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91】张妍:特教教师用爱耕耘21载照亮残障儿童未来
张妍证件照.jpg
从事特教工作21年来,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用爱心书写了一首首动人的乐章。引领残障儿童看见光、感受光、成为光,正是她一直执着努力并为之奋斗的事,她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一束微光,照亮他们,温暖他们。

  张妍,女,198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迁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从事特教工作21年来,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用爱心书写了一首首动人的乐章。引领残障儿童看见光、感受光、成为光,正是她一直执着努力并为之奋斗的事,她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一束微光,照亮他们,温暖他们。曾荣获2018年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2019年河北省师德标兵、2021年河北省冀青之星、“善行河北·美德传承”道德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23年唐山市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

  用力爱孩子 让孩子看见光
  从教21年,她勤勤恳恳,爱岗敬业,有强烈的责任感。担任语训班的老师时,为帮助学生学会发音,她总是把自己的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送气音和不送气音,以及气流的大小。为了给孩子矫正发音,她不厌其烦,十遍,几十遍地摆口型,正舌位;孩子的唾液经常吐到她的脸上,她从没有厌烦过,课上教,课下教,随时教,不停地教,反复地说,直到孩子会说为止。学说“妈妈”一词,累计发音三千多次,当孩子能够喊出“妈妈”时,家长欣喜若狂,激动得热泪盈眶。通过训练,她教的学生有的能和健全人正常对话,有的可通过看话进行口语交流。她把胜似妈妈的爱无私地献给了特教的残疾孩子,使在训的所有聋幼儿都能开口说话了,她坚信:爱能创造奇迹,折翼的天使也能飞翔。
  面对这些折翼的天使,张妍毫无怨言地守护,不知疲倦地训练。豆豆班的小林同学是个脑瘫儿,为帮助他学习写字,她总是一只手握着他颤动的不能自已的小手,另一只手帮他扶着本子,每一笔画的书写,对孩子来说都是在和自己的意识对抗,和自己的小手对抗,写着写着鼻涕口水就流了下来,流到了老师的手上,又顺着手流到了本上,不一会一篇纸就被口水浸湿。入学时他还不知怎样拿起笔,一周后就能握住笔,一个月后他能自己画出一条流畅的竖线,而现在的他竟然能在方格纸中写上满满的一篇数字。张妍用实际行动让无数残儿和家庭看到了曙光,燃起了希望,使一个个残缺的生命永不言弃、站立成人。
  用心爱孩子 让孩子感受光
  她为了学校的工作,不怕苦;为了家长的期盼,不怕累;为了孩子的梦想,不断努力。在刚刚怀孕3个多月的时候,胎儿还不稳定,但为了准备市局的文艺汇演,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接受了为聋孩子排练舞蹈的任务。她深知:孩子们渴望被关注,渴望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在舞台绽放,渴望被希望之光照亮。为了教会聋哑孩子一个舞蹈动作,需要上百次的示范,更需要反复地用脚敲打地板让学生感知节奏的变化,懂事的孩子们刻苦地练习着。炎热的暑假里她和孩子们吃住在学校,每天的汗流浃背,每天的嗓子干哑,每天的小腿浮肿,换来了水城之夜的特等奖,她和孩子们抱在一起激动地哭了。那一刻,孩子们尽情地在舞台上绽放,感受到了被人关注的幸福,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感受到了属于她们的高光。对于一个老师而言,还有什么比拥有这些更幸福呢?她深深地热爱着特殊教育事业,深深地爱着这些残疾孩子,她更要用自己的努力带这些残儿去感受、追逐梦想之光,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用情爱孩子 让孩子成为光
  特教的孩子们由于身体和智力的缺陷,他们不敢在街上打手语、不敢主动与人交流,怕被别人贴上异类的标签。看着这些盼望走入社会、融入社会,却又踟蹰不前的孩子们,张妍下定决心要为孩子们做点儿什么,于是在2013年她牵头组织成立了“爱之翼志愿者团队”。自成立以来,该团体秉承着“传承博爱 回报社会”的宗旨,张妍带领残障儿童多次走进福利院、光荣院、人民广场和汽车站,开展志愿活动,让残障儿童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获得社会的尊重,让孩子们更多的接触社会、更好地融入社会。在活动中,虽然孩子们手工粗糙,手脚笨拙,但却看到了他们融入社会的强烈渴望,看到了他们自立自强的执着努力,更看到了他们志愿服务的真诚付出。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带孩子们见世面长本领,教孩子们与人交流、展示自我。看到孩子们一天天自信阳光,一天天被认可,一天天在进步,那些无日夜的加班排练,那些无周末的志愿服务,比起孩子们的成长,又算得了什么?当看到孩子们逐渐成为社会的一点光,散发着自信和自强的光芒时,一切都是值得的。爱之翼志愿者团队组织的活动也被迁安电视台、迁安日报进行了跟踪报道,河北电视台“善行河北”栏目组还对团队进行了专访报道,该团队在2017年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与残疾孩子同行,在追逐“光”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成为了那束“光”,并温暖地散发着“光”和“热”。她怀着美好的愿望,希望给折翼天使带来光芒,同时也努力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别人的光,用他们的自信,坚强、努力写下一个个向阳而生的故事。


稿件来源编辑:吴 迪
沧县  赵静.jpg 温汝翠1.jpg 微信图片_20230721112847.jpg 9420d351633b232830958acc633cb0e.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5754.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5750.jpg 郭晖证件照.png 王现龙证件照.pn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1558.jpg 李志彬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