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龙(张家口市)
发表时间:2021-05-25 17:27: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白文龙,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农商银行洋河新区支行行长。2014年以来,为了帮助更多的人,白文龙陆续加入到多个公益组织,积极参加助困、助学、助老、救援等活动,志愿服务总时长10000多小时,在河北省蓝天救援队出队服务时长全省第二,曾于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7年被评为宣化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白文龙立足本职、凭着爱岗敬业,勇争第一的精神业绩在系统内连续多年名列前茅。他既是先进工作者又是优秀负责人,被评为张家口农商行十佳支行行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更是单位年龄最大的文化特使、标杆式人物。
  工作之外,他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2014年起,他陆续加入到多个公益组织,参加了助困、助学、助老、救援等活动,很快成长为公益组织的骨干力量。几十年来,他从小事做起,自觉帮助别人已成为习惯。2018年,他成为张家口市宣化蓝天救援队长,作为公益带头人带领队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以及救援活动。
  一、从小事做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白文龙常说:“我喜欢做好事,帮助别人总能让我感到幸福和快乐。他总是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带他们走出困境,给他们带来希望。当他看到因肇事司机逃逸,被撞人员拖着断腿趴在马路上无助的时候,他及时出手相助拨打急救电话并报警,想办法联系家属,当他了解到家属没有带够医药费,他想都没想直接掏出身上仅有的3000元给家属,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鹅毛大雪飘飞的山上寻找到80岁的老大爷,并把老人背下山,开车送到老人回家。每当刮大风下大雨,在城区外看到在路上奔跑的人,他都会停下车让他们上车躲风避雨或者送其回家;当他在行驶途中遇到车辆抛锚需要更换轮胎或者车辆亏电打不着火时他都会施以援手,有时候遇到车辆出现严重问题,他帮忙拖车,甚至一拖就是几十公里,每当有人想要给他单位送锦旗或者感谢信表示感谢时,他都婉言谢绝。他常说“这都是举手之劳,谁遇到都会去做的!”
  二、踏上公益路,点滴汇成河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深触动了他,于是在2014年他参加了小小烛光志愿团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积极参加活动,没有特殊情况从不落下每一次活动,他主动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伙伴们称他为“公益狂人”。
  他千方百计资助特困学生,2015年1月,在爱无界限单独认领资助5名贫困生,2016年在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参与8个助学小组,宣化爱心公益促进会参与3个助学小组,数年如一日,每月他都准时为孩子们送去助学金。他关爱老人,在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参与3个助老小组,每月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生活中的默默奉献、尽职尽责都被大家看在眼里,他被推举为宣化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的副会长,多个助学助老小组的组长,成为了公益组织的骨干力量!也因为他的无私奉献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张家口优秀志愿者、宣化好人、道德模范、河北省在册五星志愿者、宣化区优秀志愿者等。
  三、承担新责任,战斗在蓝天
  为了扩大做公益的范围,2015年,他加入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这支以应急救援为己任的专业化公益队伍。他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任务,提升理论和专业技能。
  因肯吃苦、能奉献,表现特别突出,2018年6月,他被任命为宣化蓝天救援队队长。他心里明白,这不仅仅是个职务,肩上落下来的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24小时随时待命已是生活常态,只要有救援就能看到他逆行的身影:在官厅水库,明湖,洋河湖畔,站庄子水库,沽源闪电河等水域,都留下了他打捞溺水人员的身影;在崇礼四台嘴,宣化,下花园等各地城市山区都留下了他带领队员搜寻走失人员的脚步。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凭借多年的救援经验,他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小组、党员先锋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带领宣化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身先士卒,积极协调好各个执勤点的联系,让大家在执勤过程中既保证各个点位的单兵作战能力,更要加强大家联合防控的本领。
  宣化蓝天救援队在此次疫情中负责8个执勤点的防控工作,他在执勤过程中上传下达执勤文件,用心研判不断变化着的防疫政策,为大家提供更加有效快捷的防疫方法。他作为这次防疫活动的总指挥,始终冲在抗疫第一线,哪个岗位缺人了、哪个点位有突发状况、哪个点位环境最恶劣,那里就是他的战疫阵地。
  从2月2日开始,他一直坚持着在队员们上岗之前把当日需要的防疫物质提前送达执勤点,队员们晚上执勤结束平安回家之后,他才放心的总结当天的执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经验,为第二天的执勤做准备。他不仅关心前方整体的防疫工作,还要考虑队员们个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属的态度。
  由于每天16个小时的工作强度体力不支,他在执勤期间不慎将脚崴成撕裂性骨折,医生让他休息一个月,队员们也都让他休息,但他想到了当时疫情形式的严峻,想到了值守的兄弟姐妹们,他对值守的队员们说他不能休息,他要与大家并肩作战、共抗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空就是责任,他又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每天拖着伤脚一瘸一拐穿梭于八个值勤点,为队员们送口罩送防疫物资送饭送水做好后勤保障。
  由于经常参加救援活动,没有好好休养一年过去了,他的脚到现在还没有痊愈,在执勤或者救援累了,以及天阴下雨了还会疼。他的这份执着被队友们看在眼里,他的精神鼓舞着大家拧成一股绳,一鼓作气坚持了两个月,圆满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疫情面前,他说:“我们不仅要防守,还要主动出击”。他带领着队员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社区和居民区进行无偿消杀防疫作业。他主动为全区一百七十余所中小学、幼儿园、企事业单位进行义务消杀工作,为疫情过后的复工复学做好准备。密封严实的护目镜,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重达40多斤的消杀装备,弥雾机轰隆隆的作业声,饿了就着寒风吃一碗泡面,累了就在原地歇息一下,疲劳稍微缓解继续奔赴下一个消杀地点,队员们在他的影响下,也没有人喊苦叫累。除了常态化的执勤和消杀作业,他还组织队员们协助社区进行长住和外来人员车辆的排查入户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领头羊的责任与担当。此次疫情中宣化蓝天救援队共出动1723人次,总服务时长13527小时,出动1091次车辆,总行驶里程16065公里;入户排查806户,消杀总面积约570420平米。也因为他在抗疫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他被评为宣化区消防大队顾问、宣化最美抗疫人。
  汇集小爱成大爱,人活着的意义就是能够帮助别人,他用自己默默付出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彰显助人为乐的信念,在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时,他选择逆流而上,守护一方的平安。
  他,儿女眼中的榜样;蓝天队员的主心骨;百姓口中的好人。
  他,用最无私的付出,收获了最朴素的快乐。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他一生的追求。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让“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2021-06-07 15:41:00
• 平乡县:志愿服务入万家 城乡劲吹文明风 2021-05-28 15:38:00
• 刘福成(承德市) 2021-05-25 18:00:00
• 张玉红(唐山市) 2021-05-25 17:5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