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87期】王学兵:以工匠精神破解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难题
微信图片_20230721112847.jpg
他从警二十多年,他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先后首创二十多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项目。

  王学兵,男,196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一级警长。从警二十多年,他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先后首创二十多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项目。获评“邢台市文明市民”“邢台市五一奖章”“邢台市首届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北省宣传先进个人”“河北省公安机关社会治理类高级教官”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二等功2次。

  下大力度防堵治乱保畅通收受到群众支持和好评
  为了解决市区二级岗道路交通常出现的堵乱现象,王学兵以保龙仓岗为试点,针对岗区路面窄、车多、人多、路边门店多、违章停车多、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违法行为突出的特点,积极谋划,创新总结出了“一、二、三”岗区疏导管控法和文明交通宣传教育五步法,并在岗区设置安装了电视机,全天候滚动播放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例录像。同时,在岗区附近的南小汪社区设立了邢台市首个文明交通宣传工作站,带头进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和咨询活动,使文明安全出行意识深入人心。通过多种措施的实施,保龙仓岗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被清零,道路交通环境变得秩序井然,机动车通行速度比以前提高了一倍,堵乱现象成为历史,并将此做法向市区各二级岗进行了推广,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也得到过往车辆、群众的好评,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费心思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解决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老大难问题,王学兵主动联系校方,加班加点深入多所学校研究规划校园周边交通环境,针对学各校存在的各种问题,了解供需矛盾,总结推出了“警校部门联动,精细管理,精准发力,科学渠化”的工作思路,和“一校、一警、一档、一会、一策”的“五个一”警校共治工作法,以主城区最难、最乱、交通压力最大的育红小学为试点规划治理,结合学校周边环境特点,大胆创新,把学校周边寸土寸金的空地进行改造,打造出了“三区两道一环境”,形成了“育红治理”新模式,现在基本做到了家长等待有序,各类车辆停放有位,无小商小贩摆摊设点,净化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这一管理新模式已向全市95所中小学进行了推广。路不堵,道路畅,学生安全,秩序好。得到了广大家长和过往群众的好评,多家媒体为此进行了报道,多个省、市、区兄弟单位来邢现场交流学习,此项工作被评为“邢台市创新服务项目”。
  精准定位柔性执法提升群众文明交通安全意识
  为提高人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大力提升电动自行车上牌率和骑乘人员头盔佩戴率,王学兵针对人群特点,充分利用短信、“双微一抖”、新闻媒体等媒介对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提前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大规模宣传,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并组织开展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活动。在开展劝导教育工作中,王学兵创新推出“三区、二选、一提升”柔性劝导方式,使劝导教育工作更加人性化,更容易的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王学兵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媒体记者随警深入一线进行采访,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头盔劝导教育工作进行现场直播,使此项工作更加直观的展现在广大市民群众面前。通过此方式的推广,全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率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头盔佩戴率均达到了95%以上,提升了广大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守法和文明安全出行意识,营造出了安全顺畅的道路通行环境,周边地市闻讯多次致电交流学习经验做法。
  用心用情瞄准群众期盼解决停车难问题解民忧
  针对停车难问题,王学兵和同志们多次深入到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地考察,结合市民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需求,对夜间和上厕所停车难问题结合道路交通通行情况,大胆尝试施划潮汐停车位和公厕限时停车位,目前,市区21条小街道的潮汐停车位、厕所限时停车位已全部进行了施划;对违法停车整治工作,王学兵积极联系城管部门,针对小区周边、商业一条街等餐饮、休闲娱乐集中的部位容易出现的不入位停车、双排停车、逆向、横向停车等乱停乱放等行为共同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做到停车位应划尽划,停车场应用尽用。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停车难问题明显改善,道路交通秩序规范有序,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在生活和工作中,王学兵做到了积极学习、主动学习、向身边人学、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善于总结、举一反三、学以致用、以身作则,不但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带动身边的同志加强学习。王学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名副其实的人民交通警察。


稿件来源编辑:吴 迪
微信图片_20231211105754.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5750.jpg 郭晖证件照.png 王现龙证件照.pn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1558.jpg 李志彬证件照.png 2.jpg 胡晓云.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53621.jpg 王雅玲.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