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8期】王亮:立足本职惩恶 科技强警争先
河北好人榜.jpg
王亮,现任张家口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9年来,始终秉持“抓大案、破小案、重民生”的工作理念,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创新战法,成为打击违法犯罪一线的一名尖兵,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个人”、被上级公安机关多次嘉奖和通报表彰。

  王亮,现任张家口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9年来,始终秉持“抓大案、破小案、重民生”的工作理念,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创新战法,成为打击违法犯罪一线的一名尖兵,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个人”、被上级公安机关多次嘉奖和通报表彰。

  破大案,无惧牺牲,展刑警本色

  “选择了刑警,就等于选择了危险。”这是常人对刑警职业的理解。但在王亮认为,刑警能够冲锋在打击违法犯罪最前线,能体现警察的真正价值。他凭着一身正气,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参与、组织侦破抢劫、绑架、盗窃等重大案件1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60余万元。

  2016年底,王亮同志值班接到报警:辖区一工地附近,有名青年男子对一女子正在实施抢劫。王亮迅速带队赶到现场,该男子见况试图逃跑,并持一把弹簧刀乱刺,王亮毫无畏惧,冲在最前,劝说无效后,瞅准一个机会将其扑倒在地。但该男子非常强壮,不断挣扎反抗,战友协助王亮迅速夺刀将其制服。待嫌疑人被押送上警车,在战友的提醒下,王亮才发现自己腿部出血不止,在一诊所经过简单包扎治疗后,王亮一瘸一拐地赶回刑警大队进行审讯工作,直到后半夜将嫌疑人送进看守所羁押,同事才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医生批评他如果再不及时治疗,病情可能急剧恶化,后果将不堪设想。妻子闻讯赶到医院后,看着他受伤的腿部已经肿得像一根粗壮的柱子,心疼地泣不成声。他却笑着安慰妻子说,自己正好可以陪妻子一段时间,这是好事!

  但至今,都有一个秘密他没有告诉妻子,就是本案中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系有多次作案前科的吸毒人员,而此类人员患有爱滋病等传染疾病的风险极高。与这些丧失人性的涉毒犯罪嫌疑人斗争,是人民警察用生命在战斗。所幸,这次王亮涉险平安过关。他说,“邪不压正,我们警察是正义的化身,所以我们平安!”

  破小案,关注民生,促社会和谐

  “报案没用,警察破不了案”、“大案那么多,警察哪能顾上这些小案”……这是群众中普遍存在的口头语,而这些口头语深深地刺痛了王亮的心,他下定决心,要做到“大案要破,小案也要破”。

  2017年1月9日,王亮在研判前一日警情时,发现经开区纬三路主干道上连续发生3起砸汽车玻璃盗窃财物案件,虽然损失财物价值不高,但作案手法高度雷同。王亮立即带领侦查员连续工作48小时,确定嫌疑人已经从火车南站乘车离开,他又赶赴该次列车途经各个停车站调取监控,最终发现在北京通州某工业园内工作。面对有近5千人的园区,王亮经过秘密走访、连续蹲守,一举将2名嫌疑人抓获。经过深挖,2名嫌疑人交代共在我市实施砸汽车玻璃盗窃盗窃12起,并在嫌疑人住所查获被盗手机50余部、笔记本电脑3台、高档箱包10余个。

  但在联系失主时王亮发现,许多受害人因为被盗物品价值小并没有报警,当物归原主时,他们对民警由衷地感谢。通过这件事,王亮更加坚定“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他常说,关乎民生的“小案”,都是“大案”,必须全力以赴。

  练内功,创新战法,提升打击效能

  王亮爱学习,善钻研,他曾在分局网安大队、信通科当过民警、负责人,他对科技强警有着他独到的见解和实践,加上他乐观、自信、不畏艰辛、不向困难低头的工作态度,还有他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分析研判能力,都为他依托科技提升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打下了基础。

  2015年,王亮研发了“经开公安分局警用探头信息采集系统”,该系统架设于互联网地图平台上,具有对监控点位标注、采集、录入、查询等功能,对“天网”的死角进行了有效的弥补,受到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实战化建设”进步奖评委组专家充分肯定。王亮还利用自己的特长,主动担负起科技侦查技术的探索和普及任务,他研究的“视频扩线轨迹技战法”、“视频人员追踪接力技战法”等受到全局各实战单位的好评和欢迎,利用新战法侦破获刑事案件157起,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