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期】田丰霞:23年铸就平凡的坚守
W020161012314293865118_r1_c1.jpg
在过去23个春秋的日日夜夜里,她用辛勤劳动换来了街道的干净整洁;用质朴的行动践行了六年如一日义务照料陌生老人的别样孝心;用温暖无私的心孵化了“臭我一人,清洁万人”的思想。她,就是香河县环卫局清扫科的普通环卫女工田丰霞,一位因平凡而绽放光芒的人。正是有了像田丰霞这样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以无私奉献、敬老尊老的人,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整洁,我们的社会才会如此和谐。

田丰霞在帮助片区内92岁的胡庆元老人清理家中垃圾

  在过去23个春秋的日日夜夜里,她用辛勤劳动换来了街道的干净整洁;用质朴的行动践行了六年如一日义务照料陌生老人的别样孝心;用温暖无私的心孵化了“臭我一人,清洁万人”的思想。她,就是香河县环卫局清扫科的普通环卫女工田丰霞,一位因平凡而绽放光芒的人。

  工作23年,她坚持干一行爱一行

  这份工作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而且经常加班、加点。23年来,每天凌晨,当人们还沉静在甜美的梦乡时,田丰霞已开始上岗工作,为自己负责清扫的路段梳妆打扮,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街道整洁靓丽。每日夜晚,当人们已经一家团圆共享晚餐时,她还在拖着疲惫的影子不停地把一纸一屑扫进畚斗,装上垃圾车,让大家享受干净的晚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垃圾与扫把陪她度过每个春夏秋冬,虽然有时真的很累很累,真想好好休息一会儿,就一会儿,可是看着长长的街道和满地的垃圾,只能咬咬牙继续,在这样的时候她总是告诉自己:没什么,挺挺就过去了。也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她不断的给自己加油,给自己工作的勇气和动力。 

  田丰霞的生活非常拮据,全家人住在三间老房里,家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每月的收入除了自己微薄的工资,就是儿子和老公外出打工挣的那点工资,但是她从来都不会向别人诉苦,每天都是笑呵呵的。采访时,记者问她“大姐,您有没有想换个挣钱多一点的工作啊?”她笑着的说:“我可以算是香河环卫的元老了,如果连元老都不想干了,那新人怎么办啊?”

  偶然相遇,她成了老人的“女儿”

  田丰霞,不管自己生活上再难,工作上再累,她也不会忘记府前街的那位“老父亲”——胡庆元。而这一切要从6年前说起。那时,田丰霞负责清扫府前街。为了把街边果皮箱擦拭的更干净,她经常会向住在临街的一位老人借点水,一来二去她和老人渐渐的熟起来,了解到老人家境非常困难,住的是孙子租来的房子,两个儿子,大儿子已去世四十多年,二儿子只是中午给送顿饭,老人说,自己住方便点,只要能动弹就不愿意麻烦别人;两个闺女,一个脑瘫,一个患有严重的糖尿病。

  田丰霞说在没有实行府前街改造时,她经常会帮大爷把小三轮车推出来,等到自己下班时再把车推到屋子里,就这样一推一送,更加拉近了她与老人之间的距离。后来府前街进行改造,道路状况不好,再加上大爷的腿脚本来就不方便、这下出行就更不方便了。得知这些,田丰霞在每天工作之余,都要去老人家里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有时候帮老人收拾收拾屋子,有时给老人洗洗衣服。看到这一切,老人很感动,没想到一个陌生的环卫工人能有这样的热心肠。

  2012年7?21的大暴雨那天,田丰霞穿着雨衣穿梭于城内的各条街道,看见雨水口堵了,她就会跑过去用手把雨水口边上的垃圾捡起来,渐渐地雨停了,但是街上的大水仍然没有退下,这时她想起了老父亲,她就紧忙交代了一下路段工人,骑着车子就往父亲家赶去。一进门,老父亲看到田丰霞满身是泥水,脸上也是泥点子,就着急了。田丰霞却笑着说:“刚才净顾着干活了把您忘了,来的时候比较着急,车没骑好就摔倒了!”自己说着没事,但是老父亲已经泪流满面,感动而内疚的说:“咱们素不相识,你这样对待我,叫我如何才能报答你的恩情啊!”田丰霞忍着摔伤的疼痛,紧紧握住老父亲的手说:“没事的!看您,怎么还哭了,照顾您这么多年了,我早就把您当做我的亲生父亲了,您说哪有闺女不管爹的啊?”田丰霞帮父亲简单的整理一下,安抚好父亲的情绪,又马上回到道路排水工作一线。

  任劳任怨,她用平凡换来众人的赞许

  这样的一个好大姐、好女儿,让临街商铺的很多人都认识了她,大家都说田丰霞是环卫局的骄傲,是咱们香河人的模范,现在很少有这样一个连自己生活都很困难,却又在无私的帮助别人的好人了。田丰霞就是这样一个热心又操心的人。23年的环卫工作也让她总结了不少的经验,她经常跟其他工人说,扫大街主要就是手、腿、腰的活儿,这个跟跳广场舞的道理是一样的,都能锻炼身体。工作中,她也有自己的小发明,比如她告诉工友如何解决厕所的异味,就是把捡来的废旧饮料瓶剪开放在厕所里,异味就会消除。

  2013年,田丰霞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保洁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车辆撞出好几米远,幸好只是部分软组织损伤,没有造成严重的伤害。在医院接受治疗时,她几乎天天吵着要上班,作为路段小组长,她担心自己的组员都是新人,干不好,路段清扫的不干净。家人和局领导都强烈要求她休息一段时间,可她就是不听话,仅仅休息了17天就回到了自己岗位。科室负责人知道后,坚决不同意她这么早就回来上班,要求她回家继续休养,可田丰霞却软磨硬泡,说自己先试两天,如果真干不了再休息,就这样她又开始投入到工作中。

  23年的工作期间,田丰霞从未请过一天私假,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的得到凝结着她辛勤的付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脏我一人,清洁万人”这八个大字。

  正是有了像田丰霞这样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以无私奉献、敬老尊老的人,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整洁,我们的社会才会如此和谐。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