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张家口农商银行洋河新区支行行长白文龙累计志愿服务1.5万余小时
发表时间:2022-08-19 09:33:00 来源:河北日报

  张家口农商银行洋河新区支行行长白文龙累计志愿服务1.5万余小时

  “帮助别人总能让我感到幸福和快乐”

  

白文龙在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组织水域救援演练活动。受访者供图 

  对话河北好人

  好人名片:白文龙,1973年出生,张家口农商银行洋河新区支行行长,兼任张家口蓝天救援宣化队队长、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副会长。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4年以来,他陆续加入到多个公益组织,积极参加助困、助学、助老、救援等活动,先后捐款捐物10万余元,志愿服务1.5万余小时。曾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今年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开展急救包扎和心肺复苏培训、为桑干河大峡谷漂流节做保障活动……说起最近参加的公益活动,白文龙跟记者一一细数,“做公益这件事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做公益会上瘾,会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听说您还有个“公益达人”的称号,您当初是怎样走上公益这条路的呢?

  白文龙:我在农村长大,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帮助他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这对我后来做公益的影响很大。生活中,每当遇到刮风下雨天,看到在路上奔跑的人,我都会停下车,让他们上车避避风、躲躲雨,或者直接送他们回家。我自己也是司机出身,在路上遇到车辆抛锚需要更换轮胎或者车辆亏电打不着火等问题的时候,我也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帮一把手。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却给他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我一直在网上平台关注着各种公益组织,只要有机会就去参加。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4年我加入了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捐款捐物、走访慰问、无偿献血等,没有特殊情况从不落下每次活动,只希望向更多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带他们走出困境,给他们带来希望。

  人活着的意义就是能够帮助别人,这总能让我感到幸福和快乐。2015年,我资助了5名贫困生,除了每个月定期给孩子们送去助学金和慰问物资外,我还关注他们的心理问题,时不时进行面对面心理疏导,看到他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时,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做公益的意义。

  记者:后来,您又加入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

  白文龙:是的。一直以来我都在默默关注着这个群体,在城市救援、安全事故救援、山林火灾救援等救援现场都能看到蓝天救援队队员们义无反顾的身影。我想到,做公益这件事不能仅限于助学、助困、助老,突发紧急情况时有发生,为了扩大做公益的范围,2015年,我加入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

  要成为一名正式的蓝天救援队队员需要考取红十字的急救证、无线电操作证,为通过专业技能考核,我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任务,提升理论和专业技能,还省吃俭用自费买了很多救援设备,以更好地在蓝天救援队服务。

  有人问我,救援具有危险性,为什么还要加入?我认为,虽然有一定的危险性,但能通过自己所学的技能救援处于危险境遇需要救助的人,让我很开心,这也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

  记者:您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是怎样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服务冬奥工作中的?

  白文龙:为服务冬奥我做了充足的准备。我带领着志愿者每天进行英语知识的积累与学习,同大家一起从各个渠道获取本土文化知识,还积极参与线上志愿者礼仪培训,希望以专业热情的志愿服务向世界展示我们张家口人民的精神面貌。

  我当时是宣化区冬奥城市志愿服务钟楼大街点位负责人,带领33名队员开展协助疫情防控查验游人“双码”、为游客指路、讲解张家口历史故事和周边景点等服务。去年11月份,趁着测试赛期间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组织蓝天救援队中服务冬奥的志愿者们为一些贫困生和留守老人送去学习用品、水果蔬菜,汇聚更多社会正能量,传递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秦皇岛:一场警民联手接力救助 溺水老人得平安 2022-07-18 10:26:00
• ​张家口市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驰援河南 2021-07-29 10:03:00
• 奔赴!张家口市红十字会两支队伍驰援河南 2021-07-26 11:43:00
• 邢台经济开发区东市村:对口帮扶,让村容村貌比灾前更美 2016-08-17 08:4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