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9期】郝卫民:利剑高扬为民安
郝卫民为贫困道德模范送慰问金.jpg
从警21年来,郝卫民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参与侦破各类案件2500余起。在担任技术中队长期间,他明察秋毫,成功破获各类疑难案件上百起,技术中队被评为全国一级示范技术室。作为打黑除恶专业队负责人,他冲锋在前,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打击处理黑恶势力团伙203人。

  郝卫民,男,197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从警21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参与侦破各类案件2500余起。在担任技术中队长期间,他明察秋毫,成功破获各类疑难案件上百起,技术中队被评为全国一级示范技术室。作为打黑除恶专业队负责人,他冲锋在前,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打击处理黑恶势力团伙203人。2012年8月担任刑侦大队长以来,他忘我工作,率先垂范,全区刑侦工作屡建奇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他相继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侦查员,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十佳民警、金牌警官,区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殊荣,六次荣记三等功。

  明察秋毫破难案

  1992年8月,带着儿时的警察梦想,郝卫民以优异成绩从唐山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丰润参加公安工作。1993年4月进入刑侦大队,一干就是二十年。

  还乡河水养育了郝卫民,更给予了他朴实与厚重,勤奋好学的性格和对刑侦工作的热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深谙此理的郝卫民认真钻研刑侦业务,主动跟班学习,不断探索创新,逐步成为一名优秀的刑警,获得高级痕检工程师职称。在刑侦工作中,他发挥特长,明察秋毫,使一批要案、难案成功告破。

  2005年的一天,有群众报案称,小张各庄镇大坎村附近桥底下发现一具烧焦的尸体。时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技术中队长的郝卫民立即带队赶赴现场。经查,尸体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根本不能确认死者身份。“这不是案发第一现场,我们再扩大搜查范围,一定能有所收获。”正当侦查举步维艰的时候,郝卫民迅速拍板。果然,在附近草丛里发现了一张行车本的复印件。根据行车本被涂改的信息,郝卫民缜密分析,迅速侦查,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成功破获了配货司机为窃取货物谋害押车人的蓄意谋杀案。

  据悉,郝卫民在担任副大队长兼技术中队长期间,成功破获各类疑难案件上百起,技术中队被评为全国一级示范技术室,现场勘察规范化、档案物证管理科学化等成功做法成为周边县区学习借鉴的典范。

  科学布局为民安

  “刑警是公安队伍的尖刀,刑侦工作倍受全区人民关注,容不得有丝毫懈怠!”2012年8月,郝卫民就任刑侦大队大队长之际郑重表态。

  12个中队、77名干警,承担着全区刑事案件侦破任务。经过深思熟虑,郝卫民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勇于创新,对全区刑侦工作进行了科学布局。

  打破各中队间的区域限制,开展大兵团作战。一个区域发生大要案,刑侦大队集中骨干警力破案。今年以来发生的6起命案全部告破。

  发挥刑事技术等职能中队的作用,实施串并案侦破,大大提高了案件的破案率。

  既抓大要案,又盯紧群众关注的“两抢一盗”案件,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今年破获的王某某系列盗窃案,发案地涉及丰润、乐亭、古冶等多地,查获赃物达711件,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气焰。

  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监控等新技术、新手段,对疑难案件进行辅助侦察,使破案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于指挥有方、统筹到位、侦破及时,自郝卫民任大队长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其中命案10起,为全区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还被市政法委命名为2012年度“金牌警官”。

  忘我工作舍小家

  “一切向我看齐!”这是郝卫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他身先士卒、忘我工作的真实写照。

  无论是打黑除恶,还是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郝卫民始终发挥表率作用,经常冲锋在前,奔忙在案发在第一现场,带病指挥调度案件侦破,亲自审讯犯罪嫌疑人、挑灯夜战分析案情。在他的工作日程中,已经没有了节假日。他这样说,发案就是命令、破案就是使命,这就是一名刑警的职责所在。

  郝卫民心里装着千万家,唯独没有自己的小家。为了破案、为了追凶,他夜以继日、恪尽职守的背后,更渗透着家人的默默支持。

  妻子在国税局工作,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将全部精力倾注在料理家务和女儿教育上,最大限度排除家里对郝卫民工作的干扰;年迈的父母本该颐养天年,却还要为家里买菜、做饭;今年中秋,懂事的女儿专程到队里看望已连续工作五天五夜的郝卫民,简单的交谈之后,便返回了学校……

  虽然很少照顾自己的家,可郝卫民却心里装着每一位干警。每天,只要有干警查案未归或是连夜出警、审理犯罪嫌疑人,不管时间多晚,他都坚守在队里,直到指导干警把当天的工作处理完才回家。干警生病做手术,他都主动跑前跑后,照顾得无微不至。干警外出办案,他更是无比牵挂,每天都打电话了解在外地的生活起居,把可能遇到的困难想到前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郝卫民的影响带动下,刑侦大队的干警们团结协作的意识强了,主动加班加点甘于奉献的多了,为重大要案侦破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