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83期】郭晖:残障女博士自强不息 在轮椅上实现人生价值
郭晖证件照.png
她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残疾人也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通过自身努力,尽最大可能实现自我价值。
  郭晖,女,1970年2月生,河北工程大学副教授。12岁时因一次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她凭坚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完全依靠自学,成了北京大学百年历史上第一位残疾人女博士,并且摇着轮椅前往哈佛大学进修。工作中,她全身心投入教学,负责多门新课之余,她开设“郭晖博士沙龙”,并积极参与“紫山讲堂”讲座和数据文化调研工作。她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残疾人也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通过自身努力,尽最大可能实现自我价值。先后获得北京奥运会残运会优秀志愿者、河北省残疾人自强模范、省最美残疾人提名奖等荣誉。
  ■ 不幸降临
  踏上艰辛自学路
  郭晖曾有一双弹跳如簧的腿。11岁,正读小学五年级的她,在体育课上练习跳远时不小心摔了一下,母亲便带她到医院接受治疗。然而,一系列误诊导致郭晖高位截瘫,两次开胸手术也没能挽回她原本灵活的身躯。
  1981年辍学治病,1985年手术完成,卧床不起的郭晖再也没能回到小学校园。
  生活还要继续。由于治疗借来的欠款要尽快还上,父母不得不继续工作挣钱,留下翻身困难、大小便失禁的郭晖独自在家。母亲上班前把她需要的水杯、镜子、收音机、课外书等物品放在枕边或手能够着的地方。以臂为半径,郭晖的世界只有两平方米。
  中医大夫来家里给郭晖针灸治疗时,看到她的床上都是课外书和杂志,建议她多学学课本,免得有一天重返学校会被同学瞧不起。就这样,郭晖开始了自学。
  起初,读到不懂的问题时,郭晖就会放下书本,等父母回家解答之后继续学。后来父母找来一本词典,郭晖便开始试着自己解决问题。学完五年级的知识,母亲又找来哥哥们用过的中学课本让郭晖继续学习。
  一次,郭晖遇到一道几何难题,想了许久无解,便问父亲。父亲想了一段时间后,解了出来。郭晖有些不甘心,重新翻书、复习定理,花了两天的时间,试了许多思路,终于也解了出来,并且比父亲的方法更简便。
  就这样,郭晖自己制定计划,一科一科地学,用三年时间自学了初中、高中全部课程。
  ■ 一路考学
  成为轮椅女博士
  “我只有一个武器,那就是学习。学习,是我生活下去的全部依靠和全部力量。”1989年,郭晖报考了英语自学考试大专班。
  教室在五楼,每次上课时,年迈的父母轮换着把她背上去。因为郭晖在椅子上坐不稳,父母就搬过来四张桌子把她紧紧地挤在中间。身体仍是不稳,郭晖就用双手抠住桌沿,保持数个小时。为了少上厕所,郭晖尽量在上课前不喝水,实在渴了,就不停地咽唾沫。毕业考试时,全班30多名同学,只有郭晖一次性全部过关。
  1995年,郭晖又开始了自学本科的征程。两年后顺利通过各科考试,并取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1996年,山东大学开办英语研究生班,父母咬牙四处借钱,为郭晖交上了费用。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7月下旬,山东大学正式授予郭晖英语硕士学位。在硕士论文答辩现场,教授紧紧握住郭晖母亲的手,说:“感谢你培养了一个好女儿,这是我们十年来听到的最好的论文答辩……”
  这期间,郭晖还自学了日语、法语。随着对语言学习的不断深入,郭晖对文学和诗歌愈发热爱。同时,考虑到高校教学工作或许更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2003年,郭晖试着给北京大学沈弘教授写信,申请读博。这位从剑桥大学留学归来的博导欢迎郭晖报考,并表示会“坚持择优录取”。
  之后,郭晖一头扎进书海里,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分数出来了,她竟然考了第一名,各门分数都超出第二名许多。2003年,郭晖成为北京大学百年历史上首位残疾女博士生。
  读博期间,为了更准确地把握英语的韵律,郭晖又自学了拉丁语和古希腊语。至此,她已经自学掌握了五门外语。
  “我为这样的姐妹骄傲!”时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海迪这样赞许郭晖。2006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梦想之翼》为题介绍了郭晖的感人事迹。
  ■ 回乡任教
  收到哈佛邀请函
  2008年博士毕业后,郭晖回到家乡邯郸,应邀到河北工程大学任教。
  身体的不适没有耽误郭晖对工作和学术的追求。她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刚参加工作就负责英语散文、英语诗歌、圣经文学、英美小说等多门新课,还参与学校创办的英语学术刊物的语言编辑工作。
  2013年1月,在学校的支持和资助下,郭晖有幸成为一名访学哈佛大学研究英国文学的中国学者。这一次,她把轮椅摇出了国门。
  近20个月的访学,让轮椅上的郭晖看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也让她感受到国内高校仍与世界一流高校存在差距。有人说她“学得够多了,可以歇歇了!”但她的感受是“学得很不够,要学的东西更多了!”
  从哈佛访学归来后,郭晖接受了学校图书馆为其开设的“郭晖博士沙龙”活动,并积极参与“紫山讲堂”讲座和数据文化调研工作。学校考虑到郭晖的身体状况,将沙龙定为一个小时。可是她经常为了学生而超时工作。“英语沙龙活动使同学们多了一个用英语交流的机会,能够提高同学们的口语水平,工作时间久一点也没关系。”为了激励学生,郭晖除了讲述名著外,还讲述她个人自学自强的经历。
  作为英语语言文学方面的副教授,郭晖负责英语本科专业的课程,讲授综合英语,每学期90学时,这是一个专职英语教师的教学任务,她却作为兼职来做。在课余,她还尽量满足个别学生对学习的渴望,为其批改英语日记、作文等。
  “我会珍惜生命的每一分钟,把我从哈佛所学的有益的教学模式引入到我今后的教学中去。”郭晖没有因为身体残疾影响工作,她那个实现自身价值、服务社会的梦想,已然在轮椅上实现。


稿件来源编辑:吴 迪
微信图片_20231211101558.jpg 李志彬证件照.png 2.jpg 胡晓云.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53621.jpg 王雅玲.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12544.jpg 赵永赶1.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0147.png 万岩青.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