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张伟:冰上救人 情暖冷冬
张伟.jpg
张伟从事警察工作15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年以来,他坚持从点点滴滴做起,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勤于学习、勤奋工作、努力钻研、不断进取,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正是因为他拥有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精神,就在2016年的1月17日那天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条人命。
  张伟,男,35岁,中国共产党党员,从事警察工作15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年以来,他坚持从点点滴滴做起,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勤于学习、勤奋工作、努力钻研、不断进取,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生活中对于身边的每一个有困难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虽然他分管的工作是食品药品安全保卫,但他也会耐心细致的解答如何办理户口、护照等细微小事。即便是有时遇到自己弄不懂的事,他都会会尽心的帮助联系,对于当事人的感谢,他都是笑而拒绝。这么多年以来,他总是这么热心的去帮助别人,忙于工作,对家人照顾甚微。2008年,由于忙于奥运安保工作,两个月没有回家去看望过身体有恙的母亲,可他等来的却是母亲病逝的噩耗。

  正是因为他拥有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精神,就在2016年的1月17日那天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条人命。

  当天,雪后初晴,昌黎碣阳湖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午后他同妻子带女儿来到碣阳湖滑冰车。

  正在一家三口嬉笑打闹时,忽然,远处传来一声巨响,冰面塌陷一大片,一个身着黑色衣服的男子落入水中。附近一个身穿红色衣服的女人拼命哭喊起来:“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声音里充满惊悚,女人一边喊着一边跑向落水者。落水男子在水中拼命挣扎着,时而被冰水淹没,时而将头露出水面,旁边的红衣女人不知所措的大声哭喊着。张伟发现有人落水,他的第一念头就是救人,可是身上并没有急救装备,人又必须救,情急之下他见到女儿带着围巾,对女儿说:“快把围巾给爸爸!”拿着女儿的围巾丢下妻女向事发地点跑去。事后有人问他当时有没有想到自己的危险,他说,救人要紧。

  “不要动,我来”,他制止了红衣女人,并立即趴在冰面上向着落水男子匍匐前进,边前行边观察冰面的情况。在离落水男子一米远的地方,他把围巾投给了落水者,此时落水男子双手紧紧的扒住了薄冰,看着他眼中充满期待,他大声的对落水者说:“你要听我的话,别乱动!我一定能救你上来的。”落水男子死死抓住了这个救命稻草,他清醒的认识到,如果首次施救不成功,会对落水者造成严重的打击,而仅仅依靠现在一个的力量施救会有很大的难度,现在落水者暂时没有危险,所以要等。这时,冰面上的很多人都闻讯跑了过来,为了防止冰面二次坍塌,他组织大家不要过来太多人。

  就在这时人群里传来一根木棍,他把木棍迅速递给落水男子,男子抓紧木棍,张伟抓住围巾和木棍的另一端,后面的群众抓住了他的脚和衣服。此时他感觉到现在可以施救了,大声的问落水者:“你抓紧了吗?”落水者点了点头。

   “1、2、3!”他喊着口号,落水男子应声爬上冰面,不料,身下的冰面坍塌了,男子再次落入刺骨的冰水中。

  “快向后退!”张伟边说边匍匐向后退,身后的群众从也纷纷后退,先后两次都没成功。

  腊月初的天气,寒风刺骨,他趴在冰面上却丝毫也感觉不到寒冷,继续喊着:“再来一次,1、2、3!”

  终于,落水男子上半身露出水面趴在冰面上了!大家兴奋起来了,一鼓作气将男子从水中拉了出来。众人迅速扶起了落水男子,快速的向岸边走去,一直护送他到了自己的车上。此时他才想起了还在湖上的妻女,见落水者已有人照顾,谢绝了家属的感谢,返回了湖面。

  当走近妻女时发现她们正偷偷的拭着眼泪。

  他知道“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一个党员必须做到。尤其是近几年昌黎县先后推出了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彬、省级道德模范马艳泉等,榜样的力量始终激励着他。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