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42期】张林杰:司法为民初心不改 水上法庭温暖人心
张林杰证件照.png
他在白洋淀首创“巡回审判、便民利民、多元化解、定分止争”多元解纷机制,使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诉前和萌芽状态,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
  张林杰,男,197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新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白洋淀人民法庭庭长。他在白洋淀首创“巡回审判、便民利民、多元化解、定分止争”多元解纷机制,使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诉前和萌芽状态,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典型案例予以发布和推广。

  不忘初心始终奋斗在基层司法服务第一线

  张林杰自1991年毕业分配到安新县法院工作以来,助理审判员一步步到审判委员会委员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每年的办案数量都在安新县法院名列前茅,院党组每次交办的疑难复杂大要案,都完成得漂漂亮亮,多年来主办的案件未发现一起错案连续多年被评为法院优秀审判人员。

  谈起设立白洋淀人民法庭的初衷,庭长张林杰介绍道,“白洋淀水域面积约为360平方公里,其中85%的水域在安新县境内,水区人口约10万人。白洋淀物产丰富、风景秀丽,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水区群众、游客出行游览基本靠船只往来,遇有纠纷到法院诉讼很是不便。”

  创新探索白洋淀阳光高效便民司法服务机制

  为解决安新县水区点多面广、群众诉讼不便、涉旅游纠纷情况复杂等难题,更好的用高效的司法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安新县法院根据上级部署筹建白洋淀人民法庭。这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院党组首先想到的是张林杰,他没有讲困难、提条件,勇于挑起这副重担,快速进入角色,一系列筹备工作能够事无巨细的一项项落实,使白洋淀人民法庭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筹建并正常开展工作。

  针对白洋淀水区办案特点,快速摸索出巡回审判与诉前调解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方面与环保、公安、海事、旅游等部门及辖区乡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密切配合,提前介入,诉前调处各类纠纷,真正把案件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方面按照“审执同步”的理念,审判工作重心下移,实行水上办公、现场调解,就地解决纠纷,所有案件均由白洋淀人民法庭完成送达、调解等项工作,方便群众诉讼。

  为了更加高效便民,在阳光下诉讼和化解纠纷,在办案过程中全面应用智能审判系统,大力推进网络办公办案,全程使用“录音录像”和“庭审直播”为一体的移动便携式数字法庭系统,实现白洋淀区域内全地域无线数据加密传输,以信息化为依托,做到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活动全程留痕,保证诉讼审判和调解的阳光记录,节省当事人的人力物力财力,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白洋淀水区阳光高效便民司法服务机制逐渐完善。2018年4月27日,他在巡回审判船上为全国法院信息技术工作会议上传庭审直播画面,周强院长和全国省市法院院长在会议现场观看庭审直播情况,为全国法院系统树立标杆。

  雄安新区立后,维护新区社会稳定和谐的任务日益繁重,白洋淀人民法庭的作用更加凸显。他连年审结及诉外调解各类民事纠纷均在300件以上,每年接待咨询200余人次,法制宣传1200余人次。白洋淀人民法庭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和集体二等功代表保定及雄安法院系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司法服务和保障论坛上作经验介绍。白洋淀人民法庭自设立以来,张林杰和同事共审结各类案件1736件,诉讼外调处民事纠纷760余起,辖区民事案件从设立之初的400件下降到200件左右

  情系民心履职尽责赢得老百姓称赞的口碑

  每一次的涉旅游纠纷和案件都事关安新白洋淀形象,事关雄安新区形象。带领水上法庭工作人员牺牲休息时间面向广大游客开展旅游法制宣传,提供法律服务。旅游案件突发性强,为了及时解决纠纷,让涉案游客投诉有门,他在每一个巡回点上都公开自己的电话,第一时间协调处理,使纠纷尽快得以解决。2022“五一”小长假期间,来自北京的一名游客在景区购物时被砸到脚,他与水上民警、景区负责人及时协调沟通做通思想工作双方就后续治疗等费用达成赔偿协议后互不追究,调解处理的结果当事都感到满意,既保障双方的权益,也维护景区形象用阳光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为雄安新区建设保驾护航。带领白洋淀人民法庭的四名工作人员,常常披星戴月、顶风冒雨工作,随时随地出庭出警,拉着家常化解纠纷。法庭被当地水区群众和广大游客发自内心的称为便民法庭百姓身边的法庭。

  张林杰坚持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职业准则,用秉公无私构筑社会正义的大厦,用爱岗敬业撑起一片公正的蓝天,以满腔热情回报着这一方沃土和人民,在白洋淀畔铸就不朽的法治丰碑。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