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史秀敏:三千婴儿的生命使者 奉献一生不求回报
IMG_2663.JPG
面对工作无私忘我,面对困境乐观豁达,面对荣誉淡泊从容…… 安次区落垡镇落垡村77岁的老妈妈史秀敏,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坚守在基层计生岗位,经她手接生过的婴儿就有3000多人,她护佑一方母子平安,见证了村里几代人的成长。

  面对工作无私忘我,面对困境乐观豁达,面对荣誉淡泊从容…… 安次区落垡镇落垡村77岁的老妈妈史秀敏,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坚守在基层计生岗位,经她手接生过的婴儿就有3000多人,她护佑一方母子平安,见证了村里几代人的成长。

  小小卫生员情系乡邻

  1956年,18岁的史秀敏“高小”毕业,当上了一名红十字卫生员。从此,村里便出现了一个梳着马尾辫、穿着解放鞋的小姑娘,她提着配药箱,穿梭于田间小路。

  后来,村里送她去学接生、结扎等技术。小小年纪,她便承担起了为全村育龄妇女接生的工作。村里人口多,工作任务重,有时刚从一家接生回到家,或是还在路上,就又被另一家叫走了,自家孩子高烧不退都无暇顾及。 

  但每当听到新生儿清脆的啼哭声,看到孩子家人激动的神情时,史秀敏笑得最灿烂。一个新的生命带着一股新的力量,激励着她前行。

  今年55岁的高培江和刘元辉都是史大夫给接生的,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回去找史大夫,她都已经记不清自己具体接生了多少孩子。零安全事故发生,就是史秀敏对群众的保证。每次手术前她都会将工具认真消毒,严格按照步骤进行,认真细致,对每一名产妇负责。那个年代家家都不宽裕,无论到谁家接生,史秀敏从不留下吃饭,她说:“我多吃一口产妇就少吃一口,把这饭给产妇吃了,对孩子也好。”

  王学文生活困难,家里只有一个土炕和半个破盆,更不用说准备产妇喝的红糖水,包孩子的小被子了。史秀敏把这些都看在眼里,回家后把自家的半斤红糖让他给产妇捎回去“你老婆给你生了孩子,不容易啊,给她喝点红糖水,照顾好她吧!”三天后,该给孩子洗澡了,又从自己家找来棉布,做了两床小被子让他们裹孩子用。史秀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对于特别困难的家庭,她总是从自家挤出些红糖、鸡蛋送过去,自己不知道饿昏过多少次 

  工作起来,史秀敏就像上满了弦,有时晚上做梦会突然拎起身边的东西往外走,家人发现后把她拦下,问她做什么去,“孩子要生了,我得赶快去”, “哪有孩子要生呀,快回去睡觉吧……” 

  家人看她这样累,还常搭上自家的东西,都反对她再做这工作。可是史秀敏把这份工作当成事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基层计生路拳拳热忱

  史秀敏在计生一线上一干就是五十多年,至今仍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她不仅忙于全村4500口人的计生工作,还热心地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1975年,史秀敏被推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计生工作成了她主抓的头等大事。 

  在计生一线多年,史秀敏练就了一套“绝活”——全村育龄妇女的基本情况在她心里有本账。谁家什么时候生了孩子,哪个妇女做了节育手术,哪家生活上有困难,她清清楚楚。 

  在工作上,史秀敏把已婚育龄妇女当亲人,用真情换真心。育龄妇女孕检或做流产,她陪着。谁家孩子有些不舒服了,都会想着给史大夫打个电话,询问是什么情况,碰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史秀敏还会亲自陪着到市里去找大夫给孩子看病。

  工作当事业无怨无悔计划生育要宣传,史秀敏就利用走街坊唠家常的机会去说。这样一来,家庭、婚姻、生活、教育上遇到什么难题,育龄妇女们也愿意跟她说说。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她都会千方百计地为她们做。时间一长,她在大伙心中威信就高了。 

  那是1978年的一天,有个妇女怀孕40多天突然大出血,当时家人不知道她是怀孕了,就着急套车想去医院。史秀敏听说了,急忙赶过去快速检查,“意外流产,不能坐马车,否则出血更多,会有生命危险” 史秀敏立即给孕妇做了人工流产,救了她的命。孕妇的家人为了感谢她,就用红纸写了一封感谢信贴在了村里的公开墙上。 

  像这样救死扶伤的事,史秀敏不知道做了多少

  奉献一生不求回报

  在农村,群众受“多子多福”等传统生育观念影响很深,对计生工作不理解。特别是第一批做女扎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冰天雪地里,史秀敏穿着自己做的单鞋,走门串户,最终动员了45人来做结扎手术。向卫生院申请手术地点、手术台后,第一天来检查的仅有5个人。这可急坏了史秀敏,以后的工作可怎么继续下去呢?这时,还不时有群众说“只要你史秀敏躺在手术台上,我们就做手术!”可后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史大娘呢,史大夫只能让自己老头做了男扎手术。有了史大夫带头,后面的工作变得顺利多了。一共进行了两次女扎手术,全村共做了40多例手术。就这40多例手术,史秀敏忙活了三个多月。天天在医院里伺候做手术的育龄妇女,清闲得时候还要去给人家挑水、哄孩子,出院之前提前去家里把炕烧上。

  每年四次的孕检,史秀敏不知道走丢了多少鞋垫,磨破了多少双鞋,骑坏了多少辆自行车。即使没有发工资,即使只有自己一个人坚守在计生的工作岗位上,史秀敏都没有放弃工作,将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落垡村的计生工作当中,不求一点回报,她只是想为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群众省下每一分钱。

  不仅仅是这些计生工作,史秀敏为患有肺结核的病人连续打了一个月的针,最后自己的肺部感染,经过医治后,肺部炎症钙化,得以康复;为收缴落垡四站的公粮,史大娘把自己右脚两个脚趾都摔断了,她依然忍着病痛坚持工作了半个月,直到收公粮工作顺利完成才去医治;面对家人的反对,群众的不理解大娘哭过,但从没想过放弃,因为那颗为乡亲们服务的赤诚之心从未改。

  多年来,面对面、心贴心地服务,史秀敏与村里几代育龄妇女结下了深厚感情。她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融入计生工作中,“看来,我这辈子注定与计生有缘!” 现在,古稀之年的史秀敏仍然坚守在计生岗位上,使落垡村的计划生育工作有口皆碑。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