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7期】恒苏:用音乐和演讲传播公益的爱心使者
恒苏为学生做感恩励志演讲.jpg
恒苏,是唐山市丰润区太平路街道万隆社区居民杨连满的艺名。作为企业资深管理专家,带着对音乐的痴迷,多年来他致力于公益演出和感恩励志演讲,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书写出自己的人生传奇。

  2015年初,由唐山市丰润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局主办,多家单位和社会团体共同承办的“崇德尚艺 关爱儿童”唐山市演艺界首次募捐义演活动火爆凤凰城。俏夕阳、“卖菜大妈”、林艳君等唐山籍一线明星100余人倾情参演,为唐山市丰润区20名贫困学子募集助学款3.19万元和价值5000元的学习用品和衣物。这次募捐义演活动的发起者、总策划就是丰润籍爱心人士恒苏。

  恒苏,是唐山市丰润区太平路街道万隆社区居民杨连满的艺名。作为企业资深管理专家,带着对音乐的痴迷,多年来他致力于公益演出和感恩励志演讲,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书写出自己的人生传奇。2012年7月,被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授予“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称号。

  从企业员工到资深管理专家

  “人生的历练就是一本百科全书。在企业工作既是谋生的需要,又是完善自我、提升能力的重要平台。实事求是地说,工作上的小有成功,为我今后能更好地从事公益演出和励志演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过去,恒苏感触颇深。

  1991年7月,恒苏走出河北工业管理学校大门后,被分配到国企--唐山齿轮厂工作。一次,新婚不久的妻子被领导批评,年轻气盛、涉世不深的恒苏因与一位车间主任发生口角而被调整到最基层的岗位,刚一参加工作就遇到了事业上的挫折。

  恰在1996年,唐山齿轮厂进行改制。由日本丰田集团投资组建唐山爱信齿轮责任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世界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日企管理层与中方员工的沟通、融合成为当务之急。敢为人先的恒苏利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刻苦自学日语,顺利考取国际日语能力认定的一级证书。凭借出色的日语口语表达能力和文笔,被公司破格任命为日方高层领导的翻译和秘书。同中日高层领导近距离接触的八年职业生涯,使他深入了解掌握了较为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特别是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期间,恒苏通过一系列人事、劳务管理的强化,系统而深入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使企业内部人文环境、职场活力得到了空前改善,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工作干劲,密切了企业管理层与员工间的联系,为公司发展营造出和谐的氛围。

  与此同时,恒苏坚持把企业文化活动推向社会,多次组织员工和群众一起在希望广场、丰润体育场、西杨家营、公司停车场和交通路口,开展“文艺演出”“倡导交通遵守”爱心募捐等公益活动,极大地活跃了社区文化氛围,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贡献着力量。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和积累,恒苏成功实现由企业普通员工到资深管理专家的美丽蝶变。2012年,华天实业集团向他抛出橄榄枝,特聘为集团行政副总裁,兼任华天文化传媒总经理,在此期间,把自身多年积累的企业管理经验与华天集团优良的企业文化基因相结合,主导印刷出版了《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扶持丰润评剧团发展,接管盘活了动车城影院。相继开展了支持宋庆龄基金会事业、慰问北京某武警部队、为教育事业捐款捐物等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

  2014年,应日本友人邀请,他走进另一家日资企业--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全面主管公司的行政管理工作。他大力倡导发起“捍卫原则,全员遵守”的企业文化活动,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员工素质,还引领员工面向社会开展了“打招呼”、“拾垃圾”、“无车日”等公益传播活动,树立了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痴迷音乐,更热衷公益演出

  “天还有点蓝,蓝得还能算作好看;血还有点红,红得早已让人厌倦。干枯的落叶再没有许多期盼,漫扬的尘沙卷起雷鸣和电闪……”聆听着这首激昂奋进、节奏明快的摇滚歌曲《最后之前》,感受最深的是着人们对和平的呼唤、自然与真爱的渴望、美好生活的向往。据悉,《最后之前》是恒苏推出的主打原创作品。作为呼吁人类放弃战争、融合资源共同抵御自然灾害的公益歌曲,经网络发布后广受歌迷传唱,被誉为“终结2012玛雅预言的摇滚歌曲”,并被QQ音乐评为网络红歌。目前。该歌曲已经成为唐山音乐界公认的经典之作。

  恒苏自幼酷爱音乐。在河北工业管理学校上学期间,就疯狂地迷恋上通俗歌曲的演唱。陆续得到罗琦、吕念祖、江涛、吴涤清、张萌萌、全国青歌赛通俗组一等奖获得者田毅等多名歌星的悉心指导,演唱水平显著提升。自1991年参加工作后,恒苏利用业余时间到歌厅兼职作驻唱歌手,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大赛和演出。在此基础上,于2011年就已着手组建唐山一流的摇滚乐队—信籁乐队,2012年初加盟华天集团后更名“华天憾因”乐队,亲自担任主唱。

