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44期】曹彬:心系群众抗山洪 带伤坚守抓重建
曹彬证件照.jpg
山洪发生后,他带伤坚守工作一线,在查看村前主河道灾情时,不慎跌倒受伤,忍着疼痛坚持工作,一瘸一拐地查看灾情。之后,他凝心聚力抓重建,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参与重建家园,经过5天时间,连接24个自然村的道路全部修通。
  曹彬,男,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信都区宋家庄镇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23年7月中旬在进入汛期前,按照上级安排,曹彬和村两委就已经帮助受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威胁的村民进行了转移,有效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洪发生后,他带伤坚守工作一线,在查看村前主河道灾情时,不慎跌倒受伤,忍着疼痛坚持工作,一瘸一拐地查看灾情。之后,他凝心聚力抓重建,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参与重建家园,经过5天时间,连接24个自然村的道路全部修通。

  及时转移群众保平安

  甄家庄村是邢台信都区的一个偏远山村,被自然形成的山沟沟分成了大大小小的24个自然村,常住人口拢共不到300人。曹彬作为一名年轻退役军人,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当选为甄家庄村支书兼村主任。在平时的工作中,曹彬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引进投资项目,发展富民产业,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传统节日举办孝老敬亲“饺子宴”、文艺演出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新风,甄家庄村荣获“2022年度信都区农村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40岁的曹彬已经有15年的党龄了,他不仅是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村“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群主。2023年7月强降雨来临之前,曹彬已将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细分责任片区,明确包联户,确保24个自然庄的每一户群众都有人联络对接“两灾”威胁户全部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暴雨倾盆时,曹彬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实时发布天气预报、雨情统计,村里的安全巡逻员也随时发送河道水位等情况,村民们看看群信息就可以了解村里的防汛情况,大家伙的心被党员干部发送的一条条信息牵动着,但是并不慌乱。

  受山洪影响,甄家庄村道路中断、桥梁损毁,断水、断电、通讯中断,河道中湍急的水流隔断几个自然庄之间的联系曹彬最放心不下的是坟峪自然庄集中安置的21名村民,物资是不是够用,房屋是否安全。雨势稍微减弱,他和另外一名村民用梯子在小河沟上架桥直到看到群众都安然无恙,他才放心。

  带伤工作守一线

  7月31日,在村前的主河道查看灾情时,曹彬不慎踩在湿滑的石头上跌倒,他顾不得疼痛,继续带着大家查看灾情,组织抢险救灾。抢修临时道路,接通自来水管,查看过水房屋状况……在曹彬的沟通协调下,甄家庄村的抢险救灾工作有条不紊,一条条支沟的灾后重建工作也紧锣密鼓地推进。“抢险救灾正是关键时期,一天时间也不能耽误。”曹彬满心都是村里的工作和乡亲的需求,全然没在意自己的脚跟已经又红又肿,连鞋都穿不上了。

  抢修临时道路,接通自来水管……8月2日,洪水退去,曹彬强忍疼痛,一直坚持一线指挥。生产自救有条不紊,灾后重建高效推进,当天水、电恢复正常。次日,进出村的主干道便临时抢通。8月4日晚,曹彬发现左脚又红又肿,连鞋都提不上了。他这才来到宋家镇卫生院检查,发现左脚跟骨骨折。经过医治处理,第二天他又到村里和大家一起忙着重建,当晚才去邢台市区医院给左脚打上石膏。随后,曹彬就开始每天拄着双拐来到重建现场工作,每天早上6点,他准第一个到现场从没间断过。即便拄着拐,当大家劝曹彬休息时,他总是笑着对大家说,“啥也不影响,路不平我就单脚跳过去。就是不能和大家伙一起抬石头了。”

  凝心聚力抓重建

  搬来大块石头垒砌堤坝,加固被掏空的路基,搅拌水泥抹石头缝……在党员和村干部的带动下,抢险队员们不停忙碌,曹彬在旁边不停地调配人员,安排工作,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并将抢修情况及时发布到“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中。临近中午,长度约八米的水毁山场路段基本维修完工。

  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共同参与重建家园,他每天将参加重建工作的人员名单逐一写出来,在村委会办公室前张贴“红榜”,并发到“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中;每个自然庄的工程进展和第二天计划也在群里“汇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高,比拼的干劲更大,有问题也共同想办法解决。有的村民在外上班,不方便回家,在群里主动要求捐款支持村里灾后重建,短短几天时间就收到捐款8600元。

  全村共有24个自然村,自然庄的村民分段修整距离相对近的河道和路基,哪个自然庄工程量大了,在曹彬的动员下,大家就不分你我纷纷赶过去支援。在抢修通往甄家庄、西坡两个自然庄的2公里道路时,需要用运输车从附近拉渣土铺垫路。曹彬发出动员信息后,村里跑运输的甄海江及其他7位村民积极报名参加,动用个人运输车辆,不计报酬、不要油费。8辆运输车平均每辆车运输渣土30趟,将近2公里道路1天半的时间恢复平整。在曹彬的带领下,经过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5天时间,连接24个自然村的道路全部修通14条水毁山场路也已恢复通行,甄家庄村的24个自然村又重新紧紧连在一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