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9期】李长荣:老支书挑起致富担 六十载不舍家乡情
李长荣.JPG
1974年,一位25岁的小伙子当上了长芦疃村党支部书记,他用10年时间将这里变成了有路有树有规划的新农村。当工作走上正轨后,他又带着新任务离开了。然而,此后几年,长芦疃村的发展走上了下坡路。2002年,53岁的他毅然回村,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此后几年,他以农业为重点,带领村民致富。他就是李长荣,一个为家乡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基层老党员。
  大城县里坦镇长芦疃村,当地人习惯称之为长坦村,然而,这个村的发展并不平坦。

  1974年,一位25岁的小伙子当上了长芦疃村党支部书记,他用10年时间将这里变成了有路有树有规划的新农村。当工作走上正轨后,他又带着新任务离开了。然而,此后几年,长芦疃村的发展走上了下坡路。2002年,53岁的他毅然回村,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此后几年,他以农业为重点,带领村民致富。

  他就是李长荣,一个为家乡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基层老党员。

  25岁扛起大旗 他用10年重新安排“旧河山”

  1949年,李长荣出生于长芦疃村,1970年,21岁的他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此后,他开始接触村里的工作,先后任民兵连长、党支部副书记等职位。

  1974年,25岁的李长荣受上级委派,担任长芦疃村党支部书记。“说老实话,上任之前,我就有想法。当时,村子十分贫穷落后,村干部队伍老化,思想落后守旧,不敢创新变化。特别是参加村里工作后,外出参观考察时,看到别的村发展得那么好,我心里别提多羡慕了。”李长荣说。于是,上任后,这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行动。

  “重新安排长芦疃村的河山。”这是年轻的李长荣上任后在村中墙上写下的标语之一。

  这一年,李长荣没有急于搞生产,而是先制订村街建设规划。很快,他规划了‘井’字型的街道,分为两横两纵,每条街道宽22米,房屋之间的胡同规划为7米。每户的住房标准也进行了统一,以后盖新房皆按此标准执行。在当年,也许很多人想不通这个小伙子为啥对一分一毫如此较真。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大家终于发现,长芦疃村的房屋都那么规范、整齐,街道是那么宽敞,这才体会到老书记的良苦用心和先见之明。“现在,都在说新农村建设,我认为其中最要紧的就是规划。直到现在,我们村的规划一点也不落后。”李长荣说。

  规划好村街,李长荣又实行了农田方田林网化。“为什么要规划方田?就是想让每个生产队的地均衡。”他说,当时,全村共有2000多口人,8个生产队,每个队的机井数量、地块位置都不同,有的地肥,有的地差,有的地分散,有的地集中,不利于机械作业。对此,他专门调整了土地,除了村镇规划用地,他在村西规划了400亩果园作为集体经济,又对剩余的土地进行了方田化,为每个生产队规划了土地。然后,又打了多眼机井,种了万余棵树。从此,村里的土地像田字格一样整齐,大大方便了季节浇灌和林网化。

  规划了方田、林网、村街、果园,新建了村办小学,发展了集体经济及多种经营……10年来,李长荣的一个个行动为长芦疃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久,头脑灵活的他有了更超前的想法。当时,村里有铸件厂、布轮厂等小企业,他计划规划一块土地,用作集体经济,集中发展工业,用现在的话说是“建立工业园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规划未能实施。

  在外18年依然惦记家乡 他53岁再出山

  1984年8月,镇领导把35岁的李长荣调到里坦镇,任命他为新型建筑材料厂第一任厂长。

  当时,国家引进了设备和技术,建立了北京新型建筑材料总厂,产品销量好,全国各地都有销售部。1988年,里坦镇成为了总厂的销售部之一。后来,李长荣购置了设备,自主生产销售。

  1990年到1995年,新型建筑材料厂与北京总厂进行联营。此后,该厂生产的岩棉板、石膏板等建筑材料销往全国各地,带动了整个大城县建材行业的发展。多年来累计为国家纳税1000多万元,每年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200多人。1995年以后,按照国家政策,厂子进行了改制,改为由李长荣个人经营。

  其实,在外的18年里,李长荣无时无刻不惦记家乡。然而,遗憾的是,自从他调走后,村“两委”班子换了一波又一波,各项工作搞不上去。“到最后都选不出干部了,一说选举,候选人都胆战心惊,村民总是阻挠,恨不得把选票箱踢翻。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回想起当年长芦疃村的乱象,李长荣显得很心疼。

  眼看着长芦疃村越来越乱,镇党委和乡亲们心乱如麻,他们多次找到李长荣,劝他再次出山。“当时,我的心情很矛盾,不去吧,自己放心不下,还有好多心愿没完成;去吧,怕愧对大家的信赖……”话没说完,李长荣哽咽了,眼睛渐渐湿润,低头沉默了好一阵。

  2002年11月的一天,在长芦疃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前夕,经过深思熟虑的李长荣毅然回村参加选举。这天,他一进村,乡亲们就送上了一面锦旗,旁边还有人敲锣打鼓,大家特别欢迎李长荣回家。选举现场出奇的安静,村民们不再有异议,而是不约而同地把票全投给了他。最终,经过“两推一选”选举方式,李长荣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次年,由于工作量大,李长荣考虑,不再参加村委会选举并在广播里进行了通知。然而,“不满意”的村民找到了他,请他继续参加选举。面对村民的信任,李长荣只好答应了。

