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敏(雄安新区)
发表时间:2021-05-25 17:20: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刘敏,女,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雄安新区米家务镇米黄庄小学毕业班班主任。曾去山区参加支教活动,并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99公益项目“让留守儿童见一次父母”的捐助项目,除了在腾讯公益平台筹集的款项,自己也捐助两万元,并将这笔基金打到湖南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用于兰溪、所城等几所小学的学生资助。刘敏还是福利院的志愿者,每周六几乎都会和朋友一起去福利院帮助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她对自己班里生活困难的学生和遭遇变故的家庭,也会一如既往的提供帮助,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也经常主动参加公益活动。
  2020年10月13日,湖南省“永州教育网”的一则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报道中描述了99公益项目为留守儿童实现“小心愿”的故事,而该项目的发起者正是雄县米黄庄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 刘敏。是什么样的渊源让雄安的爱心在周敦颐的故乡永州千里传递?
  大山深处的支教者
  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的大山深处,一位来自雄县的支教教师正在一所瑶族山区小学教孩子们语文,这位老师就是刘敏。两年了,刘敏坚持利用暑假时间来到孩子们中间,给他们带来零食、日用品和学习用品,并义务为孩子们补习,建设小图书馆。这些瑶族小学地处深山,环境闭塞,条件有限,她平日就住在老乡家里,水很短缺,洗澡要驱车到100多里外的县城宾馆住一晚。
  刘敏所在的瑶族小学几乎都是留守儿童,95%以上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刘敏就像妈妈一样陪他们学习,做游戏,每次支教回来的时候,孩子们都是红着眼圈,拉着衣角,眼里充满着眷恋和不舍。回到家乡,刘敏都会把这些故事讲给自己的学生听,告诉他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公益项目的发起者
  2020年,有感于支教所在地瑶族山区小学的所见所闻,刘敏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99公益项目“让留守儿童见一次父母”的捐助项目,旨在资助这些山区的留守儿童走出大山,坐上火车、飞机去到父母打工所在的城市见父母一面,实现孩子们和父母在一起的心愿。除了筹集的款项,后来刘敏个人也捐助了两万元,并将这笔资助金打到湖南省人口健康基金会,用于兰溪、所城等几所小学的学生资助。领到资助金的六年级学生何秀萍第一时间分享了假期姑姑带她去广东见父母的好消息。“这些孩子很不容易,有的一年甚至几年都见不到父母一面,内心的孤独和期盼是我们很难想象的。我们之所以发起的这个项目,就是想帮助更多的孩子感受父母的爱,让他们多一次见爸爸妈妈的机会,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关爱这些留守儿童。”刘敏说。
  福利院里的志愿者
  每到周六,刘敏都会和几个志愿者朋友来到北京大兴福利院,帮助福利院里的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福利院里的孩子流动性较大,有刚刚被送到福利院里来的,也有随时被领养的,但这并不影响刘敏和他们建立感情,当孩子们看到这位爱笑的“刘妈妈”,总会笑着扑到她身边,开心得不得了。刘敏每次去都会给孩子带些好吃的好玩的,并倾尽自己的所能把爱给到这些孩子。
  家长眼中的好老师
  目前,刘敏在米黄庄小学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工作,从一个三年级接手的薄弱班,到现在全镇语文成绩的佼佼者,刘敏成为了学生和家长都离不开的好老师。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她会用到各种的“小技巧”“小奖励”,独有的匠心和赏识让这个班的成绩大幅提升。四年级的时候,学校有意安排刘敏到其他岗位,硬是被家长们生生拦了下来。遇上生活困难的学生和遭遇变故的家庭,她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提供帮助,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也会经常主动参加公益活动。
  寒来暑往,岁月静好,刘敏正在用温暖的“她力量”,悄然传递着一份爱,绽放着一束光,无他,不求回报,只为照亮……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让“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2021-06-07 15:41:00
• 平乡县:志愿服务入万家 城乡劲吹文明风 2021-05-28 15:38:00
• 刘福成(承德市) 2021-05-25 18:00:00
• 张玉红(唐山市) 2021-05-25 17:5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