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8期】严明旭:努力当好乡亲的健康“守门人”
严明旭 - 副本.jpg
严明旭,男,197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卫生院院长。严明旭立足基层,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乡亲的健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卫生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严明旭,男,197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卫生院院长。

  扎根基层,把乡亲健康挂心头

  2011年,满城区卫计局考虑到严明旭年轻能干肯吃苦,就让他到白龙乡卫生院走马上任。

  在基层卫生院,院长就是卫生院的核心,院长的所作所为直接影响着医院的发展和前进的方向。严明旭深知,作为医院发展的“领雁人”,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先知先觉才能先行,不知不觉永远不行。

  由于上班时间事务性工作繁忙,他坚持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加强思想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处理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力争做到讲政策、懂业务、能力强。

  满城区白龙乡卫生院是一所一级甲等卫生院,承担着辖区近2万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

  农村长大的严明旭深知种田人的艰辛和患者疾苦,他把把患者当亲人,让患者少花钱、看好病作为行医准则。要求医护人员坚持做到出诊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同时要求做到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乡亲敲门或打电话求诊,必须立即出诊,全天候服务。

  有时候我们一个晚上要出诊两、三次,但大家都习惯了。”严明旭记得,2014年2月11日凌晨5时许,白龙乡83岁的李俊梅老人突然心脏病发作,儿女们以为母亲不行了,就给她穿上了寿衣。李俊梅的儿子抱着一线希望拔打了严明旭的电话。严明旭二话没说,带着值班医生背起出诊箱,冒着凛冽寒风赶往李俊梅家。由于抢救及时,李俊梅与死神擦肩而过。

  多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明旭都要带着医护人员定期走村窜巷,挨家挨户送医送药,为乡里近1万余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建立了1.6万余份居民健康档案。适时发放了1.8万余份有关国家医改政策及健康科普宣传材料,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乡亲的健康素养水平。并开展了20余场次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咨询活动,播放影像健康教育资料12次,及时更新制作宣传专栏20余块,有效增强了乡亲的健康意识。

  扶危济困,为困难群众垫付医药费

  除了做好乡亲的健康服务工作,严明旭还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他工资虽然不高,但多年来一直资助着多名贫困学子。

  有一次下乡体检,严明旭了解到白龙乡一个小女孩家庭非常困难,小女孩的爸爸出了车祸,欠了20多万元债务,母亲又离婚了,小女孩辍学在家。严明旭找到这个女孩,拿出1000元钱交给她说:“你不要怕,叔叔一定帮你上大学,你有什么困难就说。”  

  从2013年春至今,严明旭一直默默帮助着这个女孩,每逢新学季,都要上门去看望小女孩,为她送去学习用品和零花钱。

  除此,他还积极救助乡里的特困户、五保户,累计为15名困难群众送去大米300公斤,食油30桶,价值达3000余元的日常生活用品。乡里人都说:“严院长不仅替我们的健康着想,还为我们的生活操心,他是个好人哪!”

  严明旭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农民的艰辛,特别是患者受疾病折磨的痛苦表情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高中毕业他就报考了医学院校,立志从医,为乡亲健康保驾护航。

  他在近20年的工作中始终把乡亲的健康放在首位,力争不让乡亲多花一分钱,也不浪费公家一分钱。看到付不起医药费的困难群众,他就自己出资为他们垫付医药费。

  巩庄村村民张永福身患残疾,老伴淋巴癌,儿媳患乳腺癌。家里非常困难,他得知情况后,主动把所有的医药费全部垫付了。这么多年究竟垫付了多少医药费,就连自己也数不清了,而他自己却省吃俭用。亲戚说他傻,说自家亲戚都不接济,却胳膊肘儿往外拐。

  严明旭听多了,也就当做耳旁风。他始终恪守一个信念:医生的职责就是想方设法为患者减轻病痛,尊重患者,要有爱心,更要有医德。

  以院为家,让乡亲就诊放心看病满意

  为了不辜负领导对他的嘱托和乡亲的信任,严明旭狠抓医院医德医风教育,带领班子成员以创建“群众满意的医院”活动为契机,以创建一流卫生院为目标,大刀阔斧实行改革。近四年来,通过有效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及“三好一满意活动”,使得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医院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逐年上升,门诊均次费用、住院均次费用降低了26%、24%。多年前还是百废待兴的白龙乡卫生院,很快在全市同级医院中名列前茅。

  “多年来,严院长把卫生院当成了家,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在院里,院里下水道堵了,他亲自疏通;电灯不亮了,他去换灯泡;医疗设备出了故障,又是他去修理,村民来电话要住院,他又自己开车去接病人,我们都觉得他傻,但乡亲们却感觉他亲,信任他,愿意来我们这儿瞧病,我们卫生院的门诊几乎天天爆满,收入也翻番。”医生张涛说。

  2015年,严明旭带领全院职工积极改善住院病区生活设施,为病房添置了饮水设备,并对部分科室的布局进行调整规范。开展“院风院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突出工作纪律、精神风貌、服务态度的整治和服务行为的规范,要求医务人员亮证上岗、统一着装、文明用语,使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形象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好转,有效杜绝了生、冷、硬、顶、推等现象,让群众享受到了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根据满城区问卷调查显示,去年8月,群众对该院的满意度平均得分为95分。

  2017年2月,白龙乡卫生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院”。

  多年来,严明旭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着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价廉、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用心当好基层百姓的健康“守门人”,成为新时期基层优秀卫生工作者的先进典范。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