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84期】徐志劼:“拼命三郎”善啃硬案大案 守护群众“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31211105750.jpg
从警14年以来,徐志劼始终扎根在基层、奋斗在一线,十余年如一日,是同事眼中善啃硬案大案的“拼命三郎”。
  徐志劼,男,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从警14年以来,徐志劼始终扎根在基层、奋斗在一线,十余年如一日,是同事眼中善啃硬案大案的“拼命三郎”。他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同各类违法犯罪做斗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市级嘉奖二次,被授予“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邢台市十佳侦查破案能手”“追逃能手”“冀青之星”等荣誉称号,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舍我复谁、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
  工作中,徐志劼始终将“能破案、多破案、办好案”作为自己工作目标,他与同事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接连破获多个大案要案。
  2017年6月份,一名中年妇女在晚上回家路上遇害。由于案发时周边天网系统全面断电,沿途的民间监控质量较差,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经过数天工作而未有重大突破。得知这一情况后,徐志劼主动向专案组领导请缨,要求参加到命案的侦破工作中。
  经过详细了解案发现场情况,徐志劼进行了大胆分析,他从数万张卡拍照片中发现了一辆白色轻卡与案发现场的嫌疑车辆十分相似,通过进一步的研判,发现路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徐志劼采取攻心战术,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心理攻坚,最终路某某如实供述了整个犯罪过程。破案后,社会上反响很大,省、市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广大人民群众也在微信上、网络上为警方的神速破案点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牢记使命、拼搏奉献,当好正义守护者
  在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徐志劼更是强力扫黑,铁腕除恶,在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他成功打掉涉及套路贷、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十余人,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2021年徐志劼负责反诈工作后,真抓实干,以抓人破案和追赃挽损,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杀猪盘”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同于传统刑事案件,犯罪窝点基本都在境外,打击难度特别大,别说破案抓人追赃了,就是连摸到嫌疑人的信息也是难上加难。尽管难度重重,但是作为一个敢啃硬骨头的刑侦人来说,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才是刑警本色! 每当接到群众报警后,徐志劼都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案子一查到底,不破楼兰终不还!
  2022年3月份,信都区一居民遭遇“杀猪盘”类电信网络诈骗,徐志劼了解被骗过程后,潜下心来,仔细研究案情,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做起,咬住资金流这条线索不放松,迎难而上、循丝觅迹,经过半个多月的追查,终于从近百万条交易流水中抽丝剥茧,发现了嫌疑人露出的马脚,同时又顺藤摸瓜确定了十几个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紧接着,徐志劼又和同事马不停蹄地奔赴外地开展工作,在短短的一周内,辗转三省五市,抓获了多名犯罪嫌疑人,冻结了数十万元的赃款。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刑侦路上无怨无悔
  无论是疫情流调,还是近年来开展的“亮剑”“砺剑筑盾”“百日行动”“荣誉2022”等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徐志劼都发扬了刑侦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仅出色完成了既定任务,还主动出击,成功侦破了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如果说,在工作上徐志劼是“拼命三郎”,那么当他面对家庭时,却是满满的愧疚和自责。2021年他带队出差办案的第二天,正是94岁奶奶大寿的日子,想起从小把自己带大的老人,徐志劼红了眼眶。“自古忠孝两难全”,他深切地知道只有自己把工作做好,给更多的人民群众多破案、破好案,才是送给老人最好的生日礼物。
  也许对于父母,他不是一个“孝顺”儿子;对于妻子,他也不是一个“好丈夫”;对于儿子和女儿,他不是一个“好爸爸”。 但是对于党和人民,徐志劼十几年如一日,把自己满腔的热情毫无保留的献给了人民群众,无私的奉献给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平日里的默默奉献,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无不体现出他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高贵情操。
  这就是徐志劼,一个用青春和热血丈量着刑侦工作艰辛和快乐的年轻干警,他不仅诠释着奉献者的给予与收获,更展示了一名刑侦人员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对于自己热爱的刑侦事业,他无怨无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王现龙证件照.pn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1558.jpg 李志彬证件照.png 2.jpg 胡晓云.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53621.jpg 王雅玲.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12544.jpg 赵永赶1.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0147.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