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0期】张静:用大爱和大孝笑对苦难 舞动精彩人生
W020171006391018106482.jpg
12年来,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金华艺术团舞蹈队打造成斐声全国中老年舞蹈届的一块金字招牌。面对多舛的命运,她坚强面对、微笑前行,以一颗感恩之心,演绎炫丽的人性光辉。2015年被评为华北油田十大社区文化建设贡献者。

  

  张静,一个用生命舞动精彩人生的最美舞者,历经人生种种磨难,用大孝和大爱笑对苦难,用挚爱的舞蹈诠释生命的顽强。

  12年来,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金华艺术团舞蹈队打造成斐声全国中老年舞蹈届的一块金字招牌。面对多舛的命运,她坚强面对、微笑前行,以一颗感恩之心,演绎炫丽的人性光辉。2015年被评为华北油田十大社区文化建设贡献者。

  2005年,张静调任华佳综合服务处文体干事,走上社区文化事业工作岗位,担任金华艺术团总导演、艺术总监和舞蹈队教练。秉持着对舞蹈的热爱,她把社区七八个群众自治的文艺社团、200多名队员整合起来,形成了社区统一领导、艺术门类齐全、运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

  金华艺术团舞蹈队是张静付出心血最多的地方,精心制定适合老同志的训练教程,全天候指导、全方位训练、全身心陪伴,打造舞蹈队的新形象和新水平。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这支队伍日益向着“德艺双馨”的团队梦想靠近。几年来,金华艺术团舞蹈队先后出征华北油田、中石油、河北省乃至国家级比赛舞台,共获全国金奖22个,河北省金奖27个,创编奖6个,成为斐声全国中老年舞蹈届的一块金字招牌。

  如果说,事业上和艺术上的不断攀高是对张静辛勤付出的回馈与报答的话,那么,生活中的痛苦与无常,就是对她这颗炽心的磨砺与锤炼。

  2006年,她的母亲患肝癌住进医院。她将悲伤深深藏在心底,埋头尽孝。可是,上天只给了母女短暂的三个月,这个世界上最亲爱的人与世长辞,她心灵的精神支柱塌了。这一年,她编导的健身秧歌《美兰花》在全国健身秧歌大赛中获三个一等奖和最佳音乐奖,并参加央视《舞蹈世界》栏目的录制;这一年,她编导的健身球《欢天喜地》在全国中老年健身球比赛中获一等奖。

  两年后,就在她整个人还沉浸在怀念母亲的巨大悲痛中时,不幸再次袭来,父亲被确诊为癌症。承受着心如刀绞的痛苦,她只有坚持不懈地照顾、用心温暖父亲。张静买下父亲对门的房子,再次承担起了排练场、医院和家三点一线的三重重任,本来虚弱的身体更是雪上加霜。可是,她还有工作,还有艺术团的兄弟姐妹,还有父亲需要照顾,张静咬紧牙关: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挺过去。这一年金华艺术团接受的比赛演出任务比哪年都多,为了取得好的成绩,她打起精神。这一年艺术团舞蹈队参加的所有比赛拿的都是第一名。

  本以为命运的玩笑会到此为止,然而,却又一次残酷地向她发起挑战。2010年父亲去世不到3个月,病魔降临到张静身上,她被诊断出乳腺癌。那一天,她经历了人生最痛彻心扉的时刻。

  癌症术后的治疗是痛苦的,6次化疗、35次放疗折磨得她苦不堪言,呕吐,失眠、头发掉光了、浑身无力。不能去排练场,她就躺在病床上用手机指挥大家排练。得知舞蹈队要参加河北省健身球大赛后,她骗家里人去买东西,偷偷地拖着虚弱的身子来到排练场,帮助姐妹们一点点的指导动作,姐妹们心疼的都落了泪。最终,张静在病中创编的《扬鞭催马运粮忙》,在河北省中老年健身球大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和最佳创编奖。

  癌症并没有迫使张静离开挚爱的舞蹈事业,在经历了亲人逝去和病痛的打击、折磨后,她像一支浴火重生的凤凰,丰满了羽翼、彻悟了生命,再一次体会到了更高的艺术境界。“金华艺术团”舞蹈队,这个积聚了她十余年人生能量的艺术团成为了斐声全国中老年舞蹈届的一块金字招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