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1期】苗海茹:双肩扛起两个家庭的大梁
魏县苗海茹.jpg
“咱不能眼看着老人有病没人照顾,这家里谁也替不了咱!”在魏县南双庙乡小姜村,孝贤媳妇苗海茹几年如一日照顾公公和婶婶两位生病的老人,受到了街坊邻里的交口称赞。
  “咱不能眼看着老人有病没人照顾,这家里谁也替不了咱!”在魏县南双庙乡小姜村,孝贤媳妇苗海茹几年如一日照顾公公和婶婶两位生病的老人,受到了街坊邻里的交口称赞。

  苗海茹今年42岁,中等身材,言语不多却勤劳善良。村支书姜长青说:“苗海茹是个坚强的人,不但照顾公公丈夫和一双儿女,还照顾年近古稀瘫痪在床的婶娘,从未向村里、乡里提过任何困难,用勤劳和正气感动了街坊邻里,为乡亲们树立了孝亲敬老的榜样。”

  苗海茹家里虽说公公有病,孩子小,但是经济上能过得去。而叔叔、婶娘一家人的苦日子占上了她的心头。老两口子身体常年有病,婶娘精神上还赶不上常人,经济上更是难上难,两个儿子被迫在外务工时异地成家,老人的照顾成了问题。后来叔叔去世,婶娘也病情加重躺倒了。看着两个堂弟在外的艰难和来回的不易,海茹主动承担起照顾婶娘的责任。她几年如一日地侍候着老人,端水端饭、倒屎倒尿,又苦口婆心劝导大娘俩个儿子好好过日子,家里的事由她照料。后来为了照顾方便,也因为婶娘原来的房子漏雨不适合再住,她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伺候。海茹不但精心照顾老人吃喝拉撒,喂饭喂药,还坚持经常陪老人唠嗑。老人本来没有闺女,两个儿子又不在身边,海茹就跟婶娘开玩笑:你就把我当女儿吧,今后,我说话你可要听,按时吃药,不能让你女儿落个不仁不孝,让村里人戳我脊梁骨。

  在海茹的悉心照料安排下,婶娘本来失落的心,也变得阳光绽放,能够平安生活。用海茹的话说:我有一双儿女,让孩子跟在婶娘身边乱呼着,不能让老人感到孤单,也算替两个堂弟尽尽孝,让他们在外安心生活,能够时常回来看看老人家就好。记者到村里采访时,刚好海茹两个堂弟一起来到家里看望老母亲,带老人到乡卫生院检查身体。海茹与堂弟一起抬老人上车下车,给老人家按摩胳膊揉揉腿。老人家看到这么多人,海茹就像闺女一样照顾自己,感动得留下了眼泪。海茹连忙给老人擦泪、安慰。大堂弟姜怀康愧疚地说:“我们对不起父母、对不起海茹嫂!母亲身体和精神都有病,多亏了海茹嫂子的苦心照顾!嫂子这份比亲姐姐还亲的恩情我们永世不忘!”

  邻居大嫂郭兰芳告诉记者:“海茹这样辛辛苦苦照顾两个老人,把叔叔家两个兄弟当亲弟弟对待,我们都要向海茹学习,把家里的老人孩子照顾好!”

  是啊,苗海茹用一个农村妇女柔弱的双肩、勤劳的双手、坚强的内心,勇敢承担起了两个患难农家的发展责任,用实际行动弘扬“重信义、敢担当、创大业、爱家乡”的魏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展示了当代魏县农村妇女担当、奉献、孝贤的最美形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安娜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