  最终,李长荣再次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从那时起,我就成了‘一肩挑’了。”李长荣告诉记者,在此后的四届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他的选票一票也没有丢。

  发展农业产业化 他定下“双千亩”的规划

  然而,想把这个乱村治好谈何容易。李长荣上任后,先带领班子成员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在深入调研、掌握村情的基础上,果断提出了开展“三治”工程:治乱、治容、治穷。

  “只有‘两委’班子清明,全村工作才能透明。”这是李长荣在2003年长芦疃党支部委员会、村民代表委员会上说过话。随后,他建立健全了决策、管理、监督等一整套工作制度,解决了村街账目和宅基地问题,还带领全村老少共同整治村街。清垃圾、硬化街道、安路灯、盖公共厕所、修排水沟、种树……经过几年的努力,长芦疃村又拥有了曾经的美丽。

  自建村以来,长芦疃村就是一个纯农业村,村民大多以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为了治穷,尽快摘掉落后的帽子,村子该如何发展?李长荣陷入了沉默,思绪回到了1984年。那时,年轻气盛的他想发展工业,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功。这成了他事业上的一个遗憾,令他一度丧失了信心。

  现在,长芦疃村有了发展的欲望,是选农业还是工业?

  然而,当大家认为李长荣会继续提出当初的规划时,他却组织干部群众召开多次讨论会,商量发展之路。最后,考虑到村里的现状和群众需求,大家一致决定搞农业。

  “我们是农村人,还是要靠土地,现在,农业产业化是大势所趋。工业的代价是环境污染,我们要考虑子孙后代,不能因一时之利毁了家乡。”想起当时的决定,李长荣解释说。

  此后,李长荣多次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里授课,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创业。“按照规划,我们预计全村2000多口人,平均每人一亩地,用来建设一个大棚。为此,我们提出了‘双千亩’果蔬种植任务,逐步改善农民收入。”李长荣说。

  刚开始,一说建大棚,几乎没有村民响应。于是,李长荣自己投资修建了2亩葡萄大棚作为试验田。几年后,看到他的葡萄有了好收成,村民纷纷效仿。有的人缺少资金,李长荣就先借给对方钱,有的人没种植技术,他就帮忙找专家。2010年,长芦疃村成立了大城县农友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技术、信息。在那些年,村民集中建大棚的时候正是李长荣最操心的时候。每天,他都要骑着自行车围着村子转几圈。2013年夏天,他还中了一次暑,由于他当时不在意,结果一下子病倒了,输了15天液才康复。

  如今,每到收获时节,批发商的车就直接开进长芦疃村收货,村民在地头就能挣到钱。村民李顺明就是其中一员。2010年,在外打工多年的他回村种了20亩大棚。现在,他家年收入达20多万元。“村里像他这样的家庭不少,除了种大棚,有的家庭还有土地流转承包费,日子越过越富裕。”李长荣说。

  六旬老书记仍在路上 村民富裕是他最大的心愿

  土地是农民的根。农业产业化是李长荣的希望,更是长芦疃村的希望。虽然上了年纪,但他依然没有闲着,不断寻找新的致富路。2015年,他率先建立了大城县长荣家庭农场,种植大棚桃、大棚葡萄。“家庭农场这种模式很好,规模小,更科学、更集约、更效益。这个农场依然是试点,如果成功了就推广,如果失败我也担得起。”李长荣说。

  在一个冷棚里,一株株绿油油的葡萄树上挂着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这是李长荣多年的心血。每天早上4点半,他准时出现在大棚里,穿着一件已经磨得发白的的汗衫,一条旧裤子,一双粗布鞋。一个黑色的诺基亚手机常被他挽在裤腿里。“长芦疃村以葡萄闻名,用的是中国农科院果蔬研究所提供的种苗,每年9月底10月初,我们进行管理,次年4月上旬就成熟了。这种葡萄主打‘错季牌’,一上市就卖到20元每斤,每亩获利2万元以上。虽然是大棚种植,但葡萄采用的是富硒技术,光照充足,味道十分甜美。现在,暖棚、中棚的葡萄差不多采摘完了,冷棚葡萄也快要成熟了。”李长荣一边查看葡萄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

  “这个村的发展离不开长荣。”在采访中,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骄傲地对记者说。

  是的,半个多世纪以来,李长荣和长芦疃村已形成了一个牢不可分的整体。这其中,有亲情,有乡情,更多的,是执政为民的鱼水情。曾经,有人写下“长坦长荣”四个字,以赞扬长芦疃村的未来发展美景和李长荣的功绩。然而,对于这些,今年68岁他看得很淡:“现在,我村已经建成1400多亩大棚,‘双千亩’正在实施中。我这辈子圆满了,什么时候村民都富裕了,我就可以功成身退了,把时代交给年轻人了。”

  这,就是一个老支书最朴实无华的政绩观。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