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47期】刘明:数控教工发扬工匠精神 培养多名拔尖人才
刘明证件照.jpg
他从事装备制造系工作七年,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其中400余名学生取得了中级工、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他发挥高级技师工作室的技术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钻研新技术、新工艺,技研技改项目达到40多项,推动了技术革新进步,为三河市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刘明,男,198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三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装备制造系多轴数控加工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他从事装备制造系工作七年,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其中400余名学生取得了中级工、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他发挥高级技师工作室的技术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钻研新技术、新工艺,技研技改项目达到40多项,推动了技术革新进步,为三河市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最美技工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数控教工专业带头人

  他从事装备制造系工作七年,担任装备制造系数控加工的实训工作,是数控教工专业带头人。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其中400余名学生,均取得了中级工、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等方面作出突出了贡献。他充分发挥高级技师工作室的技术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钻研新技术、新工艺,技研技改项目达到40多项,组织多项先进技术培训,推动了技术革新进步,为三河市培养出多名中级工、高级工,为三河市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持之以恒,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及创新水平

  他以“学有所长、术有专攻”为准则,工作中不断钻研新技术,快速成为了他校的佼佼者,多次代表三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参加省、全国的技能大赛,均技冠群雄,屡获殊荣。任教以来,他多次带领学生参加河北省中职数控技能大赛,均取得了好成绩。2016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数控大赛河北省选拔赛五轴加工中心师生组合项目第一名,并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全国数控大赛;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担任三河市职教中心代表队集训教练,参加河北省职业教育中职数控加工中心学生组比赛项目,荣获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2016年12月荣获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加工中心操作工(五轴)赛项院校教师优秀奖;2019年12月荣获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装配钳工项目职工组决赛优胜奖;2021年6月荣获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

  三、热爱机械、数控加工,乐于奉献

  他作为三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一名实习指导教师,从事多轴数控加工10年,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2015年参与“准直器框架”项目;2018年参与与清华大学机械系合作的“氧化铝陶瓷碗陀螺仪”项目;2019年参与与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螺旋叶轮”项目;2021年参与与河北乐恒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合作的“压缩机叶轮”项目,刘明认为教会学生一项技能,自己不仅要深谙此道,还要有两倍甚至几倍的知识储存量。为此,他求知若渴,几乎每天都沉迷在数控加工研究中,睡觉前看数控加工书籍,吃饭时在手机里搜索数控加工知识。每次有什么新想法,他都会马上记在笔记本上,并尽快付诸实践。他积极钻研新技术、新工艺,技研技改项目达到40多项。他设计的刀具外形设计巧妙,技术参数合理,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刀具,价格也由原来的每件700元,下降到70元,大长了中国工匠的志气,取得巨大的成功,为学校与其他企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始终坚持在教学和生产一线,发挥专业特长,以健康向上的心态、用心努力行动,任劳任怨,努力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克服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领导及同行业的一致认可。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