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4期】步丰峰:骨折依然忍痛坚守
10.步丰峰.jpg
步丰峰在去年“七一九”抗洪救灾中,能够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不顾个人安危,营救被困群众,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始终坚守抗洪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

  

  步丰峰,男,共产党员,1978年4月出生,1997年9月入伍,研究生学历,现任沙河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

  人物小传:步丰峰同志在去年“七一九”抗洪救灾中,能够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不顾个人安危,营救被困群众,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始终坚守抗洪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

  主要事迹:在2016年“七一九”抗洪抢险工作中,有一个模样斯文身材偏瘦的高个子军人——沙河市人民武装部政工科科长步丰峰。 2016年7月19日,伴随着强降雨而来的是河流水位猛涨,20日早上7时,曾接受过冲锋舟培训的步丰峰接到了紧急任务——到市开发区南市村转移受灾群众。

  从当天早晨8时起,步丰峰冒着大雨驾着冲锋舟,将群众一趟趟从村中接出村外。“冲锋舟需要在80厘米以上高度的水面才能驾驶,大部分水面不到这个高度。”步丰峰说,他和战士们大部分时间就是冒雨泡在水里,将冲锋舟上的受灾群众分批次推出村去。7个多小时后,所有群众都被安全转移。下午16时,刚刚结束战斗的步丰峰还没来及喘口气,就又接到一处险情现场的照明任务。直到21日凌晨1时,才结束任务回到单位。

  “大沙河杜村段有父子两人被困孤岛,需要紧急救援!”凌晨3时,还没来及休息的步丰峰再次接到紧急任务。

  赶到现场后,步丰峰了解到黑暗中的孤岛已被洪流冲成两个岛,离岸边较远的岛上有一对父子还有一些家畜,形势十分危急。湍急的洪水中满是上游冲下的树枝、杂物,冲锋舟冒然挺近十分危险。步丰峰和在场的官兵开始紧急制定营救方案。从夜晚到次日中午,眼看着洪水变得更加湍急,距离二次洪峰来袭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危急时刻,他们抓牢固定好的绳索,拖着载有受灾群众的冲锋舟,一步步挪向岸边,最终将两父子成功解救。

  一个个险情排除后,步丰峰从抗灾一线回到单位,忙碌征兵的事宜。在组织沙河市负责体检的医生到邢台市培训的车上,他向医生们提起肋部的情况,医生怀疑骨折,并建议他马上拍片查看。片子结果显示,步丰峰右侧第5前肋骨骨折。医生嘱咐他骨折一定要立即静养。可步丰峰仅从医院拿了些药,就立即赶回单位:“现在哪里顾得上?等忙完再说吧!”

  致敬词:步丰峰同志在去年“七一九”抗洪救灾中,能够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不顾个人安危,营救被困群众,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始终坚守抗洪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