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49期】伊丽娟:致力钻研质量检验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伊丽娟免冠照.jpg
自参加工作以来,伊丽娟一直从事产品质量检验相关工作。她注重理论和技术的学习,在实践中磨练自己,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创新工作方法,致力钻研质量检验事业。
  伊丽娟,女,197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围场县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伊丽娟一直从事产品质量检验相关工作注重理论和技术的学习,在实践中磨练自己,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创新工作方法,致力钻研质量检验事业。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5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承德市科成果1项。先后在《现代食品》《食品安全导刊》杂志上发表了《提高食品质量检验准确性的几项措施》《探究肥料行业的质量管理》等专业文章2019年被县政府授予第二批“金牌蓝领”高技能人才称号;2020年度荣获县政府嘉奖。2023年荣获“围场县县管优秀专家”“木兰工匠”称号。

  伊丽娟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产品质量检验相关工作注重理论和技术的学习,在实践中磨练自己,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创新工作方法,致力钻研质量检验事业。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5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承德市科成果1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文章3篇,是食品、工业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的佼佼者。

  伊丽娟为了持续保持高标准的检验能力,严把质量控制关。近年来,她主持了河北省山楂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的儿童风味山楂条(草莓味)中的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三个项目的实验室间比对主持了与承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共同进行酱油中氨基酸态氮项目的实验室间比对主持京津冀能力验证项目小麦粉中灰分的测定,均取得满意果。

  伊丽娟在长期检验检测工作中兢兢业业,不断发现新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针对在食品检验过程中加热辅助装置安全性能不高,热气排出的时候容易烫伤实验者,瓶身较为光滑使用时容易滑落,造成装置损坏等情况,伊丽娟发明了一种食品检验检测用加热装置来解决上述问题,并于2021年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现有的食品取样器无法对酱料类食品进行取样,需采用外部的快速取样器对食品进行取样处理,但现有的取样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内部料体下料过于困难。因此,针对上述问题伊丽娟提出一种便于使用的取样器并于2023年1月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除了正常开展的检验检测任务,伊丽娟积极帮助企业制修订标准,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2020年伊丽娟参与起草了行业标准《马铃薯机械化栽培技术规程》并在实际应用中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使机械化操作提高了生产质量,每亩地节约360元,已实现一年增收2.52亿元的经济效益该标准已获得承德市科成果。同年7月伊丽娟为围场县福袁脱水蔬菜有限公司修订了《干制蔬菜》、《肉类汤汁罐头》两项企业标准2021年8月伊丽娟为承德大金星食品有限公司修订《无花果酒》、《脱水果蔬》两项企业标准,为平泉天罡建材制造有限公司修订《木塑垃圾桶》一项企业标准,并均在企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发布实施。

  伊丽娟还积极配合餐保化股对学校餐厅蔬菜、肉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项目进行快检对校园食用油中酸价和过氧化值、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项目进行检验,为食品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和强力保障帮助金字蔬菜批发市场建立快检室,并对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人员能够独立完成日常快检业等工作。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