  随着演唱功底日益坚实,他开始尝试着原创歌曲的创作。除了《最后之前》,2011年初他与网络歌手刘心灵合作的单曲及MV《我发誓我永远爱你》正式推出后,在网络上广为传播。2013年12月,恒苏在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的“大地欢歌”节目中,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力挫群雄,跻身唐山城市唱将。他代表唐山市参加了全省范围的城市对抗赛,为全市音乐界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随着在文艺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恒苏带着华天憾因乐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演出,默默地传递着正能量。除了参与丰润区、唐山市春节联欢晚会、跨年演唱会等公益演出外,2010年5月作为唐山歌手的唯一代表,还参加了北京糖果星光现场为玉树地震震后学校重建举办的大型募捐义演。2015年12月,同“时光倒流”组合参演中央电视台3套群英汇栏目的演出。此外,他还相继参加慰问北京某武警部队、“和谐中国 走进丽江”、“银商之夜”等叫响全国的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参加各种大型公益演出100余场。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利用自已在唐山演艺界的威望,融合演艺明星的力量成功发起举办“崇德尚艺 关爱儿童”唐山市演艺界首次募捐义演活动,联合心灵家园等公益组织开展关爱身残志坚的蒋昆等系列募捐义演活动,微信朋友圈募捐倡议活动等10余次,成功募集爱心款物达30余万元。

  感恩励志演讲传递人间大爱

  “唐山是一座感恩之城。经历过大地震劫难后,我们在自强不息的同时,更懂得感恩。正如憾因乐队的名字一样,即使是无心之恩(因),我们也要加倍用心去感(憾)。”基于这一目标,恒苏充分挖掘企业管理的经验,借鉴传统文化精髓,积极投身感恩励志公益演讲。

  唐山通宝停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忠利深有感触地说:“恒苏的演讲与其他讲师不同,不仅充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还集音乐伴奏、演唱、口技、模仿等才艺展示于一体,与现场听众形成互动,让大家在火热的氛围里心甘情愿地接受感恩理念,也为企业管理凝聚了合力。”据悉,恒苏独特的演唱会式演讲风格,集趣味性、知识性、感染性于一体,让听众充满激情毫无倦意,创造了百余场从无一人打瞌睡的记录。

  恒苏有稳定的工作,可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但他始终坚持这样一个原则:既然是感恩励志演讲和演出,就不会收取费用,像公益事业那样精心呵护、持续坚持。一次,他应邀去山东临沂为一家企业演讲。演讲结束后,公司领导执意要付给讲课费,却被恒苏婉言谢绝。最后,盛情难却的他不得不携带一套茶具登上了返乡的列车。当敲开家门的瞬间,茶具突然坠地破碎。恒苏笑着对妻子说:“看来,冥冥中注定我的演讲真的不能接受任何报酬哦!”虽然是一句戏言,却彰显出他义务演讲、演出的大爱之心。近年来,全市许多企业、学校、单位、农村、社区都留下了恒苏感恩励志演讲的身影,甚至走向了全国。他相继被河北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香港北大光华学院、未来文化传媒、天明集团、盛唐集团、冀东水泥集团、河北移动、山东临沂梦阳集团等多家院校、传媒和培训机构和企业特聘为感恩励志讲师。恒苏还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创造性提出了以“软硬都不怕、不怕冰霜雨雪、富有弹性、能承受巨大压力、内藏一口气、毕生的使命就是前进、喜欢走正路、与团队方向绝对一致”为主要内涵的轮胎八大励志效应,被许多讲师引用到励志演讲中,保守计算受益人数可达百万余人。

  除了公益演讲,恒苏还开通了个人新浪博客和微博,经常更新发布各种正能量的时评和感恩励志的道理,讲述身边感人故事,搭建起与社会公众交流的平台,引起无数网友的共鸣,潜移默化地发挥着励志效应。一个叫小冬的女孩,事业挫折、父母离异、奶奶去世、感情失意曾集中发生在她身上。2011年2月里的一天,女孩再也承受不了这些打击,服了大量安眠药准备离开人世。带着依恋,她打开电脑开始借助网络浏览一下这个大千世界。幸运的是,女孩打开了恒苏博客中一篇亲情感恩文章。于是,她开始醒悟,坚定了活下来的勇气,自己拨通了求救电话。从此,她经常浏览恒苏的博客,与恒苏进行网上交流。即使又身患严重的血液疾病,在恒苏的鼓励和帮助下,她依然笑对人生,积极治疗。现在,奇迹般战胜病魔的女孩已经成为北京知名化妆师,有了自己的创业团队。“您的博文和交流,给了我正确面对生活的自信和力量。谢谢您,我的恩人!”小冬时常通过微信对恒苏表示着感谢。据悉,恒苏的博客粉丝最多时达10万余人,多篇励志文章刊载在新浪博客首页,成为网上感恩励志教育的一道独特风景。

  凭借“时尚型讲师,智慧型歌手”的良好社会形象和影响力,恒苏在参加演讲、演唱、公益活动中彰显出的奉献和爱心,受到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的关注和认可,2012年7月11日被授予“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称号。

  公益事业,永远在路上。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恒苏并没有驻足,他表示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发挥自己在文艺界的影响力,把公益演出和励志演讲做足做好做出色,让感恩励志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让文化发展和大爱传播得更远、更广、更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