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4期】周玉萍:滹沱河畔最美“石油花”
周玉萍4.jpg
今年45岁的周玉萍,在离采油三厂厂部最偏远、环境最艰苦的楚一联合站工作已有18个年头。从水站到油站,从员工到岗位长,联合站里所有的岗位她都干过,而且干一行,爱一行。在别人看来只是个比芝麻还小的“官儿”,但她却一定要把“豆包”当干粮。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是与生产息息相关的,再琐碎都做到认真履职

  人生最美18年,周玉萍始终工作在最基层。她身先士卒带领岗位上的22名员工摸索出一项项接地气的发明创造,她先后完成自主创新项目5项,并参与完成工艺攻关10余项,累计节约和创效数百万元。她所带的岗位是“五一”巾帼标兵岗。她本人2015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连年被评为采油三厂“能工巧匠”“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油田公司“最美女性”、厂劳动模范、“爱岗敬业好员工”等荣誉。

  她,是个“女汉子”

  今年45岁的周玉萍,在离采油三厂厂部最偏远、环境最艰苦的楚一联合站工作已有18个年头。从水站到油站,从员工到岗位长,联合站里所有的岗位她都干过,而且干一行,爱一行。

  在别人看来只是个比芝麻还小的“官儿”,但她却一定要把“豆包”当干粮。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是与生产息息相关的,再琐碎都做到认真履职;工作安排、信息上传下达等日常工作,更是做得井井有条。作为岗位长,要和其他男大班员工一样,共同负责站内设备的日常维护。油站的工作繁琐、临时性强,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她干活儿不惜力,豁得出去,是个让人敬佩的‘女汉子’!”同事对她如此评价。于是,身形娇小、面庞白净的周玉萍,却偏偏得了个和外形极不相符的外号——周哥。

  冬天,由于天气寒冷造成天然气管线冻堵,导致加热炉无法点火,到了夜晚就显得更加危险。但生产容不得耽误,只要周玉萍在,都是随叫随到,抻水管、搬梯子、上管架……直到管线浇通了为止。再看她的身上,干活儿时溅上的水都已经凝结成了个个冰点,浑身已被冻麻木了;夏天,进入泵房就像进了桑拿房,不干活儿都是一身汗,更别说一干几个小时。她总是想:站上让我当岗位长,就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这点苦和累算得了什么。男大班能干的,我也能干。慢慢地,手上的老茧越磨越多,设备的脾气越摸越熟,从解决小毛病到排除大故障,她成了工区响当当的“维修一姐”。

  她,是个“女能人”

  基层班站是企业的最小生产单元,也是夺油生产的基石。最初,周玉萍只是想让大家省时省力,至于搞革新发明,她连想都没敢想过,认为那是“高大上”的东西。慢慢她认识到,企业要获得更大效益,就要不断提高应对困难和挑战的能力,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创效。她慢慢留心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并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创新创效活动中。

  楚一联合站加热炉因为吹灰器受日晒雨淋,造成里面活塞轴经常生锈断掉。周玉萍带着员工反复试验,研制出了加热炉吹灰器活塞自动润滑器,提高了安全系数。凭着一股韧性和从不服输的性格,周玉萍先后完成自主创新项目5项,并参与完成工艺攻关10余项,累计节约和创效数百万元。

  她,是个“女当家”

  在油站的22名员工中,90%是女性。她们既是繁重家务的承担者,又是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参与者,精力分散多。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家庭与工作的矛盾,家长里短的琐碎,使这些年龄、性格不同的女员工在关系处理上显得微妙而复杂。作为女岗位长,周玉萍深有体会。“她是个爱操心的‘管家婆’,凡事都想得特别周到,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聊起当家人,员工们都显得格外亲切。

  但周玉萍也有唱“黑脸”的时候。过去,员工的工服溅上油污,会脱下来直接放在轻质油里浸泡,为这事,周玉萍没少和员工翻脸,强调这是严重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必须改正!身为岗位长,她抢在前、干在先,用实际行动来带动大家合力工作,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周围同事共同进步。每到季节更替,油站都会提前做好各类设备养护。她手绘安全漫画和警示故事,提醒大家安全事故无小事。在楚一联合站员工们的眼中,周玉萍的脸上永远洋溢着自信而执着的微笑。她用坚韧不拔和坚定执着向岗位做出最长情的告白,支撑着她把所有的平凡和琐碎,困难与险阻,走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她用青春作笔,汗水为墨,智慧点睛,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下精彩的篇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