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93期】李伟:蔬菜销售“女状元”带动8000户村民共同富裕
微信图片_20231206170246.jpg
从事蔬菜行业30余年,她带领着周边上万户农户一起发家致富,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管理模式,带动农户数量达到8000户以上,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2018年,合作社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合作社”。

  李伟,女,1973年1月出生,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事蔬菜行业30余年,她带领着周边上万户农户一起发家致富,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管理模式,带动农户数量达到8000户以上,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2018年,合作社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合作社”。2023年10月底,申请的“山海关菜把式”获批2023年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

  敢作敢当,闯出销售“新路子”
  她是一名农村妇女,1993年嫁到回马寨村。回马寨是一个传统的蔬菜种植大村,产出的红根韭菜尤其出名,年产量上千万斤。她和丈夫也种了4亩韭菜。1995年,韭菜严重滞销,2毛钱一斤都没人要,割了一茬又一茬,都扔地里了。敢作敢当的她,不甘坐以待毙,决定亲自去闯市场。她雇车用麻袋装了2万斤韭菜,来到哈尔滨蔬菜批发市场。当时该市场垄断现象严重,她的韭菜虽然质优价低,却一根也卖不出去。她没有退缩,她大胆地去找市场垄断商,在其家门口软磨硬泡,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冻得她瑟瑟发抖,从深夜2点半坚持到清晨,对方终于答应把韭菜留下来免费试销。
  “当时没有手机,一般的家庭连座机都没有,异地联系全靠发电报。我刚到家,他的电报就来了,要求每天给他送4万斤韭菜。”她回忆道,于是她马上装了电话。5天后,对方不但按8毛一斤结清了所有批次的韭菜款,还给她介绍了齐齐哈尔、大庆等地的客商。接下来的20多天里,她将村里积压的200万斤韭菜销售一空。
  由此,她在当地声名鹊起,得到了大批菜农的拥护,她顺势开设了个体配菜站,专心做蔬菜经纪人。除了销售蔬菜,她还仔细观察市场,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以茄子为例,当地原来的品种为“黑又亮”,市场销售不佳,她多方考察后,引导大家改种“谷雨茄王”,很快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各地客商纷纷开着大货车前来采购。
  团结互助,闯出增收“新模式”
  从2008年起,当地蔬菜种植由露地逐渐转向大棚,产量大大提高,品种也不断丰富,涵盖了叶菜、瓜果等主要品类。规模大了,农户多了,她越来越感觉到加强农户间组织和协调的紧迫性,而配菜站已不能承担这些功能。2010年10月,她牵头成立了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合作社设立了“三会”,建立了成员账户,制定了财务制度,盈余提取公积金后,不少于60%按成员交易额(量)分配,剩下的按股金分红。
  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指导培训、农资购买、订单收购、信息共享等服务。开设了农资超市,平价供应农药、化肥、种子、农膜等,既确保了农资质量,也让农户节省了不少成本,种菜大户一年能省两三万元。合作社经常开展技术培训,由于农户太多,只能实行分村轮流培训,最多时一次培训200多人,至今已培养了20多名农民技术骨干。
  在销售方面,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制定保底价,若市场价高于保底价则按市场价收购。蔬菜市场季节性强,菜农常常对种什么感到茫然,往往是贵的时候赶不上,便宜的时候大量上市。合作社有个15人的销售团队,随时与各地市场保持联系,对于未来几个月产品的价格走势,基本上可提前掌握,从而做出相应的种植安排,保证农户的菜既卖得出,还能卖上好价钱。如今,合作社的“双伟”牌蔬菜卖到了全国各地,包括遥远的新疆,还出口到俄罗斯。她自豪地说,合作社的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供应市场,从来没有滞销过,农户只管种好菜就可以了,一个大棚年收入5万元不成问题,加入合作社比不加入要增收25%以上。如今,合作社有成员350户,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带动农户8000多户,蔬菜种植面积1万多亩。
  转型升级,拓展发展“新途经”
  8000多户,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即便她连开了7个微信群,每个群有500户,也还没把一半的农户“装”进来。为此,合作社以一个村50来户为一队,聘请了200多名队长,为农户提供服务和进行监管,尤其是农药、农资管理,保证不出问题。比如用完后的药袋、药瓶,一些农户乱扔乱放,既污染环境,也危害食品安全,为此合作社出台奖励政策,农户从合作社购买的药品,用完后把药瓶、药袋交回的,给予一定奖励。合作社的基地和产品通过了无公害认证,自主管理的500亩基地还通过了绿色认证。2018年,合作社产品被省质监局评为“河北省优质产品”。
  成员老龄化也让她大伤脑筋。她说,现在农村老龄化特别严重,种菜的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的农民,反应慢,干活也累,照此下去,10年后种地都成了大问题。为此,合作社购置了旋耕机、开沟机、播种机、丸粒化机、放绳机、植保机等机械,成立统防统治队、生产服务队,为农户提供耕地、打药、采收等服务,只收人力工本费。比如种萝卜,以前都是人工一个穴一个穴地点播,活儿累,人工费高,现在用播种机,又快又准还省钱,深受农户欢迎。
  质量有保障,让“双伟”蔬菜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她抓住机会,开创了会员制营销模式。2013年,一位俱乐部的朋友来合作社参观,带走几份蔬菜给会员吃,大家吃后都说好。于是合作社与俱乐部签订会员蔬菜配送协议,一位会员一年缴纳1万元费用。配送的蔬菜品种以合作社基地的产品为准,保持在15个左右,严格按照绿色生产标准管理。每周六将蔬菜配送到俱乐部,由俱乐部分发给每位会员。目前,合作社会员数量达500余名。对此,她认为,现在的人都很注重食品安全,消费不断升级,绿色蔬菜虽然贵点,但质量有保障,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大,因此合作社把绿色兴社、质量兴社作为自己的发展道路。
  经过近10年的拼搏,合作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2013年,“双伟”蔬菜荣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2014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双伟”蔬菜入选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她本人也获得了诸多荣誉:2013年,被评为“秦皇岛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3年、2015年、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三十强农产品经纪人”;2015年,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为“金牌蔬菜经销商”。2023年10月底,她以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为建设单位申请的“山海关菜把式"获批2023年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是今年秦皇岛市唯一获批省级劳务品牌。


稿件来源编辑:吴 迪
张妍证件照.jpg fc7b1f4f702d7bd09dfa2633f7f639a.jpg 沧县  赵静.jpg 温汝翠1.jpg 微信图片_20230721112847.jpg 9420d351633b232830958acc633cb0e.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5754.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5750.jpg 郭晖证件照.png 王现龙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