论“化”人,成在通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也难在这“最后一公里”。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宣讲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积极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好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唐山市组建“老爷爷宣讲团”、“乐亭大鼓”宣讲队等特色宣讲队伍,用方言土语让宣讲“活”起来;廊坊市构筑一站式“理响为民”派单服务平台,力求做到宣讲“心为民想、理为民响、效为民享”;邢台市创新打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万名支书微宣讲”、“金喜鹊”文艺宣讲等特色宣讲品牌,让宣讲润心促行。

  积极开展针对性强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省委省直工委依托现有的“联学共建”模式面向132个省直和中央驻冀单位划分形成若干协作组宣讲,省委“两新”工委广泛开展“学报告、学党章、学先进;集中讲、驿站讲、网上讲;促示范、促服务、促引领”等活动,讲深讲透党的二十大主旨内涵与重要意义。

  强化全媒体报道、互动式传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

  我省组织省内各级各类媒体集中优势资源,报网端微号全平台联动,组织《河北日报》等省直主要媒体开设“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等专栏专题,并制作推出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的融媒体产品,市县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联动跟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报道我省开展宣讲活动的生动场景。

  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2022年12月16日,河钢集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在听完省委“走基层”宣讲团“进企业”宣讲分团成员、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马新利等的宣讲后,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感触颇深,“听后深受启发、很受教育。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多炼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

  精彩纷呈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近日,在承德市隆化县安州街道存瑞社区,聆听了承德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市委讲师团主任张颖的宣讲后,存瑞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成景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我将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社区工作。”

  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切,我省各地宣讲团成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下一步,要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实施。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向广大青年群体讲清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宣讲的重点任务之一。

  2022年11月26日,省委“走基层”宣讲团“进校园”宣讲分团成员、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琳琼教授来到华北理工大学,为青马班学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听完报告,该校学生江锦菲激情表示:“我们应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相结合,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生动宣讲与凝聚共识同频共振,深入学习与深入落实同频共振,正在激励7400多万燕赵儿女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河北日报记者 吕若汐)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保定满城区流动党员“云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1-09 10:21:00
• 定兴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1-09 10:20:00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定州市:传播党的好声音 宣讲走“新”更走“心” 2023-01-05 10:11:00
• 邯郸丛台区:“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润民心 2022-12-20 10:1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