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82期】王现龙:“80后”村支书勇挑重担 让困难村蝶变旅游“打卡地”
王现龙证件照.png
他勇挑带领村民奔小康的重担,奋斗5年时间,将一个山沟里的贫困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王现龙,男,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涉县偏城镇大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他勇挑带领村民奔小康的重担,奋斗5年时间,将一个山沟里的贫困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引入资金1亿元,彻底解决了困扰全村世代的行路难、吃水难、通讯难等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土地和荒坡流转、实施产业扶贫、安排贫困群众就业等措施,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由3500元增加到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近50万元,让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曾荣获邯郸好人、邯郸市文明市民等称号。

  勇挑为民新担子

  大岩村四周群山环绕,地处太行山腹地,曾是国家级贫困村。因为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王现龙从2018年3月开始担任大岩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8月大岩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王现龙又被村民们一致推选为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他向村民们郑重承诺:“当上了这个书记,就不再只是为了自己,而是要心系一个村,为了让村民们富起来、日子好起来,再苦再累我都愿意。”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名单公布出来的那一天起,王现龙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村民随叫随到,无论大小事都事必躬亲,成为村民贴心人。土地信息、社保难题……不论是凌晨还是深夜,他都仔细接听,耐心解释。有村民凌晨5点给他打电话反映问题,一打就是1个多小时。尽管头一天晚上加班到凌晨1点多,王现龙很困乏,却仍耐心接听。挂断电话后他立即起床,来到村民家中专门解决难题。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秉承为民服务的理念,他一心想要扭转村两委班子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

  全村4个自然村,4个村缺水;村里变压器太小,线路老化,全村仅有4盏路灯,晚上伸手不见五指;村民小圈子主义很严重,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化解和处理,就会时常上访……面对现实难题,王现龙丝毫不畏惧,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他采用一家一户走访座谈,从百姓最关心的水、电、路着手。多次召开两委干部会议,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及时走访上访群众,用真心去感化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处理化解矛盾。经过2个月的时间,村里上访人员全部消化在村内。

  大岩村原有一条出山小路,被2017年7.19洪水绝情地冲毁了,成为了河滩路。外面的车辆进不来,村民出行只能靠艰难步行,如果想销售农副产品,只能是驴驮、肩扛。

  要想富,先修路。可是看着前任留下的40多万元外债,王现龙一筹莫展。再难也不能撂挑子。他迎难而上,一趟趟争跑、一次次洽谈,步行往返路程近1万公里,终于使某旅游集团答应高标准为村里建一条致富路。

  清理河道、抬高路基、拓宽路面、进行硬化等,历经一个多月紧张施工,2019年9月,一条长2.7公里,宽6米的油漆道路建设完成。“从小到大还没见过这么平整的沥青路面,以后去县里卖山货,再也不用肩扛了。王书记,真是好样的。”74岁的大岩村村民郭怀林竖起大拇指说。

  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貎。为解决群众吃水难,王现龙与村两委到水利部门争跑,在饮水处的大力支持下,新建水柜两座,并对两座旧水柜进行维修,同时四处争取资金,将饮水管道全部安装到户,村民饮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投资60余万元,兴建了大岩村 “双委”办公楼,解决了村两委长期以来无固定办公地点的问题;他多次到移动、电信、联通等单位协调,终于在村里建造了信号塔,保障村民正常使用网络和通讯设备;争取资金500余万元,硬化河道6.4万平方米,建设塘坝20多座,较好地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硬化街内路面15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新修田间道路1300米。同时,协调投资1400万元,完成了盘龙天路10.3公里道路建设,修建上山步游道9.9公里等,极大改善了大岩村的环境面貌。2021年,大岩村被评为河北省卫生村。

  如何让贫困户脱贫,一直牵挂着王现龙的心。“从干到不干再到干,我折腾了好几回,但是王书记没有埋怨我,一直用心帮助我。”61岁的孤寡老人李康财说到,现在像我一样在景区打扫马路、做保安的贫困户有好几个,一个月工资1800元,景区还管三顿饭。这都多亏了王书记啊。

  王现龙的勤劳务实,大家都有目共睹,也对整个村委领导班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在王书记的带领下,村干部都有责任心,团结又和谐,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带领村民壮产业

  大岩村风景独特,气候宜人,植被特别茂密,尤其每到秋天,村里庄子岭上的黄栌树红的似火,堪比北京香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10月,王现龙看到自出村的路修好之后,摄影家、画家等游客逐渐多了起来,他独具慧眼,抓住商机,大力推进土地和荒坡流转某旅游集团搞开发旅游工作,立足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深度挖掘庄子岭红色旅游文化,打造了以庄子岭为中心的太行红叶大峡谷,一举将昔日的穷山沟建设成为一个休闲、观光、娱乐、度假为一体的庄子岭旅游风景区。如今,该风景区游客量最高时可达到1万多人。

  见游客增多,有的村民搞起了农家乐,还有的在家门口卖起了核桃、花椒、柿子等山货,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靠卖大锅菜、面条,一天能挣2000多元。”开办农家乐的大岩村村民郭二怀高兴地说,20多年前一直在外经商,随着庄子岭景区火了,我就毅然回来创业,旺季时在家门口靠吃“旅游饭”端上了“金饭碗”;淡季时在村里收购连翘等中药材,一天最少也能挣300元。

  通过把土地和荒坡流转,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22.5万元。村民每年每口人可获得1.1亩土地流转费660元,每口人享受村集体每年约300元分红福利,极大地带动了大岩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为致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王现龙与两委成员共同谋划,建设完成了农副产品加工体验项目,着力解决13名贫困人员就业问题,保障每年每人有1.2万元的收益。充分结合庄子岭景区的打造提升,开展特色采摘园项目,建设采摘园,为村民找到一条持续发展、增收脱贫的致富之路,让贫困户实现了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的目标,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大岩村有5户村民翻盖了新房子,突破了30年来,该村无人盖新房的历史记录。

  



稿件来源编辑:吴 迪
李志彬证件照.png 2.jpg 胡晓云.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53621.jpg 王雅玲.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12544.jpg 赵永赶1.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0147.png 万岩青.jpg 张金华照片.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