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6期】王涛清:大爱续七载 情系夕阳红
王涛清照片.JPG
他开创了将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先河,自2010年以来,组织大学生到多个养老院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达40余次,参加活动学生达到1600多人,服务老人1000余人次。
  王涛清,男,1976年2月生,邯郸职业技术学院薪火志愿服务队队长,社科部讲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业主任。

  他开创了将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先河,自2010年以来,组织大学生到多个养老院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达40余次,参加活动学生达到1600多人,服务老人1000余人次。

  夕阳红托老院有一位叫张国才的老人,几年前由于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行动不便。2011年的时候,当王涛清得知他已经很久没有洗脚了,就主动要求为他洗洗脚,可他怎么都不答应,王涛清想了想,笑着说道:“您就帮帮我吧,让我做一次好事,为您洗下脚,这也是在为我自己积福啊!您说是不是?”王涛清的真诚打动了老人,终于接受了他的好意……后来老人的一位朋友去看望他,对朋友讲起王涛清对他的照顾,不禁热泪盈眶……再后来,老人和王涛清的关系就越来越近,成了忘年交,每次见面王涛清都会给老人洗洗头、洗洗脚,甚至陪老人一起出去到澡堂洗洗澡。2015年,老人的养老院又一次搬迁,搬到了比较远的地方,两人见面虽不再方便,但依然经常电话联系,老人需要买个什么东西只需给王涛清打一个电话……

  康乐老年公寓有位叫赵秀芹的老人,由于中煤气导致瘫痪,平时只能坐在轮椅上。后来老人由于家庭原因拖欠了养老院的托养费,不得已的情况下,又给王涛清打了电话,王涛清马上带上一千元钱帮老人先垫付了托老费,让老人感动不已……

  不是在搞形式,不是在作秀。王涛清的真诚既感动了每一位老人,也感染了每一位学生,学生当中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

  2011级营销一班薛增双同学发现一位老奶奶的棉裤是湿的也没有可换的,他过了几天再一次去的时候就给老奶奶买了一条新棉裤,还买了一个新手绢送给奶奶。他还买了几双袜子送给其他的老人……

  夕阳红托老院住着一对老家是魏县的老夫妻,妻子瘫痪,丈夫陪伴。2012年4月12日当王涛清又一次组织学生去的时候,老爷爷告诉他一件事:有一名王涛清的学生,在一次兼职打工挣了50元之后的第二天就专门又买了很多水果过来看望了他们……老爷爷反复说这件事的时候眼眶里含着泪水,他说忘了问那名学生叫什么了,只知道他家是沧州的……

  王涛清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给老人们带去了一次次贴心的关怀和帮助,使学生受到了一次次触及心灵的历练和教育,王涛清收获了什么?用王涛清自己的话说,老人的快乐和学生的成长就是他最大的收获。

  “人在年轻的时候总应该干点什么,这样年老的时候才不会后悔。”这是王涛清经常给学生讲的一句话。看看他QQ空间里一张张志愿服务活动时拍下的照片,一篇篇学生写下的心得体会,一个个精心剪辑制作的视频,一句句学生对老师表达敬佩的留言,王涛清的青春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独特风采。

  如今,经学院同意,王涛清的志愿服务队已被正式命名为邯郸职业技术学院薪火志愿服务队。学院领导对他所做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支持他再接再厉将志愿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爱心火炬,你我传递”——这是王涛清为大学生薪火志愿服务队确立的口号。他说,要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尽可能多的学生当中弘扬,让爱心的火炬在一届届大学生手中薪火相传,去照亮更多的地方,去温暖更多的人。

  今年5月10日,他的事迹被《燕赵都市报》以《7年大爱服务 1600余师生温暖千余老人》为题刊登专访文章进行了报道,“河北新闻网”、“凤凰网河北”、“华龙网”等多家网络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

  有付出就必然会有收获。2011年,他主持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实践研究》被列为河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2013年顺利结项。他所服务过的敬老院送来了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他本人也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文明个人;2014、2015年荣获嘉奖奖励;2016年荣获记功奖励;2017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